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水源 東山鄉居民卯足勁(2005/06)

 捍衛水源   東山鄉居民卯足勁

(2005/06)   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總幹事  陳顯茂

        為阻止大台南地區的飲用水-烏山頭水庫被污染,也為下一代爭取基本的生存環境,東山鄉鄉民阻止永揚、南盛隆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設立的決心和行動越來越激烈,越來越堅定。二、三年來不斷的四處陳情、理性抗爭;甚至不惜犧牲最珍貴的投票權來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尤其,近半年來更是冒著凜冽的寒冷,多次跋涉到台北陳情、請願;也曾在除夕夜顫抖的守在官田總統老家跪求總統;盼能喚起執政當局的重視,希望執政機關能重新評估在山區設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適當性。然而,執政當局的反應卻是讓老百姓失望極了!東山鄉居民雖然所受教育不多,但為了生存,他們不死心,拼命找科學證據來證實永揚、南盛隆兩掩埋場的滲出水的確會污染水庫。從航照途中的天然溼地到烏山頭向斜,地下水位高度到牛稠子斷層均證明這兩座掩埋場如果掩入地底將不只是毒瘤,禍害影響絕對難以估計!


        永揚、南盛隆兩掩埋場場址正是早期嶺南村先民用水之水源地「井子坪」,先民都至此挑水回家飲用,就是大地乾旱時期也是汨汨滿地。至今,雖然大家都已飲用自來水,但此天然溼地湖泊依然存在。高山上有溼地,在世界上是多麼珍貴的事啊!當地政府均會立法保護。而我們的財團只為了利益不惜斲傷它而政府又疏於把關之責,實令人扼腕!古云:「亡羊補牢,猶未晚矣!」所幸,天佑大地、正義尚存,如今檢察官已著手偵辦永揚有無隱瞞場區有水源之事實而重新開挖鑽探。每天當鑽井機器翁翁作響時,也是村民聚結的時刻。他們不分男、女傴著背吃力的上山聚集,聲怕去晚了又會被財團動了手腳。甚至在夜晚,不管是寒風刺骨或是淒風苦雨,阿公、阿媽們二十四小時輪流駐守在山頂上。這份護土、護鄉的精神,令人看了的確不忍。但願上蒼垂憐!保佑這群為護家、護土的子民!


          古云:「身在公門好修行」但是錯誤的政策,禍延子孫更廣。儘管東山鄉民克服總總困難,找出許多這兩座掩埋場絕對會污染水庫水源的資料,也賣命的在維護水源的安全。但是,至今身為父母官的台南縣政府及縣環保局依然只是做縮頭烏龜,未見有任何補救動作。任由可憐的小老百姓四處求救,真是令人懷疑其中玄機!嶺南村民雖然對政府部門失望,但是更激起村民的向心力。他們發揮自立自強的精神,在環保朋友的陪伴下利用星期假日奔波於台南市、新營市,在風雨中、在烈日下,或佇立於街頭或穿梭於街道上,對著過往的行人散發環保宣傳單,目的只是為了喚醒社會大眾重視水源安全,畢竟水源為大地之母啊!四月十日這群可憐又可敬的村民又要趕往永康市宣導水資源的重要,呼籲大家一起來保護我們的飲用水安全!
把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設置在山區絕對是不智的措施,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更何況是在烏山頭水庫的周邊,相對於政府對台北翡翠水庫的保護,顯得南部人的生命似比較輕賤?在朗朗乾坤下,東山鄉鄉民不信正義喚不回!我們會繼續為維護這片好山好水奮鬥!為捍衛水源我們不惜付出代價!期盼大有為的政府也能伸出援手,不要等悲劇發生了才補救!






我們要活下去
 
          五月二十三日,對東山鄉嶺南村的居民而言是一個重要的日子,村民們連續兩個多月,日以繼夜輪班守護的辛勞終於有了代價。鑽探的五個井在檢察官四次勘驗結果均有水且隨地下水水位升降,此結果駁斥永揚公司在其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中所載的「此處無地下水」,也證明永揚的確有偽造文書之事實。


          這場「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污染好山好水」的抗爭活動已經持續三年多了,一路走來真的是篳路藍縷,面對業者夾持著龐大的金錢與權勢,不斷以白道和黑道的勢力步步進逼、威脅恫嚇,勢單力薄的我們並未因此而讓步、畏縮。為了我們所熱愛的土地、為了我們所賴以維生的水源,全村的居民扶老攜幼全團結起來,以螳臂擋車、愚公移山的精神與堅持,絕對不讓污染踏進這塊淨土。


          台南縣擁有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白河水庫為全台灣擁有最多水庫的縣市,其中烏山頭水庫更是供應整個大台南、嘉義地區灌溉及民生用水,一旦水質受到污染,影響所及將是數百萬民眾的生命安全。如今,永揚及南盛隆兩家公司卻欲在烏山頭水庫上游集水區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且面積比一個水庫還要大,如此不是等同放置一顆不定時的毒藥炸彈,完全罔顧數百萬人民的安危。如此嚴重威脅老百姓生命安全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居然還能打著「合法申請」的旗幟,在政府機關的護航之下,正大光明的動土施工,真的是令人匪夷所思。
     
       「605我要活下去—為環境而走」大遊行,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將不會缺席,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將再次長途跋涉、不畏酷暑走上街頭,與同深受污染之苦的「環境難民」一起將我們的聲音傳出去、一起告訴政府「我們要活下去!」,也希望大家一起走出來、一起來為保護環境而走,共同為維護我們寶貴的生存環境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