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政治──給蘇煥智縣長的公開信

慈悲的政治──給蘇煥智縣長的公開信

台灣生態學會創會會長陳玉峯

~有一種大愛,深入我們的根系、跨越時空、照顧所有的生機與未來,是謂環保,也叫做慈悲的政治~
筆者相信絶大部分的政治人物參與政治的原始動機,都具有悲天憫人、慈悲的高貴情操;筆者相信台南縣長蘇煥智在面對土地、人民、世代與生界之際,更能發揮智慧、遠見與承擔的大格局。
千禧年之前,曾經有位環保署長告訴我,他想不通為什麼台灣某些毒污化學工廠的老闆,寧願花數百萬元偷偷打深井,利用夜間將劇毒廢水灌入,而不願花約同等金額,去設置廢水處理場?
眾所周知,數十年來台灣繁多輕、重工業,或族繁難以備載的所謂「事業廢棄物」,龐雜重金屬及其化合物、有機或無機毒物,到處流竄、偷偷被掩埋,並延伸罄竹難書的污染、受害的事件,可嘆的是,動輒禍延三代以上的惡行,曝光的案例却僅止於冰山小角,更且往往死無對症、全民買單、不了而了。
較負責任的,依法設置掩埋場,但因台灣地狹人稠,早已發展過度,為害土地、人民較小的場址鳳毛麟角,任何人更不願以毒為鄰,抗爭事件遂多如牛毛,更且掩埋場事務亦屬產經事業或營利之一環,更加深對抗之必然。事實上,台灣的環境問題,緣自數十年政治歷史的結構弊病,任何執政必須概括承受而無所遁逃,今後執政或公共事務的三大面向:歷史債務或問題、例行事務,以及前瞻開創計畫等,其中,歷史債務課題的比重勢必愈趨嚴重,却是目前政治風氣所欲避之唯恐不及者,此間,環境困境絶對是最為燙手山芋的最大系列問題。
而台南東山鄉烏山頭水庫上游,在2001年解編「急水溪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且環評通過永揚及南盛隆兩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設置,因而引發鄰近地區住民及環保團體「搶救烏山頭水庫」的運動,他們質疑掩埋總面積27公頃,日掩埋量將超過1千噸的毒污廢棄物,必將危害烏山頭水庫及民生用水安全。
民間質疑的內容包括:地質構造不穩、地下水流向水庫並將影響民生、場址所在附近即為溼地、環評等行政程序或內涵具有重大瑕疵等等,要求政府撤銷該兩場,並發動一波波的抗爭與連署。
相較於過往違法、偷埋的罪孽行徑,掩埋場經合法程序(即令民間質疑)而設置,站在公權單位立場,自無輕易自我否決之理,然而,若干思慮敬向蘇縣長進言,筆者相信在環保、生態面向素享令譽的蘇縣長必將善意回應。
一、事業廢棄物毒污最高、危害長遠,聚集高毒污於水庫、水源上游,無論措施何其完善,滲漏及暴雨溢流的風險甚高,場址先天即是不定時炸彈,而預防勝於治療,人民既有重大疑慮,蘇縣長可否議請中央,責成對地下水流向的詳實報告,以解民慮,且在科學證據出爐之前,以行政措施暫時中止即將登場之掩埋?
二、事業廢棄物代表事業主已獲其利。基於使用者付費、污染者負責原則,不能讓事業主債留土地、禍延子孫;雖然目前為止,國家在法令暨所有相關配套措施不足或漏洞百出,環境正義形同天方夜譚,但筆者籲請蘇縣長,可否考慮由此案例再出發,責成中央及地方,樹立行政新典範,更且,全面清查過往歷史之惡,分近、中、長程研提解決大計,實踐慈悲新政治?
三、絶大多數環保團體是社會良知、國家靈魂之所在,恭喜蘇縣長, 貴縣擁有如此之多的義勇軍,縣長大可善用具備高度社會人格人士,組成全縣環境義工,並延請龐多專業,分工、分組、規劃、研擬、執行上述慈悲新政治內涵,且就由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夥同本案連署相關人士、團體而「東山再起」。
台灣種種層面的轉型異常迅速,唯獨在跨越時、空、世代公義的面向最最遲緩,但其乃從政或政治本質、權責重心之所在,但願蘇縣長扭轉乾坤、開創新局是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