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烏山頭水庫 東山鄉民不作秀!

請張署長傾聽民間痛苦 莫傷東山鄉民的

東山鄉民不”作秀” 只是搶救”烏山頭水庫”心切


昨日二十多位東山鄉民特地放下柳丁採收工作,趕赴台南市社教館拜會張國龍署長,想藉河川整治會議的機會,提醒張署長重視河川源頭保護,表達地方老百姓不要喝毒水的心聲,但針對署長「當下拂袖而去,要求不要作秀」的舉動,以及表示「該案屬於地方主管機關的權責,對該案使不上力」、「該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司法單位將會處理」等言詞態度,令鄉民十分錯愕,希望張署長批評東山鄉民作秀的言論只是口誤,請張署長用心傾聽民間痛苦的聲音,積極處理東山鄉掩埋場威脅烏山頭水庫問題。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僅以保護大台南百萬民眾水資源的立場,在此發表給張國龍署長的懇切聲明:


請環保署長用心傾聽民間痛苦的心聲
張署長面對民眾跪地求情,當下立即拂袖而去,甚至認為東山鄉民在作秀,讓陳情民眾很受傷。試問誰願意讓家鄉六、七十歲的阿婆跪地嚎哭?若不是環保單位把關不力,讓偽造不實的掩埋場開發案通過、若不是開發單位濫行整地讓山上開始土石流淹大水、若不是東山農產品受到掩埋場影響行銷困難、若不是居民到處陳情、請願、抗爭、遊行、訴願、抗告都效果不彰……,東山鄉民也不會陷入如此悲慘的境地,也不會寄望張署長施惠拯救,東山鄉民的心很苦,東山鄉民的生活也很苦,一旦垃圾進場滲漏水污染烏山頭水庫,大台南人民都會很苦,請環保署長用心傾聽民間痛苦的聲音,不要傷東山鄉民的心,不要棄大台南人民不顧!
請環保署長支持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
東山鄉民當得知當地將設置2座面積合計達27.76公頃的掩埋場,便煩惱憂慮、難以安眠,為捍衛自己的家園不受垃圾場污染,過去三、四年來勞師動眾、南北奔波,卻受到地方行政機關的打壓與漠視,還要提防開發單位的惡勢力迫害,逼不得已才向上一級行政機關陳請。對於地方單位,環保署上級機關本就有督導管理的責任,尤其本案牽涉到百萬民眾水資源汙染問題,茲事體大,如果行政單位都迴避推縮不作為,單靠東山鄉民實在扛不下捍衛烏山頭水庫的重任,另一方面,依據環評法環保署絕對有權針對重大危害案件進行調查及懲處,因此懇請環保署長支持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不要傷東山鄉民的心,不要讓東山鄉民成為錯誤政策的祭品!
請環保署長認清職責拿出魄力
搶救烏山頭水庫的工作困難重重,司法救濟原為東山鄉民深所寄望,但是呈上費心拜託環保團體及專家學者整理的資料,包括提出烏山頭向斜、牛稠仔斷層地層構造資料,顯示地下水流向朝烏山頭水庫方向流,亦舉證地下水豐沛的事實,卻遭環保署駁回永揚及南盛隆案訴願在先,又遭遇永揚行政訴訟被駁回的裁定。但是司法單位本來就不是環評主管機關,他們只針對偽造文書等相關違法部份進行審理,無法替代環評主管機關落實環評法,要求進行地下水流向調查、裁定撤銷不當掩埋場設置開發等,如果司法單位無法體認環境保護的環節而做出不利的裁定,很難想像未來垃圾水流入水庫,台南人要如何安心生活下去。環保署既為掌理台灣環境保護的最高單位,怎能消極不作為?請張署長不要傷東山鄉民的心,拿出魄力積極作為!

12月8日新聞報導剪輯
阿嬤跪求環保署長 救烏山頭水庫
 記者吳孟珉╱南市報導 
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與台南環保聯盟二十多位成員,七日向環保署署長張國龍下跪陳情,拉扯間讓張國龍相當不悅,拋下一句:「什麼時代了,不能用這種方式」後拂袖而去。溝通後,張國龍接受陳情,阿嬤則哭喊著「救救烏山頭水庫!」 
張國龍昨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社教館主持「二仁溪污染整治及再生願景聯繫會報」,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與台南環保聯盟成員聞風而至,手持標語在外等候,一見張國龍現身,「噗咚」一聲,阿公阿嬤們就兩腿著地,還拉著張國龍的手及褲管,泣訴水庫遭污染。 
由於事出突然,張國龍措手不及,不高興的掉頭就走,直接進到貴賓室不願出來。陳情民眾為之一愣,向環保署官員解釋不是來鬧事的。 
民眾陳情理由是為阻擋東山鄉永揚及南盛隆兩座掩埋場設置,防止垃圾滲漏污水污染烏山頭水庫,希望環保署長體察嘉南地區人民不願喝毒水的心情,聯合各處室採取積極因應措施,儘速撤銷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共同搶救烏山頭水庫。 
經溝通後,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代表至貴賓室陳情,由於自救會控告縣府執法不當的官司已在審理中,張國龍強調,台灣是法治國家,自救會若認為地方政府失職,逕可直接訴諸法律,但不能既要法治又要人治,兩者根本是背道而馳。 
為了安撫陳情民眾,張國龍最後還是走出貴賓室面對,但怒氣未消表示「不要作秀」,讓氣氛頗為尷尬。自救會則致贈鮮採東山柳丁六十斤,讓大家「吃在嘴裡、甜在心裡」,還有阿嬤不斷拭淚,要求署長「救救我們」、「救救烏山頭水庫」。 
環保聯盟強調,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以偽造文書等不當手段誤導環評通過,目前法院已受理偵辦中,但是政策裁量錯誤,如果主管單位逕採消極迴避的態度,不僅永遠無法解決問題,未來還是會發生類似的案件,所以不能只依靠民眾自力救濟或是司法單位的審理,希望環保署積極介入該案,建立勇於負責的典範,既然重視河川整治工作,就不要讓垃圾污染水源頭,既然重視農作生產污染問題,就不要讓嘉南平原沉淪。

2006.12.08  中國時報 反對設置掩埋場 東山鄉自救會 跪求環保署長趙家麟/台南報導
環保署長張國龍七日下午到台南市召開河川整治會議,台南縣東山鄉的反永揚、南盛隆掩埋場自救會聞訊趕來,村民當場下跪申冤,讓張國龍相當錯愕,一度掉頭走人,後來才出面說明行政不會干預司法的立場。
東山鄉鄉民為阻擋東山鄉永揚及南盛隆2座掩埋場設置,防止垃圾滲漏汙水汙染烏山頭水庫,除了採取司法途徑,控告掩埋場涉嫌違法設置外,正發起萬人連署行動,要和業者周旋到底。
昨天下午2時許,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召集20多位鄉民及環保團體義工,趕到國立台南社教館,在環保署主持的二仁溪整治會場外,向環保署署長張國龍陳情,希望環保署基於環境保護與避免水資源遭汙染的立場關切本案。
張國龍:行政不能干預司法 但是,自救會村民手持陳情海報、旗幟,突如其來向張國龍下跪的動作,卻令張國龍一陣錯愕,神情嚴肅地說「現在是什麼時代了,用這樣的方式,我不能接受。」隨後就掉頭走人。
張國龍隨後在會議室內接見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說明本案已進入司法偵審階段,行政單位不能貿然介入,掩埋場是否會被廢除、抑或是能夠營運,未來的審判是重要依據。
「我們是法治國,大家也不希望有人為因素干擾司法案件吧。」 張國龍隨後步出會議室和陳情的村民見面,民眾則以東山柳丁相贈,要求張國龍體察民情,採取積極因應措施,盡速撤銷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共同搶救烏山頭水庫。

東山鄉民 跪求救水源 陳情立即撤銷掩埋場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為搶救烏山頭水庫,東山鄉民昨天赴台南社教館向環保署長張國龍攔路跪求,泣求署長「救救我們的水源」,立即撤銷掩埋場,不要讓垃圾污染水庫源頭。
目前正是東山柳丁盛產期,東山鄉民為阻擋永揚及南盛隆兩座掩埋場設置,昨天下午,由東山環保自救會總幹事、嶺南村長陳顯茂帶領十餘鄉民放下農忙,趕赴台南市向出席二仁溪整治會議的環保署長張國龍陳情。

張國龍一度閃避不接見
在署長記者會結束,準備進入會場時,鄉民突然下跪,手拿著柳丁泣求署長「救救我們的水源」,張國龍見狀立即掉頭閃避,以民主時代不需跪求為由,不願接見。
稍後由總幹事陳顯茂進入貴賓室代鄉民傳達訴求。陳表示,永揚涉嫌以偽造文書等不當手段誤導環評通過,而南縣府一直採取消極迴避的態度,因此希望環保署積極介入,既然署長重視河川整治工作,就不要讓垃圾污染水源頭。
張國龍則表示,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該署不便介入,一切尊重法治。如果縣府政策失當或業者違法,也應透過法律來解決。環盟則表示,依環評法,業者已涉嫌偽造文書,環保署即有立場介入。
最後,張國龍也出面接受鄉民的陳情,他強調,他不是鄉民的敵人,去年也曾向鄉民訂購柳丁贈送親友,鄉民的訴求他充分理解。
陳顯茂表示,在證明掩埋場不會污染地下水及烏山頭水庫之前,東山鄉民誓死不會讓垃圾進場,希望民眾一起上網參加「我們不要喝毒水」連署活動,共同搶救台南水源。

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或台南環保聯盟網站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