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烏山頭水庫」拒絕廢棄物入侵(2005/05)

本文刊載於2005年8月11日台灣日報
搶救「烏山頭水庫」拒絕廢棄物入侵  (2005/05)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請環保署儘速公佈烏山頭水庫北方之”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址”之地下水將往水庫流動,否則待掩埋垃圾造成烏山頭水庫受到污染事實,後悔將來不及,屆時將付出之環境與社會成本將為天價。



水源區不當解編大舉垃圾入侵
         由 於水源區保育失當及水源保護區不當解編,今年以來石門水庫二度供水出大問題,而且各地水患不斷,凸顯台灣整體的水資源管理失當,水資源破壞包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污染威脅,土石流、大雨沖刷造成原水濁度過高,遊樂區興建水庫優氧化加劇等。其中,因「水源保護區不當解編」始淪為土石流紅色警戒災區者,如台南縣東山鄉之縣174路以北(烏山頭水庫北方數公里處廣大區域),數百年來皆未發生土石流,然該處自2001年2月7日解編了水源保護區,接續進行永揚、南盛隆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等不當開發後,至2005年,該處已成為土石流紅色警戒災區。我們擔憂如果政府繼續偏重開發、漠視水資源管理與不當解編水源保護區,咸信無論投下數十億、百億甚至千億預算,也難以根治如石門水庫臨近區域多年來因不當開發與管理失當所招致水荒”癌”症。 


烏山頭水庫即將受到污染
          今年環保署已公佈台南縣南化、曾文及烏山頭等三大水庫之CTSI值(卡爾森優養指數)都已逼近50優養狀態,烏山頭水庫為47,證實水庫水質已急遽惡化;再者,因烏山頭水庫北邊之174縣道以北區域水源保護區都已解編,該區因一階環評草率通過之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已興建完成,預備日進場一千噸之事業廢棄物,雖然環保團體舉證永揚廢棄物掩埋場位置正處”牛稠子活斷層”上且地下水豐沛,在未釐清危險前,近日台南縣政府環保局竟舉辦試運轉計畫及變更計畫審查,由於該案不公開透明啟人疑竇,而且未納入地方自救會及環保團體參與,所以反對聲音根本無法充分表達出所提試運轉計畫等缺失,使得廢棄物進場掩埋之試運轉及變更竟草率”原則通過”。雖蘇煥智縣長表示未定讞前廢棄物不會進場,然所謂”原則通過”試運轉計畫付諸實施後,包括爐灰爐渣等事業廢棄物隨時將進入烏山頭水庫水源區北方約一公里範圍,近日業者也正無所不用其極,運用手段讓其試運轉計畫通過得逞,試圖造成事業廢棄物進場既成事實。



石門水庫已得癌,莫再讓烏山頭水庫遭殃
        石門水庫已得癌,莫再讓烏山頭水庫遭殃。由於烏山頭水庫提供台南縣、台南市及嘉義縣百萬以上民生用水,多年來也滋養了嘉南平原灌溉,然自2001年不當解編北方之水源保護區後即後患無窮。為搶救烏山頭水庫原水免使陳水扁總統家鄉繼桃園縣後再淪陷,請掩埋場開發案之中央監督單位”環保署”儘速確定烏山頭水庫北方之永揚廢棄物掩埋場址之地下水流向烏山頭水庫事實,再根據環評法施行細則二十三條,以將造成情節重大之”廣泛公害”或”嚴重之自然資源破壞”理由,儘速撤銷”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另外,也建請行政院痛定思痛,加強水資源管理與遏止不當開發,檢討近幾年各地水源區解編與新生土石流區域之地緣及時程關連,儘速復編水源保護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