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污染水樣(2010/10)

[本期訊息]
環團拜會市長候選人賴清德

呈現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污染水樣
要求環保署擴大調查污染範圍及污染源
也請共同監督政府水資源保育預算
2010/10

           包括台南環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代表6月27日拜會賴清德立委(大台南市長候選人),請其針對烏山頭水庫水源區存在污染疑慮積極調查,環保團體特呈現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污染水樣,請賴立委要求環保署積極調查污染來源並清除污染,要求擴大調查污染範圍。另外,針對6月22日台南環盟黃前理事長被打傷事件,特請賴立委代陳要求中央及地方檢調單位積極調查,否則環保力量將受打擊消音,也將影響大台南古都形象。賴委員允諾會向環保署長表達要求調查污染,也會邀請環保署長到現場了解情形。

         台南環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針對烏山頭水庫水源上游汙染問題,環保署已決定另籌組新專家會議,6月18日邀請相關單位參加第一次研商會,得知環保署本來只規劃調查174縣道以南水源區部分,但與永揚案專家會議調查範圍無法銜接,因此我們當場要求應將174縣道以北500公尺納入範圍,以密切追蹤污染滲流之確切路徑,揪出污染元兇,環保署僅做初步允諾,因此希望賴委員要求環保署調查污染源,擴大調查範圍至174縣道往北500公尺,為大台南重要水庫安全把關。



         東山鄉環保自救會陳顯茂村長取來烏山頭水庫飲用水保護區污染水樣,包括水源區北邊800公尺民井的水及水源區污染井水,他表示民井經檢測為安全,永揚場區附近井水卻測得氯仿、甲苯、二甲苯、順-1,3-二氯丙烯及三甲基苯等有毒致癌揮發物質,還有氨氮、硫酸鹽、氯鹽、砷、鐵、錳、總溶解固體量等過高問題,檢測數據顯示污染極為嚴重。他說東山鄉民多年以來組織義工巡守隊,進行烏山頭水庫水源上游巡守防護工作,對於烏山頭水庫上游水源污染問題甚為憂心,懇請長期關心二仁溪及水庫安全的賴委員協助要求環保署積極調查汙染並清除污染,亦邀請共同監督政府治水特別預算的編列及執行。


           針對6月22日台南環盟前理事長黃安調被打傷事件,引起各界震驚及痛心,黃前理事長關心台南地區環境議題30餘年,數年前並榮獲環保署頒發環保有功殊榮,現發生此被毆事件,疑與近期所關心環境議題打擊環境犯罪有關,尤其七股廢電爐渣不當鋪路案調查正如火如荼進行之時,黃前理事長仗義直言可能被視為眼中釘、因而遭暴力突擊,特請賴立委代陳要求中央及地方檢調單位積極調查,否則環保力量將受打擊消音,也將影響大台南古都形象,並要求環保署加強廢電爐渣管理,防範不當處理及工程利用,避免捍衛環境正義之士與違法牟利集團正面衝突陷入生命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