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悲哀

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悲哀
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鄭哲舟理事長

東山鄉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開發案,嚴重威脅烏山頭水庫水源安全,並關乎嘉南地區200萬人以上之用水權益,東山鄉嶺南村居民因地緣關係面臨直接的權益侵害,因此不得不扛起捍衛水資源、保護鄉土的重擔,靠著契而不捨的抗爭與堅持,抵擋到現在垃圾還沒有進場,但是一方是弱勢的居民,一方是勢力龐大的財團,而且開發案環評已通過、差異分析審查也通過,居民向環保署提訴願又被駁回,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又遭到台南縣政府伶俐回辯,彷彿是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戰爭,就算傾盡全力,仍要時時擔心被對方吞噬。
去年九月針對永揚侵占國有土地的問題,台南環盟特協同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拜會國有財產局,至十月白河地政事務所派員到現場鑑界,確定永揚侵占國有地200平方公尺,鋪設道路面積600平方公尺,孰料公文白紙黑字也可以翻案,不得不佩服永揚公司的神通廣大,僅支付1萬8千元的申請複丈費用,竟能請台南縣政府出動大陣仗,從複丈圖調製、衛星GPS定位、現場實測、說明會、重定界址……為永揚量身訂做出一套幾乎無懈可擊的地籍測量成果圖,原侵占之土地由違法變合法,但是既定界樁卻必須位移,有的位移三、四公尺,有的位移十幾公尺,有的甚至位移三十公尺,等於場址北邊界址全部北移,令人質疑的是,為遷就永揚的”合法”,不僅國有地要無條件奉送,北邊的界址全部亂掉,還要解決後續土地糾紛的問題,台南縣政府地政局為何不能等到97年全面施測時再定案,卻急急以”孤島式”的測量結果冒險為永揚背書?
嶺南村村民被專業的地政程序耍得團團轉,但是不管地政局如何自圓其說,鑑測單位預設立場的鑑測結果,只是揭露地政單位測量轉換技術的盲點,根本沒辦法倒黑為白。界址北移近十公尺,造成永揚土地道路合法化,卻也侵害北邊地主的權益,地政單位怎能獨惠財團、棄離小民?還是只要付出一萬八千元的申請費用,就可以買到人和地利?村民正在耳語,村民正在聚集,大家都知道永揚土地問題解決,垃圾就會進場,一旦垃圾進場,就是災難的開始,地政測量界的黑幕迅速伸張,烏山頭水庫即將遭殃,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戰爭,真是悲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