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之悲愴震撼和真相 (2005/02)


12.9%之悲愴震撼和真相  (2005/02)


黃安調/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創下全國超低投票率之東山鄉嶺南村,被秘密核准設置二家大型掩埋場,村民到處陳情抗爭無效,終於在選舉投票時,人民行使了主人最後的權利……



     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第一座垃圾掩埋場(註1)自1999年提出設置申請迄今已六年,不過2001年以前當地居民完全渾然不知,當20026月舉辦地方選舉時才被揭發,顯見永揚環保公司和縣府環保局之間的合作默契簡直是天衣無縫,而且是神不知鬼不覺。問題是公部門和業者何必如此神秘而畏於公開,連最基本之說明會通知單也沒有,村長也未善盡告知之責,說明會竟移到隔壁村之餐廳舉辦,而且與會人員70﹪為台南市人,會後也無會議記錄,甚至連最重要之環評報告也未依程序公告週知,全村人民數度陳情及抗爭,公部門總是以一切合乎程序一切依法辦理敷衍了事,最後陳情總統府,而總統府之回函更以地方事由地方政府解決來搪塞,折騰數月之陳情文又回到原點。今年6月後很多各黨各派之立委候選人到處大吹法螺地拉票,自救會成員於是向現任之立委服務處陳情,希冀能獲得某些幫忙或助力,不過,卻從未有任何一位候選人或助理前往了解和關心,事情發展至此,各級民代講一套做一套,選前選後前踞後恭之嘴臉終於徹底露餡,全村人民對政府和民代之殷盼和信心,簡直像是自九霄高空跌落萬丈深淵。


     十二月九日嶺南村民當機立斷,做了全村不投票之痛苦決定,十一日果然投票率竟僅12.9﹪,創下全國有史以來之最低紀錄,顯見全村人民群情激憤,同仇敵愾是如何地萬般無奈和萬念俱灰,然而公部門卻以妨礙投票為由而擬予法辦,這種不思如何解決危機卻在傷口灑鹽之高壓處理方式,恐怕只有更增加政府、人民、業者三者之間的糾葛不清和無限怨懟。


   東山鄉人口不多,龜重溪迤邐環繞期間,水源尚豐,鄉民多以務農維生,椪柑、柳橙、龍眼、水稻為大宗農作,近年來更大力發展有機咖啡,已具全國知名度,而上述之農產正引用潔淨之龜重溪水灌溉,歷代村民遂得以生生不息,如今嶺南村垃圾掩埋場正處該溪之源頭(註2),而掩埋場之南200公尺又有另家南盛隆環保公司亦虎視眈眈的整地施工,只待水土保持計畫過關便可穿腸破肚地開挖,又南面一公里處正是名聞遐邇供應嘉南平原工農、民生用水之烏山頭水庫,不到一公里半,竟有兩座大型(註3)有害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註4),這種巧奪天工之欺世鉅作如何叫當地人民信服。

如今選舉結束了,綠軍預期成果不如理想,全國上下都在檢討人民投票率偏低之原因;一葉知秋,東山鄉嶺南村12.9﹪創歷史新低之怠投票行為,不是已經清楚告知執政當局了嗎?

1.永揚環保公司,經88中(號)08812604488/02/19設立
2.永揚廠址原為水源保護區,2001年不知何故解編
3.永揚廠址共9.2659公頃,南盛隆廠址水土保持計畫遭退回
4.有害廢棄物為污泥、爐灰、底渣、煤屑、重油灰、廢塵灰、廢觸媒、煤渣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