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高屏溪(2005/12)

解 放 高 屏 溪
哺育三百五十萬人的生命之河
(2005/12)                                            
   環盟屏東分會常務理事 洪輝祥


          海棠颱風重創高屏地區,也引發一陣檢討防洪治水的聲音,在各式的反省建言中大抵多需要爭取大筆的經費,立法院正上演著一幕幕經費爭奪戰,莫不要求八年八百億的特別預算能特別眷顧各地區的水犯治理。但是筆者連續紀錄高屏溪兩年的水犯:93年敏督莉颱風與94年海棠颱風發現,高屏溪水犯問題主要不是經費問題不足,而是公權力不彰導致,以下筆者的論述希望能喚起相關單位的注意,並希望建立全民防洪治水的機制,沒讓更多無辜的生命與財產遭受大自然的反撲。


一、 公權力不彰才是水犯元兇
        90年高屏橋被洪水衝斷,93年敏督莉颱風水位直逼里嶺大橋橋面導致里嶺大橋關閉並拆除重建,與94年海棠颱風達15公尺警戒線封閉高屏橋,二級古蹟高屏鐵橋被沖毀,再再都威脅著高屏地區公民的寶貴生命與財產(估計光是橋樑的損害重建就要五十幾億元)。水犯固然都與降雨量大有關,但是在雨季洪迅期間,公權力有義務將妨礙行水的設施排除,以搶迅防洪為第一考慮。但是証之高屏溪現況,發現河川原有的洩洪功能被扭曲,原本堤防內寬達2500公尺的河道,行水區約一千公頃被違法佔用,使得洪水全部限縮在約250公尺的河道上,無法均勻分布於廣闊的高屏溪行水區,遇有豪雨,大量洪水無處宣洩,水位急速上升,夾帶大量高位能的洪水急速沖刷只剩十分之一寬的狹小河道,不但嚴重下切河床掏空橋墩基部,甚至危害高屏地區全部重要橋樑(里港大橋、里嶺大橋、斜張橋、高屏橋)。


           此外,海棠颱風將三地門舊橋沖毀,新橋封閉,則是跟去年在橋下約一公里處隘寮段開放採砂有密切關聯,大量河砂被開採後導致洪水搬運的向源侵蝕作用,一場豪雨,竟然將三地門橋附近的河砂向下侵蝕約三公尺,可見開放採砂的政策多麼荒唐!


           此一現象絕不是經費問題可以解決,而是官署瀆職,公權力不彰所致,因為相關行水區的管理、維護、救災、防汛的規定都明訂在水利法、河川管理辦法、河川區域種植規定等,公權力的怠惰完全漠視法令的規定,簡直是拿人民的生命財產開玩笑,公權力不彰不見反省,卻不斷向老百姓要求更多的治水經費,無能的治水計畫顯露無遺。希望相關的檢查單位能追究屏東縣政府、第七河川局、高屏溪河域管理局的失職責任,以保障百姓基本的生命財產安全。

二、 惡化高屏溪水質與水量的永續經營
        高屏溪是哺育三百五十萬人的生命之河,高屏溪被違法佔用的行水區裡,百分之九十為漁塭,百分之五為高莖作物,而這兩者都是相關法規所禁止的行為,因為在行水區進行養殖與農業行為,使用的抗生素、農藥、肥料會直接進入高屏溪,污染水質,距離高屏溪攔河堰只有五百公尺,自來水公司每天從高屏溪攔河堰抽取上百萬噸原水供應大高雄地區,如此的水質,縱使經過澄清湖高級淨水場處理,品質依然堪慮,無怪乎大高雄地區民眾依然不敢飲用自來水。因次要徹底改善大高雄地區的用水品質問題,必須貫徹公權力,讓違法使用的魚塭與農業遠離行水區。


         在水量的影響方面,上千公頃的漁塭位於行水區,全年日夜不停抽取地下水直接造成高屏溪水資源的惡化,因為當地年均蒸發量約1600公釐,造成蒸發約一千六百萬噸,而一千公頃漁塭抽取補水量約四千五百萬噸,估計全年約有超過六千萬噸位於行水區河床下的地下水被抽取,直接造成河川地表水的消失,這對於倚賴高屏溪灌溉的二十一處農田水利會取水口,與自來水公司十一處取水口而言,是龐大的需水競爭壓力,尤其是長達七個月的枯水期更是惡化。負責水資源的公權力部門,如水利署者,不負起相關責任,取締違法抽取河川地下水,卻將缺水危機轉為興建吉洋人工湖、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等更惡化水資源永續的方案,不但浪費公帑,破壞生態、犧牲七百公頃良田,也將高屏溪帶向竭澤而漁的危險地步,其結果將惡化屏東地層下陷,與海水入侵地下等一連串水資源的危機。


三、 解放高屏溪
        哺育三百五十萬人的生命之河,正因官署的無能與人類的貪婪而奄奄一息
。如果能將行水區還給高屏溪,讓它能自然展現生命之河的呼吸作用,受惠的將是高高屏的永續發展,因為有比現行十倍寬的行水區洩洪,高屏溪就不會怒不可遏地沖毀橋樑、路基,而上千公頃的面積在洪水期也可以發揮重要的滯洪功能,不會讓寶貴的水資源迅速搶灌入海,而可以經由廣大面積的河床吸納、過濾、再補注地下水,成為豐沛而潔淨的地下水庫,估計每年可以因此增加數億噸的地下水,如此可以替代吉洋人工湖的興建(因為及洋人工湖每年只有補注地下水三百萬噸,蓄水九千五百萬噸,又破壞七百公頃良田,更直接將寶貴的地下水暴露於污染威脅,且棄當地合法的養殖專業區無不顧)。


        更徹底解決每遇豪雨,河川濁度急劇上升,甚至高達數萬度,無水可引的窘況。因為有大面積的河床當成補注池,可以滯洪、降低洪鋒、蓄水於地下,成為最潔淨的地下水庫,永續高高屏寶貴的水資源。


      解放高屏溪不需要龐大的經費,它需要的只是人性基本良知的覺醒、重建人與土地密不可分的倫理觀、了解人與大自然臍帶般的連帶關係。


      解放高屏溪就是自我救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