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發現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地下水井總酚超過管制值二倍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 新聞稿 2011/10/07

環團發現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地下水井總酚
超過管制值二倍,要求清除污染要求調查檢測公司
疑提供不實檢測數據



環保團體長期關心烏山頭水庫水源區保育,今年枯水期結束前委託二家台南民間檢測公司進行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地下水質檢測,而且樣品也送某學術單位複驗,然而,卻發現所回報檢測結果不相符,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調查相關污染並清除,針對檢驗公司是否造假不法,也要求檢調及政府單位調查把關。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環團於今年6、7月間分別申請二家台南地區民間檢測公司進行烏山頭水庫飲用水水源區地下水質檢測,結果二家公司於電話中都先回報未檢測出總酚(ND,測不到),但經本會電話表示其結果與學術單位檢測結果不符時,該二民間檢測公司則又不約而同表示再看看結果,然後又回報不同數據,甚至環團去拿報告時,又拿到不同數據的報告,環團要求複測才要付費時,檢測公司則不願意複測,甚至連萬元以上的檢測費用都不拿。針對檢測公司如此草率與疑似不實回報檢測數據情形,環團要求檢調單位應調查是否不法,也要求政府單位加強監督。

黃安調又表示,針對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地下水質檢測結果,環團送學術單位檢測,得到地下水井總酚於sk6為31ppb,超過管制值14ppb (0.014ppm)二倍多 (圖一、二)。由於總酚為致癌性物質,並非自然界存在物質,顯示此地地下水疑受污染,請環保單位務必定期加強監測並送不同單位複驗與清除污染。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水源區地下水總酚超過管制值屬非常嚴重事情,而且該處地下水位高,地下1、2公尺就有地下水,已確定該處地下水會流至烏山頭水庫。根據學術報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Vol. 81, No. 1, 326S-329S, January 2005),總酚類物質為毒性物質,具有可能致癌性/遺傳毒性的影響,可能會干擾甲狀腺激素的合成,已發現對雌激素活動有不利影響。此外,多酚類物質的吸收會抑制非血紅素鐵的吸收,並可能導致鐵耗盡問題。另外,多酚類物質亦可與某些藥劑交互作用而增強某些生物效應。以上毒性顯示政府不能消極不做為,應儘速清除污染。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邱春華表示,總酚屬環境荷爾蒙,水質污染總酚已顯示對青少年及發育中幼童影響很大,台南市為健康城市,請賴市長不能再拖延,應儘速清除污染。

新聞聯絡人: 06-3363763 06-3363751 林 小姐 0937888403 張 小姐


圖一、sk6位於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地下水總酚31ppb,超過管制值14ppb(0.014ppm),超過管制值二倍多。

圖二、sk6位於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