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烏山嶺引水隧道計畫環評涉可能草率通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新聞稿     2012/02/08
環評生病了、不聆聽人民聲音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計畫環評涉可能草率通過
   環保團體關心烏山頭水庫, 又針對烏山頭水庫日益淤積嚴重,要求更應審慎評估水源區的任何工程與開發。有關農田水利會將興建新烏山嶺引水隧道,於環評審查過程,新烏山嶺引水隧道環評會議沒有聆聽人民聲音,環保團體於去年11月環評專案會議提出種種質疑,包括環評書資料有誤、出土量估計有誤、有觸口斷層通過等等,要求回覆釋疑後再審,然而針對以上質疑,至今仍未獲得環保署或政府開發單位提出疑點解釋,而環保署明日環評大會就可能通過環評,環保署與開發單位顯然漠視人民聲音且不負責任,涉可能草率通過環評,環保團體今日於環評大會表達抗議,要求應先退件,向環保團體釋疑後再審。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環保團體認真投入環保署環評審查會議,提出意見要求釋疑,尤其烏山頭水庫乃大台南重要水庫,任何開發意見更應重視,但很遺憾地,本重大開發案成立迄今,從未邀約在地環保團體與會,亦未提供在地團體任何資訊,頗似黑箱作業;而在地環保團體具守護環境熱忱,對在地環保團體熟稔,又具專精學誠,未受邀了解、討論,是否意味什麼?

    粘麗玉主任又表示,去年11月環保團體提出斷層帶憂慮,包括(1).曾文水庫壩址距斷層帶僅4Km,其耐震係數只0.5G,若7級以上強震壩堤勢必崩塌,大水挾淤泥而下,取水口必將淹沒;(2).基流量未含曾文水庫集水區明顯不正確;(3).如何確保施工及完工後營運安全,請確切說明,以上3點開發單位迄今未正面回覆;而如此草率作業,是否為永揚開發案之翻版,不禁令人質疑和憂心。

    環保團體不希望表達抗議是狗吠火車,希望環保署懸岩勒馬,要求開發單位先釋疑,否則環保署漠視人民聲音,環評機制已然生病。

新聞聯絡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02-23658916小姐0972803335


            台南辦公室:小姐06-3363763 小姐09378884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