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溪水源區變更公文(2007/07)

本會反對曾文溪自來水水質
水量保護區縮變說明
                                                                                                 (2007/07)   本會


針對政府進行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縮變評估作業,本會表達反對立場,說明如下:
ㄧ、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變更有可能牽涉到3/4區域解編的問題,而南化水庫及鏡面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劃定,有將水源保護區縮小合理化的現象,如果是回饋金分配不均的問題,應該可以採取協調等其他方式解決,不應以犧牲水源保護區面積為代價。

二、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北鄰烏山頭水庫、東北臨曾文水庫、東臨南化水庫、東南臨鏡面水庫,因此為台南縣重要水源集水區,在南化水庫及鏡面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劃定區域過小、集水區保護功能不足的情況下,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不能被化約為玉峰攔河堰的區域範圍而輕率解編,曾文溪水源保護區的重要性不應被貶降抑低。

三、水源保護區禁止污染性開發,包括興建高爾夫球場、興建核能處理場、傾倒垃圾、探礦採礦、濫墾濫伐、排放工業廢水或家庭污水、設置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等,目的是保護水源水量及水質,民間龐大的解編壓力以促進開發帶動經濟為名,常常會使地方陷入解編換繁榮的迷思,但是沒有一個開發案可以保證地方繁榮,不當開發卻會讓地方陷入永久污染,東山鄉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不當解編即為實際的案例,解編為掩埋場的進駐解除禁令,導致烏山頭水庫水源陷入嚴重污染的威脅,從解編到現在看不到什麼開發案,只看到很多掩埋場排隊等著”開發”,該案目前還在辛苦抗爭中,如果台南縣水源區解編後擋不住垃圾場的侵入,根本不用談其他開發,而地方求經濟發展還是應該回歸產業政策,而不是寄望在水源區解編上。

四、國內水源污染問題日趨嚴重,而南化水庫近幾年亦有惡化的現象,包括水質優養化卡爾森指數超過50、水位降低導致蓄水量減少1200萬立方公尺等問題已威脅到水庫的功能性,但政府單位針對南化水庫水質優養化問題作法極為矛盾,表面上祭出一大堆執行方案,包括推動水質淨化作業、衛星遙測集水區土地利用情況、對集水區開發及水庫遊憩活動採總量管制等,最關鍵的集水區保護卻顯得極為隨便,在地方利益角力傾軋下屢屢呈現無政府狀態,一個不能為人民守護基本權益的政府如何能為人民帶來幸福?如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解編,開發將會帶來污染,水土保持亦會被破壞,南化水庫水質惡化及蓄水量降低的狀況勢必會加遽,因此該區不僅不能解編,政府與民間更應合力捍衛集水區環境,為下一代守護珍貴的水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