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廠截標倒數5日 緊急總動員 (2008/12)

灣裡環保行動聯盟                                      
污水廠截標倒數5日  緊急總動員
灣裡民怨沸騰  社區集體串聯抗爭
2008/12

           台南市灣裡地區預定設置污水處理廠案,第四次招商訂於12月19日截止,由於污水廠緊臨人口稠密區,恐造成惡臭空氣污染,而BOT案又排除灣裡區域,明顯將灣裡居民視為次等公民,引發灣裡居民強烈不滿,但是政府卻不理睬,有鑑於台北市迪化水廠散發惡臭居民抗議已太遲,灣裡自救會以”咁講要等它起好聞到臭味!咱才要出來抗爭嗎?”獲得居民共鳴,特於截標倒數五日緊急總動員,宣傳車12日起遶境廣播,市場攤位9日起連續五天做基層放送,同時分組動員社區、學校、廟宇、蚵農、民代當日集體串聯抗爭,更以”連王爺嘛反對”為訴求,鼓勵全灣裡鄉親站出來,共約1500人參加,到場支持者有市議員葉俊良、蔡淑惠、莊玉珠、林美燕、萬年殿建醮主委馬榮欽、灣裡五里長:佛壇里謝忠智、松安里黃高能、同安里林茂發、興農里蔡炎樹、省躬里杜枝文,以及地方人士杜媽政先生,現場連署已超過4000人。



           灣裡環保行動聯盟會長王文宏表示,本次大會由灣裡環保行動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萬年殿建醮主委馬榮欽、市議員葉俊良、灣裡社區六里里長、喜樹蚵農協會、白沙崙竹筏協會共同主辦,灣裡反污水廠活動感謝各界支持響應,目前市議會已經有33位議員連署支持,為避免到12月19日廠商投標、開標,牽涉賠償問題會複雜化,因此預定在17日上午向市政府遞交連署書,灣裡人無法接受市政府”灣裡是荒郊野外”、”污水廠已完成行政程序不用說明”的說法,對於市府迄今無誠意解決,我們深感遺憾,許添財市長說灣裡污水處理廠是他市長任期還剩一年多,又在一次為回饋灣裡鄉親,特向中央爭取開發辦理,86億元BOT重大投資招商案,可為灣裡地區帶來重大利益商機,所以絕對要興建完成,但是86億灣裡污水廠建設經費,其中45億是半個台南市鋪設管路,剩26億是廠商操作費用,請問灣裡得到什麼利益?看到什麼商機?大家反而憂慮一旦污水廠設下去灣裡會沒有未來!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前理事長黃安調表示,污水廠30年前初規劃,灣裡居民僅數千人,現在灣裡卻已經增加到3萬多人,污水廠如產生臭味汙染影響面極大,顯示規劃已不合時宜,市政府不能用”86億”逼迫灣裡就範,因為灣裡居民也是台南市民、也擁有環境權益,尤其該廠採取舊型規格,包括廢水排放及污泥處理都採較低標準,而最關鍵的空氣污染問題更是居民恐慌的根源,另外旁邊又有學校預定地,這樣規劃實在太離譜,市長做政績、灣裡吸臭氣淪為政績犧牲品並不妥當。


 灣裡環保行動聯盟副會長杜春長、潘文欽、林裕程聯合表示,污水廠激起全灣裡抗爭意識,模擬預告污水廠啟用後六大慘象,灣裡人不能坐視故鄉沉淪破敗:
1.全家吃飯、看電視要關緊所有門窗。
2.小朋友上學要戴口罩上課,無法呼吸新鮮空氣,體能越來越差。
3.房仲業者說污水廠周遭一公里內的土地、房屋會比正常行情下跌3-5成價錢,灣裡地區四千多戶房屋每戶平均要損失1至3百萬元,全灣裡要損失40億至120億元。(回饋金那一點點算什
麼)
4.整個灣裡地區人口因而外移、商機停滯衰退,慢慢變成老人村,這些無形損失,換成現金要怎麼算?找誰賠?
5.你咁希望咱的外地親戚朋友說:聞到臭味灣裡就快到了。
6.污水處理廠興建完成,灣裡人20年內用不到(因為灣裡20年後才要興建下水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