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危機自力救濟 集結烏山頭水庫宣誓護水源 2007/1/6





















新年願景行動:





拒喝毒水造勢大團結


東山鄉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緊鄰烏山頭水庫設置,嚴重威脅大台南百萬民眾用水權益,亦影響到嘉南平原灌溉種植的農產品安全,因此已成為台南環境頭號危機,但是包括地方政府及中央單位都不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遲遲不肯撤銷不當掩埋場設置,放任掩埋場污染水源不管,因此迫使台南環保團體不得不串連發起”我們不要喝毒水--『搶救烏山頭水庫』”行動,大家擇訂在 2007年新年的開始,召集民眾集結烏山頭水庫宣誓護水源,為接續多波強力策略行動做大規模造勢,現場由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代表向烏山頭水庫管理單位呈遞『搶救烏山頭水庫』宣誓聲明書,要求共同支持拒喝毒水搶救水源行動。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東山鄉預定設置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合計27.76公頃,每日垃圾進場量超過1000公噸,對當地環境為害甚鉅,因此東山鄉人起而陳情抗爭,其後在環保團體與學者專家的協助下,發現烏山頭向斜及牛稠仔斷層之地層證據,證實地下水流向大致由北往南流,掩埋場垃圾污水將滲入地下水流至烏山頭水庫,因此掩埋場不當設置事件已不只是東山鄉民的事,而是整個台南的事,尤其掩埋場鄰近烏山頭水庫設置,隔著174縣道以南為烏山頭水源區,以北卻大肆開發掩埋場,台南人環境權低落至此,竟然被迫要喝垃圾污染的毒水,尤其開發單位環評書偽造文書等罪已被檢調單位舉發,自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竟無動於衷,放任掩埋場污染水源不管,根本已經背離文明國家正常的作為,趨近野蠻國家的行徑,我們質疑水源區解編已經變成水質每況愈下日益沉淪的推手,在此嚴正聲明台南人拒絕當次等公民,拒絕喝毒水,今日向烏山頭水庫管理單位呈遞『搶救烏山頭水庫』宣誓聲明書,我們的聲明如下:
一、 開發單位涉嫌偽造文書誤導垃圾場環評通過,應公佈其罪行,並撤銷掩埋場設置 二、 掩埋廢棄物成分複雜對烏山頭水庫危害極大,應公佈其毒性,禁止垃圾進場
三、 場址區域地下水位極高,掩埋廢棄物後果堪慮,應修改環評法規,明確制定報告規格,防杜劣質開發案矇混闖關
四、 場址區域地質資料皆顯示場址地下水流向烏山頭水庫,環保署應列入專案進行地下水流向調查
五、 水源區解編已成為水質每況愈下的推手,且已違背政策環評規範設定,應做政策重新檢討,並加強水源區復編策略

我們不要喝毒水 搶救烏山頭水庫發起單位有數十個連署團體已超過百個,今日代表宣誓團體包括: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東山鄉龜重溪護溪協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發展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多個體代表,除今日宣誓、向烏山頭水庫管理單位呈遞『搶救烏山頭水庫』宣誓聲明書,並宣示2007年將策劃多波強力搶救行動,要求烏山頭水庫管理局、水利會、民代官員不可坐視環境與烏山頭水庫的污染與破壞。今年也將積極要求民意代表表態,將發動民眾寄一萬封信給總統府、行政院、環保署、台南縣市政府等中央及地方單位,民進黨及國民黨中央、地方黨部,要求執政在野各黨搶救烏山頭水庫。

新聞剪輯

反東山掩埋場 環團會師 中華日報記者左美雲/官田報導

東山鄉民及環保人士發起搶救烏山頭活動,昨日齊集水庫大門前宣誓。 (記者左美雲攝)
為反對政府在烏山頭水庫集水區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保團體昨日上午前往烏山頭水庫風景區,欲向管理單位遞交「搶救烏山頭,拒喝毒水聲明書」,但未獲回應。抗議鄉民於是在大門口宣誓維護水質的主張。由於這場集會事前未經申請,麻豆分局派員警前往維持秩序,一度舉牌要求解散。  
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指出,政府不顧東山鄉位於水源地,在民國九十年不當解編急水溪水質水量保護區,並通過設置永揚及南盛隆兩座掩埋場,鄉民結合其它關心此項環保議題的人士,歷經四年的陳情抗議,希望撤消掩埋場的設置,維護一塊淨土。  
東山鄉龜重溪護溪協會理事長曾炎相表示,兩座掩埋場面積將近三十公頃,且距離村民居住的部落僅一百五十公尺,再加上每日垃圾進場量超過一千公噸,對當地環境危害很大。  
東山鄉嶺南村民陳同秋更指出,掩埋場就的廢水滲入地層,流入烏山頭水庫集水區,到時大家都會喝到毒水。他並氣憤的認為,這當中根本就是官商勾結,政府罔顧老百姓死活。  
理事長黃安調表示,雖然掩埋場在東山,但最後水還是流入烏山頭水庫,因此才特別來到水庫,想向水庫管理單位遞交「搶救烏山頭水庫」的聲明書,但因為昨日是週六,管理處主任王志誠並未出面,讓環保人士感到不滿。  
昨日的宣誓活動,有四十多名東山鄉民搭乘遊覽車前來,另外還有聲援此活動的多個環保團體,及高雄醫學大學、南台科大等校關心環保議題的學生參加。  
抗議民眾拿著穿著黃色背心,大人小孩手拉「搶救水資源」、「拒絕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布條,先是集結宣誓主張,後來並在水庫門口繞圈,希望社會大眾正視這項環保議題。  
抗議人士對於烏山頭水庫管理處冷漠的態度不滿,強調在今年會策劃多波搶救行動,並發動萬人寄信給各級政府單位,緊急搶救烏山頭水庫。

2007/01/06 17:43

東山拒建掩埋場 環盟聲援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官田報導 2007.01.07 04:41 am

反對廢棄掩埋場的台南縣市環保聯盟與東山鄉嶺南村民,昨天在烏山頭水庫宣誓保護水源,被警方舉牌警告。 記者謝進盛
台南縣東山鄉永揚、南盛隆掩埋場緊鄰烏山頭水庫上游,環保人士、當地居民多年來多次抗爭無效,昨天上午轉前往烏山頭水庫宣示捍衛水源決心。由於事前沒申請,警方調動廿多名警力制止,一度舉牌警告,最後平和落幕。
這兩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位於東山鄉嶺南村,其中永揚約9.26公頃、南盛隆約18.5公頃。村民及南縣市環保聯盟認為,工程整地後,附近山坡地多次爆發土石流,因距離烏山頭水庫集水區不到1公里,滲透後的汙水會隨地勢往下流,威脅大台南地區一百多萬居民用水安全。 昨天上午10時許,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率領廿多名嶺南村民和聯盟人員,聚集烏山頭水庫大門,持「搶救烏山頭水庫」等標語,高喊「我們不要掩埋場」、「我們不要喝毒水」等口號,要求主管機關撤銷開發案。
這項集會事前未申請,麻豆警分局派員監控,上午10時28分由官田分駐所所長陳宏平依集會遊行法規定舉牌,要求群眾撤離,情勢一度緊張,黃安調與警方協調,強調宣示立場後撤離。
分局長黃榮興隨後趕到,表達警方強硬態度,眾人因已達到宣示目的,呼喊口號後逐漸散去。
黃安調說,在水庫上游集水區核准設置廢棄物掩埋場的決策根本不當,再不懸崖勒馬,未來將對大台南生態造成無法彌補浩劫,環保聯盟及村民不會放棄抗爭,一定要設法撤銷這項開發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