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要求環評委員依法退回「曾文越域引水工程環評審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新聞稿 2011/9/23

環保團體要求環評委員依法退回「曾文越域引水工程環評審查」,
西口段曾氣爆、要求應依法重做環評聲明

針對98年間曾文越域工程於旗山溪旁近小林村設置幾座土置場,其是否為小林村滅村元凶仍未釋疑,而且草蘭溪西口段800公尺內於2007年曾發生氣爆(圖一),當地原住民表示次地存在天然氣,但今日環保署及環評委員卻於審查曾文越域引水工程(預算3.6億工程),環評委員沒有要求重做環評,卻同意僅以「修正變更內容對照表」審查,通過後即可立即施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北辦公室主任粘麗玉表示,此舉草率且涉違法,她代表環保團體提出要求重做環評聲明,要求環保署及環評委員立即停止審查,聲明如下:

一、 98年8月馬英九總統曾說,越域引水工程已經停工了,不會再施工,要求馬總統兌現承諾。

二、 草蘭溪隧道近西口段800公尺於2007年施工中,曾發生氣爆引發工人受傷意外(圖一),而且水利署又要於此隧道施工,又要將馬蹄形引水管改為圓形引水管,雖工期縮短,但於後期卻維護不易,如再發生氣爆將更難維護,故依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第三十八條 第五項,對環境品質之維護,有不利影響者,「應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所以今日環保署及環評委員僅同意以「修正變更內容對照表」審查涉違法,應要求「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

三、 包括於旗山溪及草蘭溪的曾文越域工程棄土堆置場,是否為造成小林滅村及曾文水庫及上游河床淤積嚴重元兇,要求政府釋疑。請交待旗山溪及草蘭溪西口隧道邊棄土流向,於八八風災前隧道挖掘棄土處理情形,是否所有廢土已流入旗山溪(圖二)、草蘭溪及曾文水庫壩區(圖三)?

四、 在政府未能提出可以克服氣候變遷或人為不當開發導致山林崩塌、土石流意外及土石淤積河道等災害,請兌現馬英九總統承諾,停止所有曾文越域引水工程。如開發單位執意施工,要求應依法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及現勘、公聽會。

五、 要求經濟部力行節水漏水改善,停止曾文越域工程,否則全球氣候變遷、下一個莫拉克來時隨時可能引發另一個大災難。

六、 請環評委員停止今天此涉違法審查,否則環保團體不排除對環評委員及環保署提告。

新聞聯絡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02-23658916 連小姐0926476389

台南辦公室: 林小姐06-3363763 張小姐0937888403



圖一、草蘭溪隧道近西口於施工中曾發生氣爆引發意外


圖二、旗山溪隧道堆置土是否間接為小林村滅村元凶仍待釋疑

圖三、草蘭溪西口大量土石流造成淤積是否為隧道棄土不當堆置造成,而且造成曾水水庫及河床淤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