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陪同現勘永揚掩埋場地下水及斷層

環保團體邀各政黨立委候選人及審查委員視察永揚場址


「地下水、斷層崩塌」「不實之既成道路」關鍵證據

由於永揚掩埋場涉及環評書偽造不實及威脅烏山頭水庫水資源問題,24日(一)台南縣環保局亦邀請該案審查委員到現場勘查,為防止村民過去抗議審查委員現勘好像什麼都不看,亦造成審查疏漏弊病,自救會及環保團體特邀請各政黨立委候選人及審查委員一起視察該區地下水、斷層崩塌及不實之既成道路等關鍵證據。今天包括民進黨葉宜津立委、國民黨洪玉欽立委、綠黨立委候選人洪輝祥都到現場實地看地下水流出盲管、斷層崩塌處及誤導環評通過之不實既成道路(現在根本不通)。立委們一致做成決議,要求政府主動調查確認關鍵的地下水及斷層問題,應用公部門經費延請獨立公正單位進行研究調查,自救會與環保團體呼籲政府應撥預算確認地下水斷層存在事實,包括利用剖面電阻法確認場區邊道路、污水處理場附近有斷層,亦要再鑿井確認地下水存在於斷層碎裂帶等,以防止業者以不當之試驗計畫矇混過關,讓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平原陷入永遠之污染災難。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表示,審查委員共12人只來了4人,出席率極低,而其中中興大學鄭皆達教授維護永揚公司態度極為明顯,更直接與永揚代表師徒相稱,本會質疑其立場有失公正,會正式行文請縣政府審慎處理。

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表示,牛稠仔斷層是永揚掩埋場防漏破綻的致命關鍵,經過東山鄉民與環保團體契而不捨長期追蹤,已製作永揚掩埋場斷層處崩塌及不透水布破裂的照相紀錄,另外延請專家以二維地層電阻法技術進行帶狀調查量測,更掌握斷層破裂帶證據,根據電腦精繪檢測圖分析,明確可看出22公尺左右之斷層碎裂帶,如能再以相同的帶狀量測法施作及繪製檢測圖,將可完整拼接出牛稠仔斷層的地底透視全貌。由於斷層碎裂帶是地下水迅速滲流的重要地層構造,但永揚公司委託的單位以錯的一維電阻法施做,因此亟需要政府主動確認地下水及斷層問題,莫讓嘉南平原重要水資源輕易斷送在”混仗”下。
審查委員關在會議室裡看似是而非的報告,很難了解問題所在,遑論作出正確判斷?但是到現場勘查經由瞭解當地環境的東山人帶領,就可以一目瞭然,第一看斷層,永揚場址斷層處可以看到逐年崩塌的狀況以及不透水布破裂情形,對照地層電組檢測圖,即可確認斷層碎裂帶的位置及寬度;第二看地下水,場內盲管可以看到地下水汩汩流出,水池填土掩埋處,也仍可看到水池的痕跡;第三看聯外道路,永揚為通過環評審查,偽述聯外道路為既成道路,實際上該路根本是公部門緊急為其鋪設的”應付審查道路”,不但不符合使用二十年以上的規範、也不符合八米寬的要求、更沒有取得地主同意涉嫌侵占,現場勘查可明顯看到該路因長久乏人通行、雜草叢生覆蓋下,幾乎已經封閉不通,查閱86年農林航照圖也看不到路,謊話編織成的”既成道路”當場破功。
12月24日之現勘自救會及環保團體已全程攝影做記錄,讓歷史證明環保團體及自救會關心烏山頭水庫的努力,也記錄審查委員及立委候選人及各政黨關心烏山頭水庫水資源的努力。

新聞剪輯:
環委勘查永揚掩埋場 場面火爆 縣府環保局環評委員勘查永揚垃圾掩埋場,東山鄉環保自救會拿出海報陳情。  
中華日報記者記者翁聖權╱東山報導  2007/12/25  
縣府環保局環評委員昨天上午前往東山鄉嶺南村,勘查永揚垃圾掩埋場的「地下水與斷層崩塌」與「進出場道路」問題,東山鄉環保自救會除準備海報陳情外,還邀請各政黨立委參選人前往關心;不過,自救會與永揚公司雙方仍各說各話吵成一團,場面火爆。  
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表示,牛稠仔斷層是永揚掩埋場防漏破綻的致命關鍵,經過東山鄉民與環保團體契而不捨長期追蹤,已製作永揚掩埋場斷層處崩塌及不透水布破裂的照相紀錄,另外延請專家以二維地層電阻法技術進行帶狀調查量測,更掌握斷層破裂帶證據,根據電腦精繪檢測圖分析,明確可看出二十二公尺左右之斷層碎裂帶。  
由於斷層碎裂帶是地下水迅速滲流的重要地層構造,但永揚公司委託的單位以錯的一維電阻法施做,因此亟需要政府主動確認地下水及斷層問題,莫讓嘉南平原重要水資源輕易被污染。  陳顯茂也表示,審查委員共十二人只來了四人,出席率極低,而其中中興大學教授鄭皆達維護永揚公司態度極為明顯,更直接與永揚代表師徒相稱,該會質疑其立場有失公正,會正式行文請縣政府審慎處理。  
自救會強調,包括國民黨立委洪玉欽、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以及綠黨立委候選人洪輝祥等人到現場勘察後,一致要求政府應主動應用公部門經費,延請獨立公正單位針對關鍵的地下水及斷層問題,進行研究調查,以防止業者以不當之試驗計畫矇混過關,讓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平原陷入永遠之污染災難。  
永揚公司則表示,為了解「地下水與斷層崩塌」對烏山頭水質的影響,該公司委託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進行地下水及微震補充調查,經調查結果證明地表降雨和地表水,並不直接影響掩埋場區之地下水,也就是說,即使掩埋場底部地表不透水層破損,並不會滲透到地下滲流層,對烏山頭水庫水質絕無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