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頭港溪之未來不是夢 (2004/12)

柴頭港溪之未來不是夢   (2004/12)
                                                                                          
                                                                             鄭哲舟  縣理事長
   
        壁上月曆愈來愈單薄,聖誕鈴聲不斷響起,2005年之腳步已經悄然接近,恍然之間頂上三千煩惱絲頻添些許雪白,不過得知柴頭港溪整治方案將進入佳境,雖悾憁亦差堪告慰。

2004年是柴頭港溪整治關鍵年,整治方式由於本會堅持採生態工法施工,故而獲得工程會之認同,惟之前第一工區在南康橋以西200,第二工區在南康橋以東150,此350之河段,既不低漥也不淹水,河道深邃,植被茂盛,多元化生態極為豐富,恰似上天創造之自然生物工法,如今無論以任何工法整治,都必須砍除植被,並破壞土壤結構,使岸壁更加鬆散並危及沿岸住屋,取而代之者將是呆板矮木和極為牽強之人工綠化工程,花了大量公帑以整治之名,卻將河道縮小,這種掇尿換閃屎(台語)、徹底破壞大自然和諧之行為,本會堅持反對到底,最近聽聞第一工區將更移於柴頭港橋,以留彎取直之導洪方式做先期整治,並以疏洪為第一要務,若是屬實,則永康、台南兩市居民,將可免於水患之苦,而且該段河道只150,較無土地佔用問題,生態破壞亦較少,故較無訾議,本會將密切注意工程單位之後續進度,包括設計圖、工程細目和預算是否匹配及有否合乎公平正義等。
   
       頭港溪在台南縣部份有兩條支流,一條源自永康忠孝路,另一條源自中山南路砲校附近,由於早期完全漠視國土規劃,只重視都市土地之地利,故而這兩條支流已從地圖上消失,多數人不知在他們地下仍有兩條被冤枉埋沒之河川正在哭泣。
   
          這歲末時節,本著環保人士之良知,執筆拋磚引玉,藉以喚醒人類或許尚未泯滅之人性,拜託公部門、民代以及貪婪無厭之人類們,大家共同來重視咱的鄉土,維護咱的河川,讓柴頭港溪美好之未來不是夢,請大家共同來打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