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灰熔融廠不應草率興建(2004/11)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新聞稿                                    
飛灰熔融廠不應草率興建
議員:規劃超倍  經費龐大  市府成白老鼠
台南環盟:技術不成熟  後續營運堪憂
2004/11/22
本會

         市議員林俊憲今日針對台南市將在焚化爐邊興建飛灰熔融廠的議題做質詢,不過,全體市民渾然不知,很多議員也不很了解。


        林俊憲議員表示,台南市將在安南區興建全國第一座飛灰熔融廠,興建費用和飛灰處理費比水泥固化廠貴上數十倍,在全世界之處理技術尚未成熟前,貿然規劃超倍處理量的飛灰熔融廠,將台南市當作白老鼠,台南市民有被愚弄矇騙的感覺,而且建廠費用11億元,僅年收200萬之收益,投資報酬率顯然不成比例,何況每年仍需花費1.2億元維修費,這對捉襟見肘之市府財政而言,不啻是尾大不掉的龐大負擔!

         對此,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指出:”飛灰”在先進國家仍視為有害廢棄物,必須謹慎處理,底渣資源化算是較可行之道,但處理量有限,且仍有重金屬及其他污染物逸出之顧慮,飛灰無論是熔渣骨材、人工骨材、透水磚、電弧煉鋼廠副材、環保水泥、水泥添加之副料、水浸漬回收鈣系鹼性物質等,無一不是僅屬試驗階段,市府實不宜貿然興建飛灰熔融廠。


         同時,台南市日產飛灰21噸,卻興建60噸的熔融廠,而底渣日產約70噸,卻興建288噸之底渣分選廠,台南市是否朝區域處理規劃,實應具體說明以釋群疑,問題是其他縣市都有水泥固化廠,但台南市卻一廂情願做區域性規劃,準備收納其他縣市的飛灰,不過因為處理費昂貴,一旦收不到飛灰,那後續營運著實堪憂,似此,台南市環保聯盟提出「要垃圾全分類、要垃圾減量、要零廢棄、要廚餘回收、不要草率興建飛灰熔融廠」的建言,籲請環保署和市府著重經濟效益高的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工作,不要草率興建飛灰熔融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