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農委會涉嫌為永揚開路證據

環保團體發現農委會涉嫌為永揚開路證據
戳破「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無招標工程謊言
公部門涉嫌護航圖利永揚環評通過甚明



說明:針對永揚公司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涉及永揚公司於環評審查資料有關南99縣道到永揚場址之主要聯絡道路,永揚公司偽造文書為”既成道路””,由於環評審查草率,且台南縣政府明知其非為”既成道路”,於90年間、91年間環評審查期間公部門還為其開路,涉嫌圖利及護航協助其順利通過環評。針對檢舉公部門涉嫌為永揚開路部份,環保團體近日發現重大證據,即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在90年、91年間有多件招標工程標案乃位在東山鄉永揚垃圾場址南99縣道到永揚場址之主要聯絡道路(永揚偽造文書為”既成道路”附近,且很可能是永揚環評書上所記載有關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為其開闢之農路水保工程,6月15日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說明並將立即呈報台南地檢署請其進行調查。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隱瞞90-92年工程案

有關公部門闢路部份,日前環保團體函文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請其為永揚垃圾進場道路進行水保工程釋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竟回文(96年5月7日水保監字第0961855739號文)表示90年度起已無辦理相關計劃,意圖撇清無施作工程行為。不過經環保團體查對網路工程標案資料,赫然發現90-92年間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至少有五件密集招標案工程位在東山鄉永揚垃圾場址附近,顯現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刻意隱匿事實。



未經地主同意即以公部門經費為永揚開路

依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第二十六條規定,掩埋場需有2條聯外道路,永揚公司為通過環評申請,經審查委員質疑聯外道路不符規定,竟一方面提供模糊不實且偽造文書資料向環評委員偽稱已有既成道路,一方面透過關係請公部門為其違法開路護航,其中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於90年間,未經地主同意,涉嫌運用公部門經費以整治災修及復建為名,規劃招標案為永揚掩埋場開發案違法開路,涉嫌違法圖利永揚公司並將嚴重危害烏山頭水庫。
查對網路標案發現多件相關工程

由於現場有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竣工標示,經查對網路工程標案資料,又發現90-91年多件與該地相關之工程標案為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主導,但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於96年5月7日水保監字第0961855739號文,卻輕描淡寫以”自90年度起已無辦理產業道路、農路改善及維護計劃”回覆,內情顯然極不單純,疑其害怕涉嫌圖利永揚公司的行徑被揭發,因此刻意隱瞞事實。本會將檢具現場竣工標示存證照片、相關工程標案資料提供檢調單位,希望透過司法單位調查捍衛烏山頭水庫並打擊不法。

請司法單位調查涉嫌圖利等不法
由於永揚開發案環評定稿本中記載,該掩埋場之聯外主要道路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協助施作,環保團體也實地現勘南99縣道往永揚垃圾場1100m道路,發現該路段之野溪護堤及橋樑為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整建之實證,即刻有該單位之竣工標示,經拍照存證寄給該局,未料該局卻以無辦理相關道路計畫為由全盤否認,明顯欲蓋彌彰。為搶救烏山頭水庫水資源,環保團體已聯合司法單位展開多項調查行動,後續會針對其他不法再進行追蹤及公佈,敬請各界提供更多線索證據,也要求公部門儘速將此案撤銷,以保護嘉南平原水資源及農作不受污染。

新聞剪輯:
永揚案 環盟批水保局黑箱作業 【2007-06-16 中華日報 南市要聞 鄭佳佳 】    
記者鄭佳佳╱南市報導    
環盟昨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以「整治災害」為名替永揚開闢聯外道路,方便環評通過審核,但農委會予以否認。環盟近來找到農委會實際招標細節,認為隱瞞真相,相關資料將送台南地檢署查辦。    
想要通過掩埋場設置,首要之務就是周邊得有兩條以上的聯外道路,環盟昨日質疑,農委會九十年間未經地主同意,涉嫌運用公部門經費以整治災害為名,規劃招標案替永揚開路。遭占用的盧姓地主現身說法表示,事前毫不知情他人要動到自己土地,係經鄰居告知才發現。    
日前環盟函文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要求為永揚垃圾進場道路進行水保工程釋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五月七日回文表示,自九十年度起已無辦理相關計畫,意圖撇清。環盟成員不死心,上網查對各縣市工程標案資料,赫然發現九十至九十二年間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至少有五件密集招標案工程位在東山鄉永揚垃圾場址附近,顯見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刻意隱匿事實。    
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常務理事謝安通表示,永揚開發案環評定稿本中記載,該掩埋場之聯外主要道路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協助施作,環保團體也實地現勘南九十九縣道往永揚垃圾場期間一千一百公尺長的道路,發現該路段之野溪護堤及橋梁為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整建,甚至有該單位之竣工刻記標示。    
雖然拍照存證寄給該局,但該局卻以無辦理相關道路計畫為由全盤否認,欲蓋彌彰。為搶救烏山頭水庫水資源,環保團體已聯合司法單位展開多項調查行動,後續會繼續戳破其他不法行為,以保護嘉南平原水資源及農作不受污染。

水保局開路,地主:違法 【2007-06-16 自由時報 第A13F版╱南市焦點 蔡文居 】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環保團體自費查案,發現農委會水保局涉嫌為東山永揚掩埋場違法開路證據,台南環盟及東山鄉民昨天質疑水保局說謊,並將相關證據提交檢方偵辦。   
水保局第四工程所秘書鄭泰山則喊冤,強調該所確有進行當地的野溪整治工程,但自九十年度起已不再辦理產業道路、農路改善及維護計畫,至於整治野溪若有開闢便道事後也會予以挖除。   台南環盟、東山環保自救會及東山地主昨天在台南召開記者會,質疑永揚掩埋場案,有關永揚場址的主要聯絡道路,由於環評審查草率,涉嫌偽造既成道路,公部門並於環評審查期間為業者開路,涉嫌圖利業者通過環評。   
東山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表示,他們將檢具現場竣工標示照片、相關工程標案資料提供檢調單位,希望透過司法單位釐清事實真相,抓出幕後黑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