請停止任何「曾文越域引水工程」審查與預算執行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新聞稿                 2011/8/26


為免「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成「核四」第二,
執行預算無底洞
請停止任何「曾文越域引水工程」審查與施工


當八八莫拉克風災造成南部山林及水源區重創,當小林村幾乎滅村悲痛還深深烙印於國人心中時,吾等認為「曾文越域引水工程」不宜草率再啟動。根據近日農委會調查資料,顯示台灣高山之崩塌不穩定仍持續中,難保再一次莫拉克或颱風季節大雨來時,土石流及山林崩裂將再次造成「曾文越域引水工程」重創,尤其該工程經過許多地質敏感破碎區域及多個斷層帶,環保團體認為在未完全把握該工程是否具體可行前,不宜冒然再編列預算執行,否則極可能成為「核四」第二,花了三千多億,前花越多問題越多,因此,我們要求政府應停止「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所有審查與預算施工執行,今天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於環保署環差會議發言,請該專案審查會撤回該案,理由如下:

一、 請水利署提出為何莫拉克風災會重創92年環評通過的隧道工程設備? 為何當初沒有評估清楚適用性就施工? 損失多少經費? 難道審查草率?

二、 除了水理水壓等評估外,環差未再進行草蘭溪隧道口是否會再次發生大土石流? 崩塌可能性如何等,就草率要進行西隧道工程環差與修復,難道這次能保證其可耐更大水壓或重創? 能保固多久?一定要做嗎? 假如一修再修又壞,浪費鉅額公帑,誰要負責?

三、 請評估「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是否具體可行並提出證明,否則請停止「曾文越域引水工程」任何環差及預算工程執行。

四、 請水利單位將積極執行節水、防漏水及水資源再利用,莫再浪費預算於令人擔心之水資源開發。

新聞聯絡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02-23658916連小姐0926476389 台南辦公室:林小姐06-3363763 張小姐09378884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