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潟湖沿海生態環境的變化(2008/08)


七股潟湖沿海生態環境的變化(2008/08)

七股鄉鹽埕村氣象雷達電磁波受害者自救會會長  洪嘉模


          三十幾年前七股潟湖自然景觀,生態環境非常優美,水質沒有受到任何汙染,5至6呎深的海底清澈可見螃蟹、魚、浮游生物、和泥土。那時候阿公專門收購螃蟹、爸爸收購文蚵、鐵釘螺。光是鐵釘螺,阿爸一個月向漁民收購的產量可高達幾十萬公斤,網格的漁民一天捕捉到的斑節蝦就有幾十公斤,其他的魚類和螃蟹多得讓你數不完。
     
           貝類的種類非常多,有三十幾種、螃蟹有二十多種、超過二百種以上的魚類,比較稀有的;有鸚鵡螺、小海馬,以及一億年前的蠔大大的殼尾巴長長尖尖的都還存在著,小時候常戴著蛙鏡潛入深海,看海底景觀世界非常的漂亮迷人,有水母、熱帶魚、魟魚、小海馬、小卷、海草各式各樣海底生物應有盡有,美侖美奐、美不勝收。
     


          以前常開船到青山港沙洲遊玩最少要花40分鐘,防風林總長3000多公尺、寬50公尺、一萬多顆的木麻黃,比網子寮沙洲、頂頭額沙洲兩個加起來的長度還要長,筆者常在防風林的內、外海檢貝殼、抓文蚵、招潮蟹、和尚蟹,也有跑得比人還快的紫紅色的螃蟹,還有一千多隻的白鷺鷥在防風林築巢繁殖下一代,每當我點燃數支沖天炮,衝向木麻黃響徹雲霄時,一千多隻白鷺鷥猶如驚弓之鳥群起而飛,不停的在空中盤旋雄偉壯觀,可比萬馬奔騰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偶爾坐在防風林底下休息欣賞夕陽西下、天海相連、白雲變換高深莫測、大型商船行駛海面上,雖然沒有山明,但一定是水秀。真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曾幾何時,此景已不在。
     
           最近這幾年,七股潟湖自然生態環境嚴重遭破壞,水質也被破壞,以前養蚵大約六至八個月就可收成,現在至少要一年甚至更久才可收成。青山港沙洲綿延三千多公尺的防風林不見了,一萬多顆木麻黃全倒了。以前開船要40分鐘以上,現在不到20分鐘就到了,再過幾年內海變外海,沙洲從此將消聲匿跡了,二百多種魚蝦、貝類絕種了,現在的漁民捕不到魚,生活很苦晚景淒涼,我是多麼懷念以前那種如人間仙境、豐衣足食、海底資源非常豐盈的日子,現在只能在暗夜裡哭泣淚流滿面,那種消失就像失去親人那般的痛。如果時間能夠停止的話,那就停留在七股擁有潟湖自然景觀生態環境,還沒有遭破壞之天堂般的日子,那正是我童年無憂無慮的時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