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水資源青年環保共識營活動簡輯

從污染二仁溪下游河川污染到上游珍貴水源探巡


青年關懷水資源 –環保共識活動

台南縣東山鄉因掩埋場不當設置,致使烏山頭水庫陷入污染危機,為此民間串連發起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同時重新解析當地的地質結構及水文環境,據以要求主管單位撤銷掩埋場設置。本會特整合環保團體及專家學者資源,帶領民眾由污染河川下游追溯到水資源前線,實際勘察水源區周邊地質構造及環境,探討水源區劃設、環評、河川整治等相關政策,希以培育搶救水資源捍衛水環境智慧型生力軍。營隊由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黃安調理事長帶隊,報名參加學員來自輔英科技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成功大學、逢甲大學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單位。



首先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黃煥彰副教授帶領探查二仁溪下游污染情形、二仁溪為台灣污染最嚴重的河川,沿線污染包括生活廢水、掩埋場污水、工業廢水、畜牧廢水等,近期在永寧橋附近堤岸工程更檢測出八成有毒,顯示政府未落實水資源保護政策,包括污水下水道建置牛步、河川整治治標不治本、水源區不當解編、公權力不彰….等問題,造成水污染牢著定根且上溯至水源區,志工巡守下游發現問題重重甚至心灰意冷,政府必須統合資源大力整治,而不是搞形式開會弄一些小工程小計畫敷衍敷衍。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黃安調理事長帶領勘查六甲垃圾場污染,該場位於烏山頭水庫北方,過去追蹤六甲垃圾場滲漏污水發現水色烏黑水質極差,甚至流到一公里外匯流成約一公頃的墨汁湖,而滲流水僅部分在地表上,絕大多數都滲流地下不知所蹤,長期積累的結果,對土地、對地下水形成慢性的扼殺,毒素也許為周圍農作所吸收、也許混入地下水流入下游進入平地居民的生活領域、也許進入生態食物鏈的循環…..污染有一天還是會回歸人類身上,而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一旦正式運轉,牽涉到烏山頭水庫飲用水及灌溉水的大面積供應,污染規模會更大,所以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非常緊急。


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許立民理事帶領參觀溪口水力發電廠,細述當初為解決嘉南平原灌溉水源的問題,當時的日本政府決心興建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水庫工程由日本技師(工程師)八田與一負責設計。一九二○年開工,一九三○年完工,多少人流血流汗付出,才建成這麼美麗的水庫,並成就嘉南平原的富庶繁華,如果垃圾進駐滲流污染,包括水源及農作物種植都會受到威脅,前人高瞻遠矚規劃,我們怎能短視近利為掩埋場營收葬送水源安全?目前搶救烏山頭水庫活動進入第六年,希望有年輕的新血加入,共同投注凝聚出一股強大愛鄉土的力量,以捍衛嘉南平原水資源。


東山鄉嶺南村陳顯茂村長帶領參觀上游掩埋場址湖泊、斷層地質,南盛隆場址有一約一公頃湖泊,永揚場址場內盲管可以看到地下水汩汩流出,並且存在水池;牛稠仔斷層處可以看到逐年崩塌的狀況以及不透水布破裂情形。東山鄉以盛產柑橘、龍眼、咖啡聞名,但是水源區輕率解編及不當開發規劃卻讓原本恬靜農村陷入恐慌不安,尤其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合計超過27公頃,又要掩埋事業廢棄物,好山好水即將淪陷,因此東山鄉民籌組自救會發起搶救烏山頭水庫行動,近期積極進行龜重溪流域巡守及串聯工作,由於上游養

豬場排放廢水,造成其下河段髒臭污濁,透過河川生態自淨作用才減輕污染,如果開放掩埋場場營運,每日將有1000多公噸垃圾進駐,對東山、對嘉南平原絕對是大災難,東山人會誓死守護家園,也希望喚起更多人對保護鄉土環境的自覺,共同為搶救烏山頭水庫水資源而努力。




新聞剪輯:




搶救烏山頭 環盟勘查進水區和垃圾場


〔記者陳逸民/六甲報導〕


台南縣市環盟人士昨分別勘查烏山頭水庫上游的西口進水區及六甲垃圾場污染狀況,環盟表示,一旦東山鄉垃圾掩埋場開闢,將造成嘉南平原灌溉水源及百萬人口飲用的烏山頭水庫污染,堅決反對設立並要求撤除六甲鄉垃圾場。


環盟搶救烏山頭水庫活動進入第六年,南縣環保聯盟理事許立民表示,西口進水區是日治時代為解決嘉南平原灌溉水源問題,興建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而建。水庫、大壩、進水道等工程由日本技師八田與一設計,一九二○年開工,十年後完工;在台日籍技師、民工等流血流汗,成就嘉南平原的富庶繁華。如果東山垃圾掩埋場進駐,將導致污水滲流,包括水源及農作物都會受到污染。


另一支環盟成員由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領軍,勘查位於烏山頭水庫北方的六甲垃圾場污染狀況。


環盟指出,已追蹤六甲垃圾場滲漏污水區,滲流水絕大多數都滲流地下,形同對土地、地下水慢性毒害,搶救烏山頭水庫是當前最緊急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