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遞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報告給蘇縣長

質疑「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不實失格

、不提供實驗數據、要求重做地下水流速試驗



為搶救烏山頭水庫,自救會與環保團體2009年3月9日提出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報告,當地存在斷層泉、裂隙、地下水位在地表下5公尺內事實,當日由東山自救會面交鑑定報告給縣長及縣議會,要求搶救烏山頭水庫,撤銷永揚案,蘇煥智縣長親自接見。針對「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地下水流速資料不實,東山鄉民請縣長主持公道,縣長表示會研究處理。



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於今年一月之永揚環調會議中,受永揚公司委託之「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無法證實北勢坑斷層是否通過永揚場址,本會特邀請斷層鑑定權威,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進行鑑定,其已鑑定出”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本會今將鑑定報告呈給蘇煥智縣長,要求蘇縣長面對斷層通過永揚場址、存在斷層帶節理、裂隙、斷層泉及地下水事實,以及永揚公司已知斷層事實,其環評書地質圖之正確場址位置已有斷層,永揚公司於環評書地質圖,偽標永揚場址位置於西北方8公里處,偽造明顯,故應撤銷永揚案。

請縣長主持公道,要求「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公佈原始實驗記錄及重做地下水流速實驗【地下水流速事實】: 地下水流速攸關永揚是否污染烏山頭水庫,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提出地下水流速為10-7 cm/sec,但其報告也指出有10-5 cm/sec;成大資源系博士班論文也提出其4口井地下水流速皆為10-4 cm/sec;”岑翊工程公司”之地質分析報告也提出永揚場址之水力傳導係數 (K值) 為10-4~10-7 cm/sec。因此,永揚場址地下水流速應有10-4 cm/sec,且每天流動距離至少8公分。
【「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涉嫌不實】: 自救會質疑「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提出k值皆為10-7 cm/sec之結果不實,請蘇縣長主持公道,要求「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應公佈原始實驗記錄以確認正確性,否則成大失格,且有偽造文書嫌疑。也請縣長裁示應由”台南縣政府、環保團體、永揚公司”等單位,在永揚場址之現有4口鑽探井,各請專業做『微水試驗及地下水流速試驗』,再進行結果比對,以確認永揚場址之地下水流速之正確性。



報告一: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見上篇)
報告二:微水試驗及地下水流速(見上篇)



新聞剪輯:





台大鑑定.斷層通過永揚場址 東山自救會陳情 縣長允處理

【2009-03-10 自由時報 第B06E版╱南縣新聞 王涵平 】
〔記者王涵平、孟慶慈╱南縣報導〕反對永揚掩埋場設立,東山鄉環保自救會昨日向縣長陳情,指台大鑑定斷層通過掩埋場,同時指控成大研究數據不實,要求縣長裁示進行確認。


成大衛星資訊研究中心遙測組組長余騰鐸表示,成大對數據負責,不公開資料是因此案為永揚公司委辦,各項數據資料都已交給案主,自救會要求提供資料一事,成大已於2月回函說明立場。


嶺南村長陳顯茂表示,今年初的協調會中,永揚公司委託的「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無法證實北勢坑斷層是否通過永揚場址,因而自救會邀請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進行鑑定,鑑定結果為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


自救會成員昨日前往縣府陳情,要求縣長蘇煥智面對事實,應撤銷永揚掩埋場案,蘇煥智允諾研究處理。


此外,自救會指控「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地下水流速資料不實,要求公佈原始實驗數據,並應由各單位聘請專業在原鑽探井重做微水試驗比較。


自救會指出,地下水流速攸關永揚案是否污染烏山頭水庫,然而成大衛星資訊研究中心提出的數據,與成大資源系博士班論文4口井地下水流速不同,也與岑翊公司水力傳導係數k值不同,有必要請相關單位再進行研究比對。


余騰鐸強調,成大以2年時間收蒐資料、取樣,以科學方式實驗、檢測得到數據,數據對誰有利,對誰不利,不是成大的事,成大沒有預設立場,也能理解自救會和鄉民反掩埋場的心情。


斷層禁設垃圾場? 縣:再研究
【2009-03-10 聯合報 第18版╱大台南綜合新聞 記者劉金清/新營報導 】
台南縣東山環保自救會30人昨天到縣政府陳情說,台大教授陳文山鑑定報告指斷層帶經過永揚垃圾場,要求撤銷垃圾場。縣長蘇煥智認為,鑑定報告過於簡單,要求提供更詳細資料。

自救會人員分持抗議布條指出,陳文山鑑定報告指北勢坑斷層經過永揚垃圾場,斷層帶不能設垃圾場,要求撤銷永揚垃圾場,並公布成大衛星資訊研究中心實驗數據,要求在永揚場址現有4口鑽探井,重做微水試驗及地下水流速試驗。


台南縣環保局副局長侯俊彥表示,歡迎自救會在開會時提出陳文山的鑑定報告,公開討論、檢驗。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余振芳指出,根據地下水檢驗報告,硫酸鹽、氨氮、硬度及總溶解固體都偏高,但尚未超過標準值;研判可能是地區性因素,最重要的是未含重金屬。


蘇煥智接受自救會遞交的陳文山鑑定報告相關資料認為,這份報告只有1頁,資料簡單,要求提供詳細資料,仔細研究再說。


環保局人員指出,目前永揚案進度是業者申報完工,但未獲環保局同意,要求針對自救會提出疑點做釐清,還不能試運轉。


嶺南村民再要求撤銷掩埋場

【2009-03-10 民眾日報 第M14版╱大台南要聞 】
【記者顏大堡南縣報導】反對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東山鄉嶺南村民昨日再度前往縣府陳情,並提出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鑑定出北勢坑斷層通過掩埋場報告,縣長親自接下陳情書表示,看不懂鑑定報告內容,自救會可正式函文將詳細的鑑定報告送縣府作進一步討論。


東山環保自救會已多次前往縣府陳情,表達反對設置民營事業掩埋場態度,農曆年前更以接力方式,在縣府前靜坐長達1千小時,昨日,自救會再度前往縣府陳情,因為縣長蘇煥智在過去曾明確表示只要鑑定出該掩埋場位於斷層帶上,就不會核發相關執照,而自救會日前委託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進行鑑定,發現北勢坑斷層確實通過掩埋場,因此,自救會成員希望能將該份鑑定報告送交縣長蘇煥智,要求撤銷該掩埋場的設置。


嶺南村長陳顯茂指出,今年1月的環調會議中,受業者委託的成大衛星資訊研究中心無法證實北勢坑斷層是否通過永揚場址,因此,自救會特別委託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進行鑑定,確定勢坑斷層通過掩埋場址,而相關單位對於「微水試驗及地下水流速實驗」僅公佈第1次資料,其他2次的資料並未公佈,村民要求利用現有的4口地下水井分別由縣府、環保團體、業者重新進行「微水試驗及地下水流速實驗」,以確認掩埋場址下方地下水深度與流速。


蘇煥智在接下陳情書與相關鑑定報告後,似乎看不懂鑑定報告內容,當場要求陳情村民以正式函文的方式,將詳細的鑑定報告送縣府,再做處理。


嶺南村民向縣長蘇煥智說明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鑑定出掩埋場下方有北勢坑斷層通過,但蘇煥智卻認為鑑定報告過於簡單,要求陳情村民提供更詳細的報告內容。(記者顏大堡拍攝)


北勢坑斷層疑通過永揚場址

【2009-03-10 中華日報 南縣要聞 張淑娟 】
記者張淑娟╱新營報導   


東山環保自救會九日再至縣府陳情,並呈遞「台大教授鑑定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的報告給縣長蘇煥智。蘇煥智當場翻閱後表示看不太懂,要求自救會正式函文後再處理。


「請縣長、議長作主,斷層地帶不能設掩埋場」,東山環保自救會昨天再次到縣府陳情,他們除了拉白布條、手持標語外,高喊「打拚、打拚、再打拚」、「要喝乾淨的水」、「斷層穿過永揚場址」等口號。


縣環保局副局長侯俊彥先與陳情民眾協調。他說,上次自救會質疑的六甲柳營掩埋場可能已污染烏山頭一案,該局的檢驗報告出爐,並公布在網站上,結果是未檢出有重金屬;至於硫酸鹽、氨氮、硬度和總溶解固體等雖偏高,但未超過標準,可能是地區性因素,將會持續追蹤。他強調,永揚案尚未准其完工,會做好把關。


自救會陳顯茂則表示,一月環調會中,受永揚委託的成大衛星資訊研究中心無法證實北勢坑斷層是否通過永揚場址。自救會特別邀斷層鑑定權威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鑑定,發現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因此將把鑑定報告呈遞給縣長,並請縣長主持公道,要求成大衛星資訊研究中心公布原始實驗紀錄,並利用現有的四口監測井,由縣府、環保團體、永揚等單位,各請專業重做「微水試驗及地下水流速實驗」,以確認永揚場址的地下水流速的正確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