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具進場調查永揚場址爐渣違法掩埋

環保團體聲明
縣環局已確認永揚場址違法掩埋爐渣
要求清除永揚不法掩埋及撤銷永揚案
經凡那比颱風發威及環保署專家委員現勘永揚場址,赫然發現永揚場址存在不法掩埋爐渣,也印證環保團體二年多來所陳情污染屬實,也感謝台南地檢署多年來持續追查永揚不法,10月11日檢察官快速進行開挖調查,希望此正義行動也能有效嚇阻更多環境犯罪。環保團體當日也要求蘇煥智縣長不要再推諉責任,為烏山頭水庫,卸任前勇敢拿出其反七輕魄力,永揚場址有斷層、地下水,應責無旁貸立即撤銷永揚案。環保團體現場監督開挖,環保署與縣環保局聯合勘驗,使用2台鑽探機預定鑽16點,將深入底層直到鑽到無污染之地層才會停止,時程預定是2天,檢測操作人員頭戴防毒面具、身穿防護隔離衣,警方全程戒備。當天鑽探結果,南縣環保局長江世民及陳顯茂總幹事皆表示,已確認看到永揚場址內有違法爐渣,而到場聲援要求清除者還有東山鄉鄉長尤連發及縣議員賴美惠。環保團體由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台南縣(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謝安通、李建畿等共同宣讀「要求清除永揚不法掩埋及撤銷永揚案」聲明,聲明如下:



一、永揚不法掩埋爐渣已污染嶺南村溪水及龜重溪流域,經環保署檢測,從永揚場址流出溪水之污染已超過排放水標準,數十年來嶺南村民從永揚場址水源地流出溪水種菜蔬食用皆平安無事,但自永揚設場近幾年來,靠近溪水村民以溪水種菜食用卻已20多人罹病身亡,要求政府調查並確認相關刑責。

二、由中央大學調查報告,已證實全永揚場區皆有掩埋可能,要求應全面開挖清除污染。

三、已確認永揚開發單位違法掩埋爐渣事實,故台南縣政府現在就可遽以撤銷永揚案。不必等法院判決其是否違法。

四、近日環保署專家會議報告,已提出永揚場址地下10公尺、20公尺處就存在快速流動之地下水,依掩埋場設置規範,有地下水場地根本不適合當掩埋場,環保署及台南縣政府實可依永揚開發單位偽造地表下20公尺無地下水,就可撤銷永揚案。

五、請儘速確認掩埋場下之污染與清除,包括多年來超過十口監測井皆已測出氯乙烯、甲苯、氯仿等致癌性有機揮發物,要求應全面開挖其是否不法掩埋大量有害廢溶劑。

搶救烏山頭水庫共同聲明團體:
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東山鄉龜重溪護溪協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發展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綠黨、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淡水社區大學、澎湖生態保育聯盟、台中市社區婦女成長協會、台灣永續聯盟、帝雉鄉野工作室、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自然人環保文教義工社區工作室、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富強教會、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台南縣野鳥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台南市身心靈健康推廣協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天主教聖功修女會、自然讀書會、洪雅書房、嘉義市旅外文化觀察團、綠色陣線協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南分會、高雄市綠色協會、中洲教會、台南市野鳥學會、看守台灣協會、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北市社區生活環境關懷協會、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