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二仁溪活動感想(2003/03)

認養二仁溪活動感想

(2003/03)
       
        七一七雨綿綿,的確是個睡大覺的好日子,但今天可就不行了. 今天是我到『環保聯盟』工讀的第一天,而我的第一個工作──認養二仁溪活動。 


        二仁溪,聞名全台的一台河川,向來有「台灣黑龍江」之稱,這河川污染度為全台首冠。此行的活動最主要是把出海口沿岸的老舊船屋拆除及垃圾清除,我沿著河堤往上游方向一瞧,只見滿是老舊腐朽的木造船屋和大量垃圾及廢棄物,我不禁皺眉一想,難道光靠我們這些環盟人員就可清除嗎?那我們的政府在做什麼呢?



        河面上漂浮的垃圾夾雜陣陣經陽光曝曬後的惡臭,這裡還會有生物的存在嗎 我看連微生物也都不想在此生活更何況是河中的魚蝦們,我聽陳椒華老師解說得知原來是上游不法鍊熔業者傾倒重污染的有害物質造成河川嚴重污染,再加上民眾隨意丟棄垃圾,下游包包五顏六色的垃圾包都是隨上游漂流而下的,再加上違法開墾佔耕,養雞場、養豬場的排泄物,全都毫不客氣地由二仁溪接收,補充溪流的「營養」。


        而我們的政府卻不能有效的阻止及維護河川的清潔,沒有嚴密的法令也無周全的政策,只之一昧的拆除斂熔工廠就可以不讓二仁溪再遭受污染,這樣做只不過是做表面給民眾看罷了,好讓民眾以認為政府有在做事,這種治標不治本的工作何時才能結束呢?何時才能拿出政府的公權力呢?積極的做好每一件事呢?  倘若不如此做,那台灣還要有多少條二仁溪呢,而我們的民眾何時會覺醒呢,留給後代子孫一美好的台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