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綠色和平組織訪東山

香港綠色和平組織聲援烏山頭水庫運動
中華日報記者黃國芳/東山報導

香港綠色和平組織人員馮家強,昨在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等人陪同下,前往東山鄉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等地勘查地層及水質檢測,並立即檢測PH值,皆超出標準值甚多,陳顯茂表示,檢測結果令人憂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邀請國際綠色組織聲援東山鄉「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馮家強代表香港綠色和平組織參訪東山鄉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場址,由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及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陪同,到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進行地層勘查及水質檢驗,包括地下水層情況勘查、地下水流向相關地層證據勘查、南盛隆天然湖泊勘查,並針對六甲垃圾場滲漏水污染進行採樣檢測,包括六甲垃圾場污水採樣,及永揚掩埋場滲出水、河水等採樣。

昨天上午並於東山鄉嶺南村活動中心召開記者會,立即檢測PH值,並公佈檢驗結果,希望喚起政府對烏山頭水庫集水區環境保護的重視,莫讓垃圾污水毒化嘉南地區的水源。 

馮家強表示,東山鄉由於水源保護區不當解編,造成烏山頭水庫陷入危機,這不只是私人開發單位的問題,政府把關審核也有問題,如果民間力量不足以對抗不當的建設,政府又無積極防護做為,國際力量的引入就有其必要,香港組織對於東山鄉掩埋場不當設置案將進行進一步的了解,負責小組會做搶救烏山頭水庫專案討論,再做提報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的方案研議。  

陳顯茂指出,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逼近烏山頭水庫集水區設置,目前兩處掩埋場垃圾尚未進場,因此昨天特別安排針對未污染地下水及六甲垃圾場附近已污染的滲流水進行檢測及對照,一行人追蹤六甲垃圾場滲漏污水流經區域,發現水色烏黑水質極差,檢測PH值也高出標準甚多。  

因此,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一旦正式運轉,牽涉到烏山頭水庫飲用水及灌溉水的大面積供應,污染規模會更大,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刻不容緩。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國內垃圾掩埋場防水措施做得很差,很多掩埋場滲漏污水都已滲流地下,嚴重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2006/12/19 17:07
2006.12.20  中國時報 東山環保自救會 港團聲援周曉婷/東山報導

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昨天會同香港綠色和平組織經理馮家強,前往六甲掩埋場採取汙水水體化驗並到東山鄉永揚廢棄物掩埋場勘查,馮家強表示將進一步了解永揚等掩埋場設置過程並協助搶救烏山頭水庫水質。
東山環保自救會一行昨天在六甲掩埋場採取垃圾場汙水,並在東山鄉嶺南村活動中心化驗,化驗結果PH值在10到11之間,呈強鹼性,自救會並與馮家強等人在嶺南村永揚廢棄物掩埋場四周「參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