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龍眼乾【賑災及籌措反掩埋場經費】義賣

保”烏山頭水庫”反”掩埋場”
東山災區龍眼乾
賑災及籌措反掩埋場經費義賣

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期間,豪大雨也造成台南災情慘重,東山鄉嶺南村為搶救烏山頭水庫的重點村落,歷經颱風摧折遭受嚴重農損,尤其正值龍眼盛產屆臨採收期間,農園卻被風雨全部打壞,果樹枝幹折斷、龍眼潮濕斷銷路,村民看到產品毀於一旦全都傻眼,只好拚命搶收、全部以土窯烘燒製成龍眼乾。龍眼乾製程達七天需日夜守窯顧火控制品質,興窯處理龍眼幾乎忙壞村民。東山環境保護自救會結合環保團體,舉辦龍眼乾及龍眼肉義賣,盈餘作為賑災及反掩埋場經費。

由於本次莫拉克颱風,幸賴烏山頭水庫運作正常(下表),彌補台南曾文及南化水庫重創影響。由於曾文及南化水庫潰堤淹水、濁度升高,迫使大台南37萬戶停止供水,對照"烏山頭水庫"此次風災安全無虞(供水正常、濁度200,淤積少、也能支援其他水庫用水),烏山頭水庫之重要性不言可喻,基於預警防護原則,我們堅決反對會造成水源百年污染禍害之不當掩埋場設置,亦呼籲曾文水庫水源區不可輕率解編,以避免產生”開發災難”。

表、莫拉克風災烏山頭水庫運作正常(與曾文、南化水庫對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烏山頭水庫 南化水庫 曾文水庫
供水情況 正常 5天恢復 12天恢復
濁度 200度 7萬度 8萬度
淤積 >2000萬立方公尺 >1000萬立方公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影響--造成台南市37萬戶停止供水,其他引烏山頭水庫供水,直到第12天才全部恢復供水

~~~~~~~~~~~~~~~~~~~~~~~~~~~~~~~~~~~~~~~~~~~~~

烏山頭水庫反掩埋場
賑災義賣行動!!

龍眼乾:1斤一盒/200元
龍眼肉:1斤一盒/350元
(單盒運費100元,兩盒以上到付)訂滿2000元可免運費ㄡ~~~





親愛的朋友:
莫拉克颱風肆虐,台南縣的南化及曾文水庫皆受挫,唯烏山頭水庫正常供水,所以保護烏山頭水庫益形重要。此次風災也毀了我們東山嶺南即將收成的龍眼,每一年的八月是我們重要的收入來源,這一次嚴重的落果損失,真的叫我們欲哭無淚;但是在風雨中,有許多地方也都受害,我們只能擦乾淚,將僅有的碩果,用龍眼木烘焙成頂極的【龍眼乾】及【龍眼肉】來義賣,盈餘一半捐作賑災,一半做為搶救烏山頭水庫的基金,希望大家都能吃到我們用血汗用手工傳統烘焙,無添加任何化學品的健康龍眼產品。


~~~~~~~~~~~~~~~~~~~~~~~~~~~~~~~~~~~~~~~~~~~~~

~訂購單~
訂購人: 電話: 手機:

統一送達地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龍眼乾 盒 元 2.□龍眼肉 盒 元
運費: 元 合計: 元
~~~~~~~~~~~~~~~~~~~~~~~~~~~~~~~~~~~~~~~~~~~
臺南環境保護聯盟 訂購專線:06-3363751 傳真:06-3363841
劃撥帳號:30998876 台南市東門路三段37巷75弄17號
~~~~~~~~~~~~~~~~~~~~~~~~~~~~~~~~~~~~~~~~~~~

各位鄉親朋友大家好,

邀您享用「東山優質龍眼乾」 成為守護「烏山頭水庫」一員


您是否記得曾品嚐東山優質柳丁? 現又有「東山優質龍眼乾」要請您享用。這些龍眼乾是台南環盟的好友,東山反掩埋場自救會村民們所栽種的優質龍眼加工製成,很不幸地,今年於採收前夕,卻幾都被莫拉克颱風橫掃落地,災後能採收製成龍眼乾的已剩很少很少,而為籌措反掩埋場經費與為莫拉克颱風賑災,環保團體特舉行義賣,請您支持並請您協助推廣。

此回台南縣市亦受莫拉克颱風肆虐,而長期搶救烏山頭水庫反掩埋場設置的東山自救會村民災情慘重,除多戶民宅淹水,九成龍眼毀損,村民心血泡湯,損失不在話下;此外,台南環盟理事義工災情也慘重,幾位理事們的家都淹了,自己所服務學校也列入全國損失最慘重大專院校之冠,我的辦公室在一樓,水淹到頭,也被迫丟棄二十年來投身嘉藥的許多資料記錄。

此回搶救烏山頭水庫環保人士可謂吃足了莫拉克颱風苦頭,體會到淹水與清淤泥的不舒服。於清掃自己學校旁全國數一數二污染嚴重的二仁溪所帶來的污染淤泥,頭痛還必須靠吃普拿疼減輕。然而風災過了,我們仍必須鼓起勇氣面對搶救烏山頭水庫反掩埋場的艱辛。

不過此回,我們也看清了烏山頭水庫的重要及神通廣大,在面對同樣頑強的莫拉克颱風,相較南化及曾文水庫的崩塌所造成清水濁度高達7、8萬度,至今十多天後仍無法完全正常供水,烏山頭水庫的災害可謂微乎其微(供水正常、濁度200度,淤積少、供水正常並能支援其他水庫用水)。

烏山頭水庫絕對是值得大家看顧的「水庫績優股」,更是值得認真照顧的”珍貴水資源”,在我們走出莫拉克颱風災害之後,也要邀您同我們一起保護烏山頭水庫反掩埋場,邀您一起享用義賣「東山優質龍眼乾」,成為守護「烏山頭水庫」的一員。

陳椒華
環盟義工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