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灣裡污水廠第四次招商合法性 (2008/12)

灣裡環保行動聯盟                                      
質疑灣裡污水廠第四次招商合法性
選址不當又降低標準  要求停止招商
2008/12

          台南市灣裡地區預定設置污水處理廠案,連續流標三次,又做第四次招商,由於該污水廠緊臨人口稠密區,規劃草率、程序又有嚴重瑕疵,引發灣裡居民不滿組自救會抗爭,目前灣裡地區共2000多人連署反對,但迄今不見市政府誠意溝通,其第四次招商不敢公告周知,竟採取隱藏方式,也沒有詳細先期計畫資料可以連結,明顯內藏玄機,為此自救會12月1日舉辦記者會公佈相關文件,抨擊污水廠第四次招商合法性有問題,並呈示灣裡市議員及六里里長代表聯名請願書。



         灣裡環保行動聯盟副會長杜春長、潘文欽、林裕程聯合表示,污水廠緊臨人口稠密區,並且BOT案排除灣裡區域,明顯將灣裡居民視為次等公民,居民只有起而抗爭,但市政府還繼續強行招商,檢視發現公告程序詭異,原10月3日刊登公告12月2日截止,11月10日又改公告為12月19日截止,且污水廠前三次招商都有附註資料供下載,包括先期計畫書(472頁)、環評書(300多頁)、招商文件(約250頁)合計千餘頁資料,此次招商卻一概闕如,原版公告只有1頁,修正版公告連結文件只有招商文件修正對應表,不完整又不清不楚,令人質疑黑箱作業、草率行事,另外該案不僅未依以往於市政公告訊息中進行公告,而置於勞務公告中,且標示非重大公共建設,由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修正頒布重大公共建設定義,污水廠1萬噸以上即屬重大公共建設,灣裡達9萬3千噸、高達八十幾億大廠竟可扭曲定義,令人質疑台南市政府作業面之草率及漠視。


        居民組成自救會聯合環保團體和台南市議員葉俊良、及六里里長佛壇里謝忠智、松安里黃高能、永寧里林順忠、同安里林茂發、興農里蔡炎樹、省躬里杜枝文代表聯名11月27日向市政府提出請願書,記者會公佈請願主要訴求:要求污水廠建設在人煙稀少的地區,建議通盤檢討此污水處理廠可能造成的種種問題,請內政部營建署重審台南市台南污水下水道系統先期計畫書及台南市台南污水下水道系統污水處理廠環評書,建請台南市政府立即停止此BOT案招商,已徵收之污水處理廠用地建請直接規劃變更為公園。


    另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前理事長黃安調也陳述污水廠設灣裡之多項質疑:
1、多位環評委員建請廠址設於二仁溪較上游處,以防臭味影響市民生活品質,市府不理。
2、環評委員詢問有否替代性場址,市府說沒有
3、民國87年廢水處理又將二級提升為三級處理,並作為資源水回收使用,市府為何沿用二級處理。
4、涉嫌偽造文書將台17號道路誤導為彎度過大,易致車禍而擬截彎取直。
5、第四次招商程序發生嚴重瑕疵。
6、規劃程序不透明,完全不尊重當地市民意見,說明會竟只42人參加。
7、該案已歷經二次記者會揭露,市府說要擴大說明會迄今卻未舉辦。
8、地點非常不當,出海口附近及為養蚵專區及黃金海岸親水區,若發生偷排廢水市府如何處理
        灣裡環保行動聯盟表示,11月21日市議會質詢時,許添財市長表示要到地方開說明會,當地居民如反對就會遷移到他處,居民要求市長兌現承諾。該案為迎合廠商,將水、空氣、土壤標準通通降低頗為人所詬病,包括污水廠廢水採2.5級排放、污泥不回收利用要運至安南區永久掩埋等,目的是要消除民間機構投資之不確定性,處處為廠商想,卻不為灣裡居民想,令人深感痛心,他們表示灣裡地區有眾多居民,居住人口約三萬多人,污水廠址離居住環境太近,如果西南風一吹,整個灣裡居民保證吸入大量的臭味,自救會反對污水廠在灣裡設立,要求許市長12月7日前具體回應至少到灣裡溝通說明,否則將聯合灣裡居民抗爭到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