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八田與一 靜思苦行緬懷頌詩

搶救烏山頭水庫 紀念八田與一
靜思苦行 緬懷頌詩



5月8日為「烏山頭水庫」起造工程師「八田與一」65週年祭日,於21世紀水資源彌足珍貴,保護都還嫌不足之際,卻因掩埋場不當規劃導致烏山頭水庫面臨嚴重污染破壞危機,值「八田與一」先生六十五週年忌日前夕,環保團體緬懷感念其貢獻良多,訂於5月6日舉辦【感念八田與一 緬懷頌詩】活動,邀請所有關心烏山頭水庫的朋友一起到烏山頭水庫,以步行的方式感受當年八田技師辛苦奮鬥的心情,到八田技師之墓的銅像前頌詩緬懷,用肅穆的心情向八田與一技師獻上保護水源最堅定的意志,並將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相關訊息向日本方面傳播,希望在八田與一的精神引領下,喚醒嘉南平原的子民,以實際的行動站出來支持拒絕掩埋場、保護水資源運動。

台南環保團體包括台南縣(市)環境保護聯盟、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東山鄉龜重溪護溪協會、台南市社區大學、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於5月6日至烏山頭水庫舉辦【感念八田與一 緬懷頌詩】活動,邀請所有關心烏山頭水庫的朋友一起到烏山頭水庫,上午11:00由東山鄉嶺南村村長陳顯茂帶領進行【步行靜思護水源】活動,懷著吃果子拜樹頭、飲水思源的心情,以步行的方式感受當年八田技師辛苦奮鬥的堅毅決心,凝聚搶救烏山頭水庫的心靈力量;下午1:00聚集在八田與一與妻子外代樹的墓前誠敬悼念,由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前理事長謝安通老師代表,在八田技師之墓的銅像前頌詩緬懷,同時也以嚴肅而且沈痛的心情向八田技師報告:烏山頭水庫即將被污染,嘉南平原正面臨百年來最大的生存危機。因為偽造不實的環評資料與不負責任的政府單位以及環評委員敷衍輕忽,位於水庫集水區旁的東山鄉嶺南村居然將出現兩座(永揚.南盛隆)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我們預見當垃圾進場掩埋的那天,烏山頭水庫乾淨的水源將變成恐怖毒水,而美麗富饒的嘉南平原即將成為人人懼怕的污染大地。
謝安通老師獻詩緬懷八田與一烏山頭水庫從實況調查、規劃設計、爭取經費的前置作業八田與一居功厥偉,自1920年開工到完工歷時十年,八田與一更是付出寶貴的青春與心血,不僅舉家遷到蠻荒的不毛之地,還對抗瘧疾的侵襲,1930年終於以超絕的才華與堅韌的工作能力,打造當時東南亞最大最先進的水庫工程-烏山頭水庫,配合嘉南大圳等水利工程,嘉南平原原本5千頃水田頓時增為15萬公頃,奠定嘉南平原富庶豐饒的基礎。如果將時間空間的縱深拉長,很多事情的堅持卻是百年的影響,就像八田與一技師之於烏山頭一樣,而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的偽造文書違法通過環評卻將帶來每日超過千噸的垃圾,相較於八田與一恢弘的眼光與卓越的視野,我們的決策何其短淺、又何其悲哀!八田與一辛苦打造的,是滋養世世代代、超過千萬子民的基業,在規劃之初也許難以想像,但是決定大量垃圾埋在水庫邊,可怕的後果卻可以預見,因此我們謹懷著萬分的感念與誠摯的祈求,希望汲取先人的智慧,匯聚更多人的力量,一起為土地永續發展繼續奮鬥下去。

搶救烏山頭水庫 捍衛水資源
請八田技師護祐嘉南平原的子民

獻花向八田與一致敬
感念八田 守護鄉土
謝安通
你的目睭貯著清清的湖水
你一生的心血流在烏山頭
流做一個上美的水庫
流做一個水的天堂
你的目睭貯著滿滿的湖水
你一生的心血流在烏山頭
化做濟濟做穡人燦爛的笑容
化做甜蜜的稻仔金黃的結晶
在阮母親台灣的心胸
流傳著美麗的故事
在阮母親台灣的心胸
滋養千萬人的生命
阮欲拚命保護這個水庫
阮欲拚命保護水的天堂
你的名永遠寫在伊頂面
你的愛也永遠在伊頂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