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環保團體座談會要求擴大調查烏山頭水源污染

99年南區環保團體座談會
向環保署長提出保護烏山頭水庫
要求水源區污染調查擴大範圍


針對環保署6月30日舉辦99年南區環保團體座談會,環保團體特向環保署長呈致烏山頭水庫自來水保護區有污染疑慮(毒?)水,由於去年才甫獲知水源區上游之永揚掩埋場地下水檢測多項數值異常,還含有自然界不存在之有毒致癌揮發物,今年又爆發其延流至水源區之地下水也有相仿物質,而目前環保署召開之永揚案專家會議調查範圍侷限在永揚場區,新將召開之烏山頭水庫水源污染與否爭議討論專家會議又擬從南邊174縣道往南開始調查,然而中間空缺數百公尺不調查可能漏失重要污染源流線索,環保團體要求應擴大調查範圍,以揪出污染元兇。因環保署長不克出席,由副署長張子敬帶領各處室官員參與。



東山鄉嶺南村拿出取自永揚場區以南及以北兩相對照之水樣,邀請官員喝喝看,北邊民井很乾淨,大家敢喝,南邊井水黃濁且有刺鼻異味,大家不敢喝,看到環保署檢測報告更不敢喝,因為竟然含有氯仿、甲苯、二甲苯、順-1,3-二氯丙烯及三甲基苯等致癌性有機揮發物,且一直追蹤到南邊水源區還有氯甲烷及甲苯等殘留,我們要求環保署應積極調查,請沿烏山頭水庫水源區之東山鄉174縣道以北往南跨過174縣道,密切追蹤水源污染流向及擴散情形,並揪出污染元兇。目前已確定永揚掩埋場區地下水水質異常,而往南沿流到174縣道以南水源區也有類似情形,所以最重要應該是中間數百公尺區塊應該調查清楚,上能追溯汙染源,下能監測預警水源區污染滲流情形,掌握關鍵,才能為大台南地區200萬居民的民生用水,以及雲、嘉、南這整個台灣大米倉的灌溉水安全把關。

根據環保署土基會報告,永揚場址排放水導電度及懸浮固體已經超過排放水標準,且場區地下一公尺就有地下水,地下水充沛,豐水期場址地下水24小時流出,故永揚掩埋場的選址位置已完全違反環保署所定的掩埋場設置規範: 掩埋場址應避免選擇於地下水豐沛地區,所以,永揚場址除了存在北勢坑斷層,地下水豐沛也是非常不適合做為掩埋場址的因素,現時掩埋場尚未運轉已經有汙染滲流情形,令人非常納悶,未來掩埋場一旦正式運轉,場區污水勢必沿著裂隙帶流至水庫內。因此首要決策,即是撤銷違法又禍延子孫的南盛隆及永揚掩埋場案,給大台南市民乾淨的水源!

臺南環盟表示,針對台南市環盟前理事長黃安調6月22日於住家附近被人毆打成傷乙案,疑為關心七股廢電爐渣不當鋪路案遭致禍端,污染事件已經是我們心中的痛,不管是廢電爐渣或是事業廢棄物,民間反對抗爭可能被視為眼中釘、因而遭暴力突擊,面對背後龐大利益糾葛,我們勞心勞力、東奔西忙、費神傷財,並沒有想沾什麼好處,卻要承擔不可預期的性命風險,然而這些並不是我們應該承擔的,也不是我們能承擔的,因此請環保署加強廢電爐渣管理,防範不當處理及工程利用,避免捍衛環境正義之士與違法牟利集團正面衝突陷入生命危機;另外水源上游保育防污也應做整體考量,飲用水保護區應是防護調查的重點,卻不應是排除鄰區不管的藉口。

1 則留言:

林星輝 提到...

總统大人只知國共合作,然而民生進入短視唯利識圖,那台灣還有沒有明天呢?

(一)前言﹔鉻金屬的污染,鉻六價的毒性而滲透到土壤內多年不易消失,在其土地上種植稻米所採收的水稻將成毒鉻米,這些都是造成至癌的原素,不知其嚴重性有多大,然而卻有人為了私利去做違背良心道德的事.

(二)事因﹕全省鉻污染至巨之區,在雲林縣北港鎮後溝里有多家皮革工廠其污水排放,污土癈棄問題多年下來產生污染嚴重性可想而知。

(三)後遺症及嚴重性﹔在受鉻污染的土地上種植水稻採收含鉻之稻米將擴大多少百性吃食以及稻米外銷日本這消息一露光那將造成退貨、賠償經濟上的損失以及國際上的名譽那所造成的嚴重性可想而知,現在已是網路世界紙包不了火。

前幾年非典,沙司疾病剛開始是中國大陸廣州中山某一小村落發生當時地方官報喜不報憂心態之下把此事壓下來,但紙包不了火頓息之間漫延到全國大陸,剛開始共產黨尚嫁禍台商是從台灣帶進來,事理公道自在人心一切上天定奪,此事態的嚴重有心保穫這塊土地者請廣傳和共識聲討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