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行政訴訟併同日開庭

永揚、南盛隆掩埋場址超過四十五天未下雨


至今仍存在地下水


公布雨量紀錄 要求盡速撤銷不當掩埋場設置





針對東山鄉永揚及南盛隆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不當設置案,經環保團體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1月16日兩場行政訴訟併同日開庭,因兩案訴訟關鍵點都在公告程序涉嫌違法部份,又永揚案抗告經最高行政法院裁定公告舉證責任應為台南縣政府,使兩案關聯性更為緊密,而由於南盛隆場址迄今存在約一公頃之湖泊,永揚場址原存在湖泊雖被填土仍留有水池,東山自救會與環保團體為反駁為雨水蓄留,當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永揚場址水池及雨量紀錄,證明存在地下水,同時公佈台南當選立委簽署環境承諾書支持搶救烏山頭水庫情形,敬邀各界共同關心烏山頭水庫邊不當掩埋場設置問題。

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環評書涉嫌偽造不實內容缺失合計數百處,惟向環保署提起訴願被以超過3年期限駁回,無法進入實體審查,永揚案歷經行政訴訟駁回再抗告發回更審,2007年11月14日第一次開庭,今日為第二次,南盛隆案今日則為第一次開庭,由於最高行政法院裁定公告程序涉嫌違法之舉證責任為台南縣政府,所以必須傳喚雙方的證人釐清案情,因兩案當初同時公告疑點相同,故一位關鍵證人就可能影響兩案審理之結果,目前兩案皆處於調問證人的程序階段,今日傳訊東山鄉清潔隊長也表示沒有看到公告。
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當初隱瞞地下水存在事實誤導通過環評,實際上目前南盛隆場址尚存在約一公頃之湖泊,永揚場址原存在湖泊雖被填土仍留有水池,為反駁該水池為雨水蓄留,值冬季連續不降雨期間,東山自救會與環保團體進行攝影調查紀錄,並對照中央氣象局東原測站雨量資料,確認自去年11月29日至今年1月13日,超過四十五天都沒有降雨,而11月也僅下雨18公釐,至今日已超過45天水池仍在,按理如為雨水應早已蒸散,然而該水池卻長期有水,因此垃圾場內之小水池並非下雨形成,明顯為地下湧水所致。
去年年底台南環保團體聯合發起立委候選人環境承諾簽署,今年新當選立委包括台南市賴清德、陳亭妃委員及台南縣黃偉哲、李俊毅、葉宜津委員,對於東山反對掩埋場設置及搶救烏山頭水庫議題都一致簽署全部支持,因此未來將邀請立委到現場勘查,希望政府盡速撤銷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以解除烏山頭水庫垃圾水污染危機。
環保署今年八日宣布將挹注二億元以上經費,針對曾文、石門、翡翠及金門等四座水庫,在水庫集水區水建置污水處理設施,把當地民眾、農業污水截流並處理後再行排放,希望有效削減水庫集水區污染,在民國一O一年讓四座水庫達到「貧養」的目標。當其他水庫已經進一步排除生活及農業污水,不讓清潔劑、農藥、化肥等進入水源區之際,烏山頭水庫卻因為水源保護區不當解編,而將面臨每年上千噸垃圾大舉進駐、滲流污水入侵水庫水源的危機,環保署豈能對厚此薄彼、對烏山頭水庫的問題視而不見?掩埋場環評草率通過,環保署為上級機關,卻以訴願超過3年期限退案迴避處理,但垃圾污水如透過牛稠仔斷層下滲地下水並匯流入集水區,可能編列數十億也無法解決,請環保署積極保護水資源,盡速撤銷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

新聞剪輯:

垃圾場旁湧水 環盟有圖為證
【2008-01-17 聯合報 第18版╱台南市新聞 記者洪肇君∕台南報導 】   
東山鄉永揚及南盛隆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設置案,經環保團體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昨天兩場訴訟併同日開庭,訴訟的關鍵點在公告程序涉嫌違法。台南縣市環盟與東山鄉嶺南村民一起帶著照片圖表,向行政庭法官說明當地的現況。   
環盟理事長黃安調指出,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環評書涉嫌偽造不實內容缺失合計數百處,當初他們向環保署提起訴願,被以超過3年期限駁回。   
永揚案則歷經行政訴訟駁回再抗告發回更審,昨天是第二度開庭、南盛隆案併案為第一次開庭,兩案當初同時公告疑點相同,昨天傳訊1位清潔隊員,坦承沒有看到鄉公所的公告。   
掩埋場所在地的東山鄉嶺南村,村長陳顯茂昨天也率村民到庭,他們帶著自己拍攝的照片,聲明今年冬天連續45天未下雨,山上有處約1公頃的水塘依舊存在,顯示這個水塘是地下水湧出,而非當初環評報告所寫的雨水存蓄塘而已,業者隱瞞地下水存在事實,誤導環評人員才通過環境影響評估。

環盟力阻東山鄉設掩埋場
【2008-01-17 台灣時報 第9版╱台焦 林東良 】    
〔記者林東良南市報導〕
針對台南縣東山鄉永揚及南盛隆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不當設置案,經環保團體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昨天兩場行政訴訟併同日在台南市開庭,環盟表示將邀請立委現場勘查,讓政府速撤銷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解除烏山頭水庫垃圾水污染危機。   
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許立民表示,去年年底台南環保團體聯合發起立委候選人環境承諾簽署,今年新當選立委,對於東山反對掩埋場設置及搶救烏山頭水庫議題都一致簽署全部支持,因此未來將邀請立委到現場勘查,希望政府盡速撤銷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以解除烏山頭水庫垃圾水污染危機。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環保署今年宣布將挹注二億元以上經費,針對曾文、石門、翡翠及金門等四座水庫,在水庫集水區水建置污水處理設施,把當地民眾、農業污水截流並處理後再行排放,希望有效削減水庫集水區污染,在民國一O一年讓四座水庫達到「貧養」的目標。   
當其他水庫已經進一步排除生活及農業污水,不讓清潔劑、農藥、化肥等進入水源區之際,烏山頭水庫卻因為水源保護區不當解編,而將面臨每年上千噸垃圾大舉進駐、滲流污水入侵水庫水源的危機,因此請環保署積極保護水資源,盡速撤銷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以解決此一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