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於莫拉克風災後的貢獻

         拉克風災造成台南縣市三十多萬戶近一星期停水,歷年少見,無水塔儲水民眾烈陽下排隊提水、住高樓無電梯者提水上樓,苦不堪言,也凸顯水庫正常供水與水庫管理的重要。此次台南縣市大停水,主因南化、曾文二水庫濁度飆高至七、八萬度,多天後仍未改善,而期間僅「烏山頭水庫」可正常供水。

            災後,南化水庫五天後才陸續供水,而曾文水庫正常供水更於十多天後。經詢問水利會,得知莫拉克風災期間,烏山頭水庫的水質濁度曾高達200(原來10度以下),故緊急關閉與曾文水庫間的隧道通路,濁度就未再升高。可見莫拉克風災並未造成烏山頭水庫區的大崩塌,顯見其水土保持有成。然而此次風災卻造成南化、曾文二水庫濁度飆高不能供水,淤積也超過一、二千萬立方公尺顯見南化、曾文二水庫區崩塌嚴重,水土保持及管理出狀況,其是否肇因於地方政府對於環評或不當開發取締出漏洞? 或是經濟部應再檢討擴大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 值得深思檢討。


            保團體多年來投入反對於烏山頭水庫集水區一、二百公尺內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永揚、南盛隆開發案,日埋千噸垃圾,也含戴奧辛之焚化飛灰),日前環保署專家會議已確認永揚開發場址存在北勢坑斷層,而開發單位901月所提送水土保持計畫書更明載場址地下一公尺內就有地下水,證明開發單位明知場址有地下水,卻涉嫌於環評書及906月所通過之同意設置文件「偽造」地下二十公尺內無地下水,偽造甚明。台南縣政府依行政程序法117條即可撤銷永揚掩埋場開發案。

  去年起民間團體大力推動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列入世界遺產,日前文建會也決議通過推動,通過評定理由為烏山頭水庫設置與運用,對嘉南地區的農業、生態及社會具有莫大影響,為1920年代傑出水利工程成就,工法世界少見,展現文化景觀真實意義,屬世界級文化地景。我們再由此次莫拉克風災,證明烏山頭水庫絕對是值得大家看顧的「水庫績優股」,更是值得認真照顧的珍貴水資源,而在走出莫拉克風災之後,誠摯邀請一同推動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列入世界遺產,反對烏山頭水庫集水區邊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成為守護「烏山頭水庫」的一員。

作者: 陳椒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