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飛灰熔融廠」興建後續營運與管理討論會(2004/08)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新聞稿     
台南市「飛灰熔融廠」興建後續營運與
      管理討論會
    --飛灰熔融廠經營下放地方政府的問題討論
2004/08/04
本會執行秘書   鄭秀如

           台南市龐大焚化飛灰亟待解決,雖中央政府規劃飛灰熔融爐來處理,但相關討論與資訊仍不足下,環保聯盟整理近月來參與相關說明與公聽會資料,今日再舉辦討論會,希望釐清相關疑點提供政府參考,找出真正有益台南市或台灣的永續垃圾處理方式。今日的討論重點除在安全性疑慮討論,也要求中興顧問公司/政府拿出國外相關處理經驗與安全記錄,訂定嚴謹後續處理營運與管理計畫;藉由討論,釐清台南市到底要走向何種垃圾處理方式,是真正”零廢棄”或”焚化飛灰處理永續”。  

           由於市政府近年積極推動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因此台南市在短短二、三年的時間資源回收比例由不到5﹪躍升到25﹪,成為全國資源回收示範縣市,近期市政府更與民間團體聯合向中央爭取「零廢棄」示範縣市的計劃案,台南市未來之垃圾處理政策不但關係到台南市往後的產業結構與環境品質,也將對其他縣市有示範帶引的作用,但是台南市今年爆發了飛灰處理的危機問題,飛灰熔融爐興建與否不僅造成政府與民間的衝突,也迫使台南資源回收的模範地位面臨考驗。


    規劃興建於台南市的飛灰熔融廠,環保署預定補助11億建廠費,地方政府則必須負擔後續每年1億的運轉維護費用,由於地方財政負荷過大,經協商後環保署有意補助前3至5年的運轉費用,其後若地方無力維持可自行停止運轉(?)這樣的設計確實可化解台南的短期問題,但是對國家的整體財政來講卻是非常浪費、沒有效率,既然環保署表示飛灰熔融廠是朝區域合作的方向規劃,本會建議此具跨區域統整、經費龐大、技術要求高、環境衝突強、試驗性高的工程,應由中央做統一維護管理的工作,不宜在第一時間就倉卒輕率的交給地方處理,也不能阻礙地方尋找更具經濟效益、更具前瞻性的替代方案。

        環保聯盟陳椒華理事長表示,環盟要求政府應提出後續完善規劃整理計畫再興建,而飛灰熔融爐的安全,也應提出國外公信報告。顧問公司應做好最完善規劃報告,也會爭取飛灰最便宜的替代處理方式,雖然中央有意補助飛灰熔融爐前幾年的維護費,但是市政府應注意與未來推動零廢棄及資源回收政策牴觸的問題,若造成資源回收配套經費爭取不到的後果,將會得不償失。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陳健民教授表示,中央若抱持試驗廠的心態,台南市飛灰問題恐怕沒有辦法獲得解決,應納入國家管理政策一併考量。現在的決策應該要看20年之後的遠景,若是市政府確立台南市未來要朝觀光休閒旅遊的方向發展,就應該審慎規劃,而不是急著解決眼前飛灰的問題,所有的環境污染應該回到源頭,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不要去產生。

            環盟常務理事李建畿表示,花那麼多錢蓋飛灰熔融廠事實上是本末倒置,應先做垃圾減量,將廚餘、金屬、非金屬等資源分類回收,將飛灰量由100﹪減到10﹪,再來燒才合理。建議應拿到核能研究所試燒。環盟常務理事黃安調表示,未來垃圾減量飛灰熔融爐就不用再設,今年度環保署編列廚餘回收2億多,焚化經費65億,經費分配應做調整。

            立委王昱婷助理:飛灰熔融爐眼前要面對地方民眾抗議的問題,若朝回饋金發放的方向進行只能解決局部的問題,推動市民徹底分類回收則要費工夫去推,幾次說明會下來發現中興顧問公司都只說優點,缺點都不說出來,應該通通講明白,以後才知道要怎麼克服。

           民眾代表胡暖:過去在環盟的協助下成功建立大樓的廚餘回收系統,因此覺得零垃圾應該從家庭開始,由大樓管理委員會著手,另外餐廳、外食的部分也應該納入管理。

           本會從6月開始即積極在台南、台北規劃飛灰熔融爐及廚餘回收預算編列相關之公聽會,目的是要突顯台灣資源回收處理配套不足以及預算編列偏重焚化政策的問題,資源回收策略包括垃圾分選廠、廚餘再利用體系、資源回收體系的建構具有經費需求低、經濟效益高、確實可行、具產業鏈結力、可創造就業機會等優點,焚化策略包括焚化爐、底渣分篩廠、飛灰熔融爐等設施即使標榜高科技,但是所有的垃圾通通混在一起燒的方式不管怎麼燒都有成本高昂的問題,源頭不減量,末端的飛灰問題永遠在,而末端處理的高昂費用對源頭減量資源回收經費的排擠效應更會促使台灣垃圾處理陷入惡性循環中,未來所引發的國家財政耗竭與環境惡化的結果又豈是單一部會所能承擔?地方政府不只需要中央的經費挹注,更需要正確方向的政策引導與輔助,以飛灰熔融爐的興建來說,在缺乏維護經費、專業人才以及後續營運管理規劃策略的情況下,地方的艱難處境是可以預知的,過去焚化爐全部下放地方造成政府-廠商-民眾三方糾紛不斷、資源回收停滯不前以及跨區整合困難的殷鑑尤在,飛灰熔融爐技術門檻更高、單位處理成本更大、廢水廢氣問題更棘手的事實豈能視而不見?尤其規劃的中興顧問公司沒有誠意將後續的營運管理規劃交代清楚,只是一味鼓吹飛灰熔融爐的優點,為焚化政策相關工程護航的心態極為明顯,因此大家咸認為應審慎評估並且要加強監督。依各地不同的環境條件與區域特性規劃適宜的資源回收策略當然比叫大家垃圾通通拿去燒要困難,我們大家都期待政府能訂定更有智慧的垃圾處理規劃政策,本會希望呼籲大家共同支持,建構台南成為零廢棄環保生態城市,希望美麗的四草能以廚餘堆肥廠、資源分選廠取代垃圾掩埋場、焚化爐、飛灰熔融爐,保留台南的自然生態景觀,我們認為飛灰熔融爐建廠費用如此高昂,未來台灣可能要蓋七座,因此包括後續管理營運、環境問題、安全問題都要講清楚,應該將後續規劃制度建立好再蓋,在後續管理規劃闕如的情況下,環保聯盟的立場是不贊成。

討論會結論:

(一)台南市飛灰熔融廠設置後續經營管理應該訂定嚴謹後續處理營運與管理計畫。
(二)台南市資源回收量節節上升,環保署補助11億興建飛灰熔融廠,將與台南市未來推動「零廢棄」目標有非常大的衝突。
(三)飛灰熔融廠地方經營管理能力有很大的問題,地方政府稅收並不足以負擔高額的維護費,後續管理應該有完善的制度,朝永續利用的方向規劃,若因地方無法支持導致停擺將造成國家很大的財政耗損,這不僅是台南市的問題,而是國家整體政策規劃的問題。
(四)中央設置飛灰熔融廠與管理應該做區域統整的考量,包括整體區域規劃、運輸、費用負擔必須明確訂出來。
(五)飛灰熔融廠設置後續包括廢氣、廢水等二次污染問題,產品再利用的出路問題應該做更謹慎的規範。
(六)政府把灰渣處理納入挑戰2008綠色產業計畫,但是地方執行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工作卻一直面臨沒錢沒地沒人的困境,中央政府應編列預算制定政策積極輔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