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水庫 珍惜水資源募款餐會(2006/06)

搶救水庫 珍惜水資源募款餐會
環保團體募款籌募東山反掩埋場行政訴訟費用
支持陳顯茂總幹事競選嶺南村長
2006/06  本會

         東山鄉預定設置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掩埋事業廢棄物,面積達27.76公頃,距烏山頭水庫不及1公里,一旦運轉將會污染大台南水源,東山鄉鄉民為保護家鄉起而與開發單位、主管單位對抗,不惜發動村民遊行抗議,近期更針對台南縣政府違法公告的部份提出行政訴訟,引起各界關切,由於訴訟費用龐大,包括台北、台南、高雄等地多位律師已答允義務支援,環保團體為協助籌募東山反掩埋場行政訴訟費用,特定於5月13日在台南市富強教會舉辦募款餐會,並邀請陳玉峰教授演講「搶救水庫  珍惜水資源」,號召各界踴躍捐輸,共同捍衛台南水資源,有上百位民眾參加;東山鄉嶺南村為反抗掩埋場設置,將推舉代表投入村長選戰,由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披掛上陣,陳總幹事5月13日上台做策略說明,並籲請檢調單位積極查察賄選,嚴格杜絕不當買票行為,以維持選舉公正性。

         陳玉峰教授深入研究台灣生態及地質環境,力倡保護山林、反對不當開發,其對台灣環境的深切識見深受環保人士推崇,本次撥冗到台南支持東山鄉反廢棄物掩埋場議題,必能號召更多人加入捍衛水資源行動,台南環保相關團體亦大力護持,紛紛將既定活動改期或延後,以配合募款餐會的舉辦。陳玉峰教授引導大家釐清掩埋場場址地質結構、湖泊存在事實、地下水調查數據之真實情形,與開發單位環評不實之資料作對照,並對水源區不當解編、救濟管道不足、相關單位不願負擔責任等涉及政府橫向整合及行政缺失的部份提出批判。


          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表示:東山鄉鄉民大多務農維生,簡樸單純的生活因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設置而蒙上陰影,因此不得不肩負起保鄉衛土的使命,四處奔波抗爭,在其他救濟手段都用磬的情況下才走上訴訟這條路,由於訴訟費用龐大,雖然台北、台南、高雄等地多位律師已答允義務支援,但是訴訟程序非一日二日就能了結,亦需要集聚心力尋找證據反駁對方答辨,在精神及財力的負擔上皆相當沉重,在此感謝環保團體協助我們籌辦募款活動。目前東山鄉各社區已展開一波波社區營造的行動,包括地方產業、環境美化、文化活動等成效斐然,一旦設置大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不僅會造成水源污染、產業萎縮、生活品質降低,也會使寶貴的社造資源付諸流水,所以東山鄉嶺南村堅守崗位不放棄,並決定推舉本人為代表投入村長選戰,期能達成撤銷掩埋場設置的任務,與村民共同守護好山好水的美麗家園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