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自救會召開誓師大會(2008/10)

灣裡自救會活動新聞稿          
10月12日自救會召開誓師大會                                       
反對灣裡污水廠  社區上千人連署  
2008/10

         台南市灣裡地區預定設置台南污水處理廠,負責處理台南市部分地區污水,但污水廠緊臨人口稠密區,並且BOT案排除灣裡區域,明顯將灣裡居民視為次等公民,審視政府在灣裡多項重大決策都草率定案,包括污水廠恐將造成惡臭空氣污染,卻不把灣裡納入前期污水處理系統、擅改生態公園為銀髮村、墓葬重劃區毀除先人不得安寧…..,但最為居民所痛惡的,還是暗箱作業、二次污染嚴重的灣裡污水廠,為捍衛灣裡居民權益,灣裡居民自9月5日展開連署反灣裡污水廠,迄今已經累積逾千人連署名單,特於10月12日召開誓師大會,敬邀各界踴躍聲援,組織名稱定名為灣裡環保行動聯盟,會議選舉各級負責人:會長王文宏、副會長三名兼任組長—活動組杜春長、宣傳公關組潘文欽、財務募款組林裕程,同時表決通過組織章程,有別於一般裝飾性或聯誼性的組織,獨創章程內容排除民意代表擔任行政職,並明定團體名稱不宜出現在政治文宣,明確區隔與民意代表關係為友好盟友,另又延遲新加會員行使職權時間,多方防範組織被滲透或變質,具鮮明理想色彩,配合反污水廠目標任務並做轉型常態組織之設計,財務議事簡單化,以行動執行為主,創新打造民間自發性組織示範版本,相當特別,顯示該組織經縝密構思已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灣裡地區曾經有廢五金染污土壤和空氣、還有水肥廠、還有垃圾處理廠進駐,現在又要設污水廠,為什麼有汙染的建設都要放在灣裡?污水廠離灣裡中心不到幾百公尺,離住宅、學校預定地更只有10公尺,當地夏天吹南風,一年四季吹海風,位在灣裡西南的污水廠,逸散之臭味怎麼吹都是朝灣裡中心,教居民怎麼心安?全灣裡3萬人口,當初舉辦說明會卻僅42人到場,公民意見沒有充分表達,程序問題嚴重瑕疵,而且環評審查提到臭味問題,市政府卻說改地點怕臭味影響3公里外的茄萣鄉和1公里外的湖內鄉,對於近在咫尺的灣裡居民卻認定可以默然接受,道理何在?而且污水廠廢水採2.5級排放、污泥不回收利用要運至安南區永久掩埋,市政府規劃處理明顯落伍,為此灣裡居民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自動自發迅速連署逾1000人反污水廠,俟彙整完整名單,臺南環盟將陪同在地居民到市政府遞交陳情書作嚴正抗議。

    灣裡居民彙整公佈十項質疑如下,未來將出版會訊廣為發放:
1.2005年11/25~12/25之公告,市民幾乎無人知道,說明會僅42人出席如何代表灣裡意見?
2.污水廠二次污染包括臭味、噪音、揚塵,市府並無絕對把握可以處理,那何不設於郊外
空曠處?南區偌大面積有不少公有空地,何以找不到替代性場址?
3.水污(未處理偷放流或已處理卻未達標準),每季只監測一次安全嗎?
4.污水滲漏如何即時監測並加以處理?
5.污泥最終處置場會否二次污染?
6.該區邊圍海水侵襲嚴重,設施安全堪虞
7.若市府堅持汙14建廠,那周遭市民群起抗爭時,難道又要啟動回饋機制?
8.若處理後之流放量水達2.5級(1998年後應達3級)排放標準,何以不回收利用?
9.安平污水廠曾於2007年4份利用雨季後偷排污水,還向市府請款,涉嫌詐欺及違反水污防制法,未來污水廠如偷排污水,市府如何因應?.
10.環評委員及市府皆承認有臭味之存在,卻偏偏非設住宅區與工業區旁邊不可,何況又和國小預定地相比鄰,是否有牽涉不法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