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國家風景區 反對廢棄物掩埋場(2005/12)


要國家風景區 反對廢棄物掩埋場

籲請做好水資源管理並重視白河、東山區域特色

     (2005/12)    本會

       南縣政府擬結合烏山頭水庫、尖山埤水庫、曾文水庫、南化水庫、虎頭埤水庫等景點,成為Siraya國家風景區,此將有助於台南都會區觀光系統及城鄉之均衡發展,對大台南地區將帶來正面效益,台南縣、市環保聯盟絕對支持及贊成。


        惟Siraya國家風景區並未納入白河及東山,這對同樣擁有Siraya之文化背景之白河、東山並不公平,此外境內又有全縣第一高峰大凍山,名聞遐邇之關仔嶺溫泉、水火同源、白河水庫、蓮花節、大仙寺、碧雲寺、仙公廟有機咖啡及居全國產量3/4之柳橙、椪柑、龍眼等農特產,而且和已規劃之國家風景區完全毗連,並且脣齒相依。


        遺憾的是民風純樸、好山好水之東山嶺南村,已被設置永揚、南盛隆兩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廢棄物還未進來,自民國90年迄今之連續五年,當地居民已備嘗土石流和淹水之苦,諷刺的是這兩座廢棄物掩埋場竟離烏山頭水庫不及1.5公里,一旦污水滲入地下,因地質脆弱及烏山頭向斜之緣故,污水勢必污染烏山頭水庫,對大台南地區之民生用水將造成重大危害,對Siraya國家風景區之永續經營亦將造成難以彌補之損失。


        基於此,台南縣市環境保護聯盟、東山嶺南村環保自救會、龜重溪護溪協會等團體和嶺南村民眾等七十餘人於11月26日上午九時前往烏山頭水庫,而且陳總統和蘇煥智縣長,不過卻橫遭百餘名過度反應之年青武警強力圍阻,並造成數起衝突,連孕婦及老弱婦孺,故而本會強力要求謝智誠教授必須排除力人牆障礙,並連警蘇縣長當面溝通,本人當即提出幾項議題要求縣長及時答覆或處理,1.永揚如何了斷案2.國有地被盜佔案3.未做好水土保持案4.政風欺下蠻上案5.農業局、環保局是否凟職案6.環評會不當審查案7.國家風景區必須納入白河、東山8.未能即時答覆時以公文覆自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