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搶救烏山頭水庫大遊行-地球紀事

老農:不要垃圾場 我要好山好水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by 我還會留在地球 朱淑娟


前言: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的永揚垃圾掩埋場預定地,九十年通過環評,後來業者被揭發環評說明書中多處造假。環保團體調查發現,垃圾場往南沿著北勢坑斷層到烏山頭水庫之間,發現至少有五處水池。水池形成的原因,研判是地下水流經斷層碎裂帶湧出而形成湖泊。垃圾場滲汙水可能沿著斷層碎裂帶汙染烏山頭水庫。
為了搶救水源,東山鄉嶺南村民團結起來組成自救會,自此展開長達七年的陳情。村中老農出錢出力,只為悍衛家園,至今依然奮戰不懈。都市邊陲的老農默默守候土地,譜出真摯動人的樂章。
4月1日起,老農們展開長達12天的苦行,一步一腳印,有時烈日、有時細雨,他們無怨無悔用堅定的雙腳走過31個鄉鎮。20日他們又重回街頭,依然用最自苦的方式,徒步走向台南縣政府,他們只想大聲說,「我不要垃圾場,我要好山好水,請縣長還我們一個公道。」



【記者朱淑娟報導2009.4.20】「抗爭的路途雖然甘苦,我丟要有信心,一起來救水源.... 」。東山鄉嶺南村民剛結束12天苦行,今( 20)日又展開大遊行,一早從新營火車站等3個不同地點出發走向台南縣政府,要求縣長蘇煥智「給環境正義、還人民公道」。

環保團體到場聲援
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王俊秀、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召集人顏美娟、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吳麗慧、醫師許立民、以及全台各地多個環保團體代表到場聲援。
隊伍中有人才剛走完12天苦行,雙腳疲累無法穿鞋,但即使穿著脫鞋都要站出來再走一回。八、九十歲的老農堅持走完全程、也有人推著娃娃車,天空斷斷續續下著雨,農民沿途高舉標語,唱歌為自己加油打氣。

10點半左右三個遊行隊伍在台南縣府前集合,在等待縣長蘇煥智到來前,現場播放苦行時拍的錄影帶。鏡頭上阿公、阿嬤高舉雙手,「我不要垃圾場,百姓要好水」、「水源如果被汙染,人民都吃到髒水」。看到自己的苦行身影出現在畫面,老農們開心地笑了。

下午蘇煥智到現場,他重申,如有斷層經過就不允許開發,而且他將要求業者舉證垃圾場無斷層通過,否則不發給操作許可。

聯外道路涉偽造
環保團體表示,永揚掩埋場環評過程諸多違法事項多次被台南地檢署起訴,除了環評書涉嫌偽造文書,日前檢察官再起訴掩埋場聯外道路涉嫌偽造文書。台南縣政府不應迴避這些事證。

在環評與設置許可審查過程中,審查委員一再要求永揚公司提供場址主要聯外道路的「土地取得同意」或「既成道路證明」,檢察官已認定該聯外道路非既成道路,開發單位卻偽造既成道路證明,意圖蒙騙過關。

環保團體認為,此舉已違反「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第2條」 相關規定,全案根本不應進入環評、以及設置文件許可實質審查,要求蘇煥智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撤銷違法之行政處分。


環評書不實應重作
環保團體表示,永揚掩埋場址環評內容多處虛偽不實,應重做環評。另外,依據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今年2月所作調查,證實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且地下5公尺就有地下水。

環保團體要求蘇煥智在卸任前,應負起保護水源責任,立即撤銷掩埋場環評。同時要求所有縣長參選人,唯有為百萬縣民著想,悍衛水源,才能爭取縣民認同、贏得選票。


延伸閱讀:由南藝大同學榮華、瑜君拍攝的苦行影片http://hellopig1234.pixnet.net/album/photo/104656018#pictop

● 搶救烏山頭水庫六大理由

1、離水庫這麼近--掩埋場與烏山頭水庫水源保護區僅1路之隔
2、場址地下水多--地下1、2公尺就有地下水
3、斷層通過永揚場址--位於北勢坑斷層上
4、地質破裂--場址周圍多裂隙,成為地下水垂直通道
5、調查不公正-永揚環評報告及成大環調報告涉不實造假
6、違反社會公義--水源區不當解編、環評多處不實被起訴



●檢察官起訴永揚環評書偽造文書內容如下:


1、偽載附近半徑1.5公里內無村落或社區--場址離當地最近民宅僅 155公尺,距密集聚落僅610公尺。
2、偽載地下20公尺都無地下水--永揚公司91年補充地質鑽探報告書即已記載基地地下水位多則7、8公尺,少則1、2公尺,在差異分析報告中卻隱瞞事實誤導審查通過。
3、航照圖拚接掩飾湖泊濕地存在事實--場址航照及排水流向圖以73年版航照圖及80年航照圖拚接,隱瞞原80年版航照圖"魚池"標 示。
4、基地位置標示錯誤誤導地下水流向--「計畫區域地質圖」故意錯 置開發基地位置,誤導地下水流向為由南向北流動及向西北或西 流動,實則應向南或向東南傾斜。
5、偽載及漏列地震相關資訊--場址區域屬重度地震區,環評書卻偽 載為中度地震區,另又故意漏列白河大地震紀錄。
6、偽造居民問卷調查資料--以贈品引誘居民填寫姓名,再偽造為問 卷調查表,做成居民51.1%同意設置掩埋場之不實資料。
7、利用金錢打通關節--編列龐大交際費進行公關及策略運用,並針 對反掩埋場之自救會代表以條件互換方式買通,使其採消極迴避 態度影響自救會之抗爭行動。
8、環評書既成道路偽造。


活動預告:「防範掩埋場污染烏山頭水庫水源」公聽會
--環保署、南縣府可依法撤銷永揚掩埋場案,請環保署確認永揚場址有斷層通過,地下1、2公尺有地下水與偽造不法


時間:2009年5月1 日(五)上午10:00~12:00
地點:立法院紅樓201會議室
指導單位:台灣台南地方法院檢察署
主辦單位:田秋堇立法委員、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龜重溪護溪協會、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
邀請對象: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水利署、中央地質調查所、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嘉南農田水利會、台南縣政府、台南市政府、立法委員、國內外地質、地震、土壤、地下水、法律等領域學者專家及關心環保議題之老師學生人士

研討會報告內容:
一、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專業鑑定報告
二、二維地電阻調查證實地下水位高、存在斷層裂隙報告
三、“永揚環境調查報告涉不實”彙整報告

討論重點:
一、緊臨水庫水源保護區設置掩埋場預警原則適用探討
二、請環保署確認永揚場址有斷層通過、地下1、2公尺有地下水與偽造不法
三、斷層通過掩埋場場址滲漏安全探討
四、地質破裂場址周圍多裂隙,成為地下水垂直通道
五、環調報告涉不實造假隱瞞真相討論
六、環評多處不實被起訴及環調不實被起訴法律行政探討
七、環保署、南縣府可依法撤銷永揚掩埋場案


活動報名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姓名:

單位/職稱:

電話:

email:

住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傳真:06-3363841 或email:teputnbr@ms13.hinet.net
連絡人:林小姐 06-3363751 0960075327


其他新聞報導:

搶救烏山頭 陳情撤掩埋場環評

【2009-04-21 自由時報 第B06E版╱南縣新聞 王涵平 】
  〔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隊伍昨日向縣長蘇煥智陳情,要求撤銷永揚掩埋場環評,蘇煥智強調,若掩埋場址有斷層通過,將不會核准操作許可,會要求開發單位提出證據。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王俊秀等百餘人昨日參加新營搶救烏山頭水庫大遊行,要求縣府基於社會正義與環境永續發展,撤銷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違法環評。

  環保團體指出,台大教授陳文山與中國地質學會於今年調查,證實永揚場址確定有北勢坑斷層通過與地下5公尺富含地下水的事實,近日環保署籌組專家會議,對於爭議解決只是輔助地位,縣長應有地方首長的擔當。

  蘇煥智指出,該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是前縣長陳唐山任內通過,村民自民國91年開始抗爭時,早已「生米煮成熟飯」,目前已進入操作許可申請階段。

  他說,縣府已接受村民建議,將村民建議的環評小組審查委員納入,在2次環評小組會議中,明確要求開發商必須提出推翻地調所的資料,證明開發場址並無斷層通過。


嶺南村民跪請縣長撤垃圾場案

【2009-04-21 民眾日報 第M14版╱大台南要聞 】

   【記者顏大堡南縣報導】以13天的時間走遍台南縣31鄉鎮市進行「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活動的東山鄉嶺南村民,昨日重回縣府,希望縣長蘇煥智主持公道,撤銷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申請,突有激動村民向蘇煥智下跪,讓蘇煥智尷尬離場。

   百餘名嶺南村民昨日在新營市區兵分三路進行「搶救烏山頭水庫新營大遊行」,最後聚集在縣府前廣場,遊行過程中不斷下著陣雨,卻澆不熄村民陳情的決心,村民在縣府前聚集後,得知縣長北上開會,堅持要等到蘇煥智回來接見。下午2時3分左右,蘇煥智返縣府,立即前往中正堂接見陳情村民。

   蘇煥智表示,該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是在前縣長陳唐山任內所通過,村民自民國91年開始抗爭時,早已是「生米煮成熟飯」,目前已進入操作許可申請階段。

   蘇煥智說,對於村民的陳情,縣府已接受村民的建議,將村民建議的環評小組審查委員納入,且在2次的環評小組會議中,明確要求開發商必須提出能推翻地調所資料,證明開發場址並無斷層通過。蘇煥智表示,在過去許多公開場合中,他已明確表示,若開發場址有斷層通過,將不會核准操作許可。

   面對蘇煥智的說法,村民堅持要蘇煥智撤銷該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申請,蘇煥智表示,撤銷該掩埋場申請案將面臨國家賠償與開發商提出訴願、訴訟問題。

   縣議員賴美惠當場表示,既然當初政策有錯,就要有勇氣去對國家賠償,若業者提出訴願,不僅耗時費日,業者還要自行舉證,絕對是最佳的方法,目前所應做的是由縣府對業者訂出開發場址無斷層通過的舉證時程,避免開發商拖延,讓問題的解決遙遙無期。

   賴美惠話一說完,陳情村民群情激憤,突有1名老婦持陳情標語向蘇煥智下跪,讓蘇煥智尷尬離開現場,陳情村民則表示將會發函縣府要求對開發商訂出掩埋場無斷層的舉證時程後才離去。

搶救烏山頭苦行 新營集合

【2009-04-21 台灣時報 第9版╱全台焦點 林福來 】
   〔記者林福來南縣報導〕﹁搶救烏山頭水庫,全縣苦行﹂在完成三十一鄉鎮苦行後,昨天由各環保團體代表帶領,分三路遊行新營市區再會合縣府廣場。

   全國環保團體代表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王俊秀、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召集人顏美娟、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吳麗慧、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謝安通、台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黃登騫、台灣知識技術人才國際合作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憲章、龜重溪護溪協會理事長曾炎相、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陳顯茂等環保團體代表,昨天均參加新營搶救烏山頭水庫大遊行,亟力要求蘇煥智縣長正面回應百萬縣民對於公理正義與飲用水安全的強烈要求。

   該活動計有二百多人參加場面熱烈,蘇煥智縣長下午親至現場接受陳情,提出四點:一,如有斷層經過就不允許開發;二、舉證責任在業者,縣政府不會輕易相信開發單位委託調查報告的結論;三、他會盡力;四、撤銷環評茲事體大可能會牽涉國賠。

   賴美惠縣議員則認為既有諸多不實存在,縣政府應限期重新考慮。


搶救水庫 村民見蘇煥智 下跪陳情
【2009-04-21 中華日報 南縣要聞 張淑娟 】
   記者張淑娟╱新營報導

   東山鄉嶺南村民為搶救烏山頭水庫以十二天苦行三十一鄉鎮市,廿日兵分三路遊行新營市區後,重回縣府求見縣長蘇煥智主持公道,並有激動村民下跪陳情。蘇煥智強調,縣府立場就是要開發單位舉證沒有斷層通過場址,否則不核發操作許可。

   嶺南村百餘名民眾昨天兵分三路在新營市區遊行,並於縣府會合,希望縣長蘇煥智撤銷永揚掩埋場申請,並重新環評。

   因蘇煥智北上開會,陳情村民堅持要等蘇煥智回來,直至下午二時三十分許,蘇煥智由台北趕回縣府,並與陳情村民觀看苦行的紀錄,村民高喊「縣長,我們不要垃圾場,只要好山好水」,要求撤銷永揚案或重做環評。

   蘇煥智則表示,該掩埋場環評是在前縣長陳唐山任內通過,且已開始興建,村民才反映,可說是「生米煮成熟飯」,目前也已進入操作許可申請階段。蘇煥智說,縣府已接受村民推薦人員參與環評小組審查,且在二次環評小組會議中,明確要求開發商須舉證該場址沒有斷層通過,同時推翻地調所有斷層的資料,才會核准操作許可。

   至於村民堅持要撤銷掩埋場申請,蘇煥智表示,銷該申請,將面臨可能五億或十億的國家賠償問題,以及開發商提出訴願、訴訟等問題。

   縣議員賴美惠則認為,既然環評有錯,就要有勇氣去面對國家賠償,若業者提出訴願,就由業者去承擔,縣府應給開發商舉證期限,不要再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