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揚掩埋場協調 東山鄉民拒買單

設廢棄物掩埋場 東山鄉反到底
中國時報 周曉婷/東山報導
永揚環保公司在東山鄉嶺南村設置廢棄物掩埋場,引發當地民眾抗議,該公司昨天在東山鄉圖書館舉辦協調會,東山環保自救會在會場表達反對到底立場,雙方各吹各調,協調會匆匆散會。
永揚公司歷經掩埋場完工3年無法營運,公司經營權換手,新任董事長梁泉欽昨與東山鄉民協調,嶺南村長、東山環保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等人率2百多名鄉民到場堅決反對掩埋場設置及營運。

雙方對於掩埋場設置過程及未來營運是否造成環境汙染各說各話,梁泉欽雖表示將朝零汙染目標努力,且將以營運利潤成立基金會回饋地方,自救會則強調不願和掩埋場為鄰,協調會毫無交集。
永揚公司事後由梁泉欽具名發表聲明,表示掩埋場是合法設置,且將以捐贈國中、小學營養午餐費、贊助巡迴醫療措施等,希望爭取居民認同。
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則以永揚公司涉嫌提供不實的環評資料已遭檢方依為造文書罪起訴、且居民堅持反對掩埋場,不可能接受任何回饋措施,要求主管單位撤銷其設置許可。

東山掩場睦鄰集會 不歡而散
中華日報 記者黃國芳/東山報導

永揚掩埋場公司昨邀集嶺南村村民於東山鄉公所活動中心舉辦說明會,雙方意見嚴重分歧,居民堅決反對立場不變,與希望溝通協商的資方根本沒有交集,最後不歡而散。  
爭議已久的永揚廢棄物掩埋場,永揚環保公司新負責人梁泉欽昨天上午邀請東山鄉嶺南村居民召開說明會,梁泉欽帶領經營團隊二十人,希望以誠意化解居民疑慮,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則動員二百名成員到場表達反對立場,警方則惟恐引爆衝突,特別動員近百名的警力戒備。  
廠商、居民及警方三方人馬將東山鄉公所活動中心擠得水洩不通,說明會一開始,居民則爭相發言,高聲表達反對立場,即使再多的回饋也不會接受,他們參加說明會的目的,主要是來反對,並不是來協調。  
永揚董事長梁泉欽強調,永揚掩埋場是合法設立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希望以實際行動化解居民疑慮,未來召開協調會議,希望居民能夠推派具公信力的村民或地方士紳參加協商。  
此語一出,馬上引起現場居民反彈,紛紛高喊反對與垃圾為鄰,自救會總幹事、嶺南村長陳顯茂表示,居民反對立場不變,任何協調或回饋,均無濟於事,且永揚公司多年前的環評書資料偽造不實違法通過環評,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  
梁泉欽指出,希望能與村民好好溝通,並提出優質回饋方案,且掩埋場飽和後,立即進行整治,復育為綠地公園,期望結合地方農特產品帶來商機。  
陳顯茂指出,鄉民不希望跟掩埋場做鄰居,請開發單位撤銷掩埋場設置,否則鄉民誓死抗爭到底。永揚公司違法強行推動該案,先前都沒有跟鄉民好好溝通,現在引起眾怒,再來溝通已來不及。  
陳顯茂說,自救會過去因力量薄弱,四處陳情抗議無效,現在正積極進行各村串聯,反對掩埋場不當設置,因此不可能接受任何回饋。目前法院正根據檢察官偵查資料審理永揚公司偽造文書違法通過環評案,永揚公司召開說明會既提不出改善污染方案,也不承認違法事實,明顯只想敷衍了事,因此說明會沒有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