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第六、七天

[搶救烏山頭水庫-拒絕掩埋場]



主題:
苦行隊伍拜會縣長候選人行程一
遞送永揚場址有斷層及地下水報告
拜會各地農會 發搶救烏山頭水庫文宣

特輯:地下水迷藏記

~~~~~~~~~~~~~~~~~~~~~~~~~~~~~~~~~~~~~~~~~~~~~

第六天
時間:2009年4月7日(二)9:30~15:30
路線:
仁德*運動公園仁義路>中清路>中山路>中清二街>正義一街>中山路530巷>仁義一街>中清路>仁義路運動公園 (1.8K)
歸仁*仁壽宮文化街>民權北路 >中山路二段> 圓環 >中正北路 >仁壽宮文化街(2K)
關廟*山西宮文衡路>中正路>南雄路二段>中山路一段>巡府路山西宮 (1.7K)
龍崎*龍崎國小(車)

領隊: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前理事長黃安調、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

數十個環保團體發起「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拒絕於水庫集水區邊設置日埋千噸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進行台南縣31鄉鎮市巡迴苦行、發放搶救烏山頭水庫文宣,宣誓搶救烏山頭水庫。雖頂著大太陽,苦行隊伍仍勇往直前,也希望政府民代公務及學術單位秉持良心,莫讓烏山頭水庫沉淪污染。今日共50多人參加,行經仁德、歸仁、關廟、龍崎,並拜會民進黨縣長候選人李俊毅,向其提送掩埋場區域斷層、地下水證據及業者相關不法資料,請其關心烏山頭水庫邊掩埋垃圾危害水庫安全,請以實際行動體現為人民謀福利的熱忱,希望率先呼籲撤銷永揚掩埋場,莫讓垃圾有害污水污染水源。

今日走訪在地農特產豐富包括:仁德鄉的蘆薈、關廟鄉的鳳梨、歸仁鄉的釋迦、還有龍崎鄉的竹筍、鳳梨等,需要持續清潔水源澆灌,才能確保生產農作物安全品質、帶給消費者營養健康,邀請大家支持苦行,搶救水資源、保護優質農產品不受污染。

~~~~~~~~~~~~~~~~~~~~~~~~~~~~~~~~~~~~~~~~~~~~~

拜會縣長候選人行程一

安排拜會民進黨候選人李俊毅競選服務處,由服務處主任代表會談,苦行隊伍懇請縣長候選人重視本案,不要讓掩埋場垃圾水污染烏山頭水庫水源,謹提送已下專業報告:

一、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專業鑑定報告;
二、二維地電阻調查證實地下水位高、存在斷層裂隙報告;
三、“永揚環境調查報告涉不實”彙整報告。

根據台大陳文山教授現場勘查鑑定,確認北勢坑斷層貫穿永揚掩埋場,且場址周圍多裂隙,為極佳地下水垂直通道;另根據中國地球物理學會進行之二維地電阻試驗結果,其南北R1, R2二測線都發現地層下裂隙多且含水份及潮溼,顯示地下5公尺內就有節理發達,或破碎且潮濕之岩層。掩埋場蓋在斷層裂隙帶上,等於是一個會漏水的掩埋場,而地下水位高,如垃圾崩塌下陷更是直接與地下水混合,對於水源威脅極大,絕對不能讓垃圾進駐,尤其業者為達成核可審查,竟以錯誤甚至不實之資料誤導環評相關審查,接續環調報告又故技重施毫無誠信,未來難保會做好污染防護。

~~~~~~~~~~~~~~~~~~~~~~~~~~~~~~~~~~~~~~~~~~~~~

第七天
時間:2009年4月8日(三)9:30~14:00
地點:{安定}△保安宮 {山上}△開靈宮 {大內}△果菜市場

領隊: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李建畿、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謝安通

今天在安定、山上、大內等鄉鎮採定點發放傳單方式,並參觀果菜市場市集情形,亦針對當地特產進行實況調查,包括安定:無患子、蘆薈、山上:芒果、鳳梨、大內:木瓜於盛產期間都是新鮮、營養又好吃,也邀請大家支持搶救烏山頭水庫保護水源,讓農民繼續以清潔水源種植安全蔬果,保持嘉南平原健康多元的優質農產形象。

~~~~~~~~~~~~~~~~~~~~~~~~~~~~~~~~~~~~~~~~~~~~~

地下水迷藏記

一大群人心情忐忑地聚在法庭內等宣判,聽到”無罪”,大家表情凝在空中。這是去年7/22發生的事情。

業者的地下水調查像變魔術一樣,一下有水、一下沒水,90年環評書的地下水報告說調查地下20公尺都沒有地下水,隔年委託另一家公司鑽探又說地下1、2公尺有地下水,94年檢察官要求重新鑽探調查、還有97年成大鑽探都是地下1-5公尺就有水,到底90年環評書有沒有不實?法官也頭大,最後說後來發現有水不能據以判定那時有地下水,因此不能判罪。

誰能證明那時候有地下水?七嘴八舌說附近有20多口水井、有水池的村民?口風超緊鑽探者?

好像聽到有人在偷笑的聲音?

地下水迷藏記,有如讓人身陷幻化迷離、錯綜複雜的迷宮,就自88年的鑽探工作開始。

10年前,同樣是冷熱不定的四月天,貨車載著鑚井機具和工作人員,顛簸搖擺地來到東山鄉嶺南村,停在一個山谷邊,幾個健碩身材的壯漢將機具卸下,由於環境克難,很多都要靠人力搬。

小心!走好不要跌下去了,這裡是山谷上的邊緣稜線,與谷地高差20多公尺,以後下面要蓋掩埋場埋垃圾,想跟垃圾埋在一起嗎?

核對地圖與現場地形,這裡就定位吧,上面要鑚四口井。

上面?有沒有搞錯?上面鑚得到什麼?除非山谷淹水10公尺,否則這樣的鑽井是沒有意義的,用腳趾頭想都知道。

笨蛋!就是什麼都鑽不到才要鑽上面啊?不想領錢了嗎?要有意義幹什麼?

~~~~~~~~~~~~~~~~~~~~~~~~~~~~~~~~~~~~~~~~~~~~~~~~~~~~
註:聽說要鑽水井,鑽探行家有不外傳的”撇步”,保證打下去的地方一定鑽到水。不然打一口井就要好幾萬不只,誰願意付錢?
~~~~~~~~~~~~~~~~~~~~~~~~~~~~~~~~~~~~~~~~~~~~~~~~~~~~

他們可不是尋常的鑚井工,鑚水井只要在地上打個洞,他們除了鑚孔還要採土樣做岩層分析,光是套管每隔幾公尺就要抽出重換,取出的岩心須依序小心置放裝盒,帶回實驗室鑑定,追蹤幾千年、幾萬年的地層歷史。這一套是從石油鑽探發展出來的程序和器械設施,具備一定的專業度。

如果是石油鑽探,專業調查判斷的”撇步”就更多了,地質調查、地電阻探測、重力測勘、震波測勘、地球化學測勘…..等,都是要”確定再確定”才鑽,因為鑚井就是砸錢,包括重型機具設備、請工作人員耗費都極大,大型油礦甚至須耗資上億,雖然鑽到豐沛油礦就發了,卻非常忌諱盲目無頭緒的鑽探,因為沒有人想要承受鉅額虧損。

如果現在有人用專業的器具,卻亂鑽一通呢?譬如正常鑽井都是往下鑽,偏偏有人往上鑽?當然不是鑽石油。

有人付錢就有人做吧。雖然專家到現場看到這麼荒唐亂搞的伎倆一定會嗤之以鼻。

~~~~~~~~~~~~~~~~~~~~~~~~~~~~~~~~~~~~~~~~~~~~~

隔壁的水雲村就曾經有專業團隊認真鑽探過,約在民國40年左右,中油在那裡租了一大片的土地,打了27口井,每口均深逾3公里,結果沒有挖到石油,卻挖到地下溫泉,湧泉如溪流由地底冒出,水量豐沛,當時新營、白河、東山等地民眾迢迢而來爭相泡湯絡繹不絕。

中油選擇這個地方探勘是有根據的,日據時代水雲村牛山油礦是台灣著名油源礦藏之一,因此水雲村曾經有一段更熱鬧輝煌的黃金歲月,極盛之時,繁華如小北投,主要就是拜牛山油礦所賜。日據時代的開井產油,帶動水雲村人潮聚集產業活絡,其後隨著油源枯竭而沒落。

~~~~~~~~~~~~~~~~~~~~~~~~~~~~~~~~~~~~~~~~~~~~~~
註:台灣油礦開發,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的清朝,1861年一位殺人通緝犯脫逃避難,意外發現油礦,他在後龍溪牛鬥口南岸,看見河床上有奇特反光,好奇點火引起爆燃,開發單位隨即探勘設井,這也是全世界第二口開發的油井。
~~~~~~~~~~~~~~~~~~~~~~~~~~~~~~~~~~~~~~~~~~~~~~

水雲村一齣接著一齣的劇幕令人目不暇給,看在隔壁嶺南村民的眼裡,會覺得他們的境遇像是連續劇般曲折離奇吧,一下子是產石油,石油採完又有溫泉,有如珍奇寶地,不知還會冒出什麼來。他們嶺南只隔了一個村,卻什麼傳奇故事也沒有,只能默默守著看似平凡無奇的土地、殷勤種植。生長的龍眼甜美多汁,卻因為座落的海拔不對,殼厚賣相差,只好造窯烘燒,製成龍眼乾;遍植的柳丁金黃燦爛、紮實香甜,卻因為年底盛產價格大跌,跟盤商議價總居於弱勢,每賣一年心都要泣血一遍,這些他們都甘願承受,但是十多年前嶺南村被掩埋場業者相中,竟然三家都”獨具慧眼”要在這裡開發,這就讓他們憤懣不平了,為什麼好的沒有,壞的都是我們?無奈的心情,含藏一絲絲對祖先選此地落腳生根的哀怨。

水源保護區解編後,最有規模、有前景的”開發”就是掩埋場。

而那些大力推動水源保護區解編,高喊開發、促進地區產業發產的立委及官員現在都選擇沉默。

怎麼辦呢?村民焦急慌亂如熱鍋螞蟻。

轉眼間抗爭已歷六、七年,村民農產販賣賺得的錢,不知有多少投入搶救烏山頭水庫活動及訴訟花費去了。

感謝台大地質專家陳文山教授到東山勘查鑑定,確認北勢坑斷層貫穿場址,未來掩埋場滲漏污染疑慮增大,這是今年最大最令人振奮的進展!說不定他是村民的救星?陳椒華老師鍥而不捨緊迫盯人的電話及電郵攻勢、再三拜託請求功不可沒,但是未來案情將如何發展猶未可知。

嶺南村真的什麼寶藏也沒有嗎?那倒不一定。謎團癥結就在一口口終年不涸的水池上。那些水池跟水雲村一樣是地下湧泉,只是不似溫泉勝地汩汩出湧,而是慢慢滲流而出,為了證實地下會出水,陳椒華老師與村長找了池子,舀了一個下午的水,隔天早上看到水真的滲上來,陳椒華老師臉上滿是興奮欣喜的神情,但是村民卻頓然不解,因為他們的水池從以前到現在就是這樣,早就習以為常,認為根本沒什麼。

第一次公開場合講斷層泉,是去年6月25日的環調會議上,當時研判如果不是提出中央地調所地質圖繪有北勢坑斷層的最新證據,可能很危險、會擋不住,陳椒華老師奮力迎戰,卻屢屢被質疑,連提出專家以衛星航照圖套繪北勢坑斷層線,都被認為可能是亂畫的,陳椒華老師出奇不意拋出斷層泉的推論,更引起台下專家一陣訕笑。

她並不是輕易退縮轉向的人,後來一陣子開始天天上山,與村長探勘附近水池,進行一連串調查工作,包括蒐集資料、做滲透實驗、核對航照圖、影像紀錄、製作報告、拜會縣長….,跑爛了一雙鞋,搞得腰酸背痛,村長也忙得暈頭轉向。

事實愈來愈清楚,那裡的水池很多是地下湧泉,而且是珍貴的斷層泉,國際上也相當罕見的地質現象!還在用溫泉泡香港腳嗎?那就遜掉,這邊是用礦泉水種的柳丁,多麼驚人的創舉!說不定還可以用千戶斷層泉礦泉水種植柳丁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

再回到地下水判決,”後來發現有水不能據以判定那時有地下水”,理論上不能說有錯,但是將後來一切調查結果通通打掉,造成脫罪縫隙也是事實。

如果從另一個角度想,地質上有沒有可能一個地方原本20公尺內沒有地下水,隔年卻湧冒達到地下1、2公尺?也許不能排除這樣的可能性,但實際上這樣的情形違反過往地質經驗。比較有可能的是原本很豐沛,因為大量開採而衰竭,例如水雲村原本有油礦,開採完了就沒有,或者是沿海地下水過度抽取,造成淡水減少、海水入侵及地層下陷等,也就是說原本”有”、後來”沒有”比較有可能,而原本”沒有”、後來”有”,除非是發生地層上下劇烈翻轉變動,否則不太可能會發生。先調查再鑽採一直是探礦尋水的鐵則,主要依恃地質特性大抵固定的特質,如果全盤倒轉地質規則,世界就會完全不一樣,例如當年在水雲村探勘失利的中油探勘隊,或許就會滿懷希望重新回來,讓水雲村重現人群鼎沸的盛景。

~~~~~~~~~~~~~~~~~~~~~~~~~~~~~~~~~~~~~~~~~~~~~

最後,當然是要破解地下水的迷藏。請到嶺南村,進入永揚掩埋場,走到掩埋區底,然後往上看。你的手會不自覺掩遮著,閃避炫目的日光,看那上面20公尺高的稜線,現在是拓寬的道路,上面架著鐵絲網。驚嘆吧!六口井有四口竟然就鑚在上面,而且鑽得很淺,井底還比頭高出許多!腳踏在乾燥的區底,能想像這樣的井如果鑽到水是什麼情況嗎?那表示地下水武功高強、還會飛會爬!這是何等卑鄙的專業啊!根本就是欺騙!破解了嗎?了解村民有多冤了吧?這時你就會明白,那個一手導演這個”沒有地下水”劇碼的人,真是該死的混帳!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