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八田與一 東山鄉民不准進入?

紀念八田與一 東山鄉民被攔在門口管制進出


呼籲支持「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等




嘉南農田水利工程系統




申請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






5月8日為「烏山頭水庫」起造工程師「八田與一」週年祭日,為追思八田與一,環保團體特舉辦紀念八田與一系列活動,原訂中午環湖苦行,邀請所有關心烏山頭水庫的朋友一起到烏山頭水庫。但嘉南水利會及警方為迎接新任馬總統,將三、四十名東山鄉民攔在門口折騰2、3個多小時,直到馬英九大隊人馬浩蕩離去才放行,因此延至下午三點多才參加八田技師祭典活動,鄉民用肅穆的心情向八田與一技師獻上保護水源最堅定的意志,並將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相關訊息向日本方面傳播。環保團體對當日狀況感到非常遺憾及不滿,特緊急發出抗議聲明,要求新任總統支持搶救烏山頭水庫,發特別命令撤銷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以保護嘉南平原水資源安全,並咸認新總統尚未正式就任就仗勢欺負鄉民實非人民之福。
感念八田與一80多年前付出寶貴的青春與心血,以超絕的才華與堅韌的工作能力,打造當時東南亞最大最先進的水庫工程-烏山頭水庫,配合嘉南大圳等水利工程,嘉南平原原本5千頃水田頓時增為15萬公頃,奠定嘉南平原富庶豐饒的基礎。二次大戰結束後,有鑒於天然災害、戰爭、環境污染威脅著世界各地文化與自然遺產,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條約」。世界遺產是人類共同繼承的財產,不論它處於那一個國家,只要它具有世界遺產的價值與內涵,它就是世界遺產。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也必須承繼這些遺產,並且加以保護。台灣文建會亦積極推薦阿里山森林鐵道與金門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候選,我們認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農田水利工程系統更是具備列入的資格;它符合了聯合國對文化遺跡的列入標準1.代表人類創作天才的傑作2.闡明在人類史上不同顯著階段,一種建築物之類型、技術構造物或景觀之傑出案例3.具有傑出普世價值,直接相關或實質相關事件或生活傳統。烏山頭水庫是嘉南平原的地母,在他可能即將面臨被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污染的時候,我們希望藉由申請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運動,呼籲台南縣政府、嘉南農田水利會、文建會能珍視屬於這塊土地百年的資產並永世保護。
100年前嘉南平原有三重痛苦,即洪水、乾旱、鹽害,在八田技師高瞻遠屬設計烏山頭水庫儲蓄水源、規劃嚴密的灌溉網絡範圍從濁水溪以南到二仁溪以北,滋養雲林、嘉義與台南地區數十萬公頃的農地,使雲嘉南平原成為台灣最大的穀倉,解決嘉南平原三重痛苦之患,然而今日弘遠的工程依然屹立,卻有新的痛苦夾勢而來,就是烏山頭水庫旁不當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永揚及南盛隆掩埋場面積合計27.72公頃堂然進駐,未來每天進場垃圾量達千噸以上,每年數十萬噸垃圾衍生的滲流污水,將沿烏山頭向斜構造及牛稠仔斷層滲入地下水、並混入烏山頭水庫水源,為搶救水資源,保衛八田與一竭盡心力規劃的珍貴功績,東山鄉民與環保團體堅決反對垃圾進場,尤其兩案環評書錯誤百出、疑點重重,最新成大地下水調查報告也確認永揚場地下5到10公尺即有地下水,已推翻當初環評書偽造”地下20公尺皆無地下水”敘述,目前面臨法院審理關鍵,希望更多人加入搶救烏山頭水庫行動,一起阻擋不當掩埋場的設置,捍衛民眾基本環境權。
一百年前的嘉南平原,乾得像沙漠一樣;每年雨季的洪水災害,乾季為缺水所苦,只有五千公頃的看天田可以種植稻米。八田與一來自遙遠的異鄉,卻從這片蠻野荒地看到自己的使命與富庶的未來,八田運用當時最嶄新的工程技術,規劃水資源工程包括「烏山領引水道」、「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嘉南農田水利工程系統不僅擁有世界僅存規模最大的半水壓式土壩工程;嘉南大圳長達1萬6千公里 的排導水路更足以繞地球半圈。就1930年代工程規模而言,堪稱世界級的水準;對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性來說,嘉南農田水力工程的完工,不但改善嘉南平原農民的生活水準,更重要的是他將台灣引領進入一個全新的農耕文明。
5月8日東山鄉民與環保團體強烈抗議聲明
強烈抗議 馬英九、嘉南農田水利會 過當管制 踐踏人權
5月8日是烏山頭起造工程師-八田與一的周年忌日,台南環保聯盟與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延續過去3年「保護烏山頭水庫 紀念八田與一精神」, 號召近50名環保人士 至烏山頭水庫,進行祭拜活動,卻於水庫大門口遭警方攔阻,不得其門而入。
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長陳顯茂表示:參與這項活動已經是第三年,每年5月8日都用平和肅穆的方式參加水利會所舉辦得紀念活動,今年卻一反常態遭嘉南農田水利會與警方強力攔阻,對此表達強烈不滿。陳顯茂表示,為何其他的民眾都可以進入,惟獨環保團體遭到攔阻?對此嘉南農田水利會與警方也無法提出合理的解釋。 陳顯茂懷疑是因為今年活動嘉南農田水利會邀請馬英九總統當選人參加,水利會與警方才會強力攔阻。
陳顯茂認為:烏山頭水庫是屬於公共場所,一般民眾只要購買門票,都可以自由進出;提不出合理原因將民眾阻擋在外,已經嚴重侵害人民的權益。
過去三年環保團體參與同樣的活動均十分順利,為何今年遭百般阻撓,無法進入, 是不是因為馬英九要來,就進行這種違反民主人權的管制措施?台南環保聯盟理事許立民對於今日和平的活動卻遭遇強烈阻擋表達強烈的抗議與譴責,他質疑 馬英九尚未上任,就已經如此,520之後,豈不是會「馬上」變本加厲,大開民主倒車,更加鉗制人民表達意見的權利,踐踏人權。台南環保聯盟與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要求馬英九總統當選人與嘉南農田水利會對今日的行為道歉。
污染八田與一
作者: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
許立民理事
五月八日是烏山頭水庫起造者—八田與一技師的忌日,準總統馬英九第一次來到烏山頭水庫祭拜八田與一,台南的環保團體也第一次被警方阻擋在水庫大門外無法進入。
在八田技師銅像前,馬英九敘述八田的精神,以及烏山頭水庫是如何改變嘉南平原成為台灣第一大米倉,但是馬英九總統你知道嗎,在距離水庫上游集水區一公里處設有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烏山頭水庫面臨百年來最大的危機,當你手拿鮮花祭拜八田的時候,八田技師是如何急切的要告訴你,紀念他最好的方式是趕快撤銷這將近三十公頃的掩埋場。
馬英九顯然不知道,因為這急切的聲音被警察阻擋在外,主辦單位為了粉飾太平,只讓你看到八田偉大的過去,卻沒讓你知道水庫嚴重的危機。
如果不敢面對水庫被污染的危機,請問我們紀念八田技師又有何意義?如果人民最基本的權利因為某人要蒞臨而被踐踏,請問這又算得上是民主社會嗎?(2008.5.10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小記:5月8日,天氣晴,中午在烏山頭水庫舉辦的環湖苦行活動,今年是第二年,嶺南村陳顯茂村長花了很大的力氣call人,因為去年參加過的老人家說走得腳很酸、很累,但是不走不行啊!而且聽說今年新選總統要來,也許可以把握機會陳情。但是村長犯了一個大錯誤,他以為排列整隊走進去比較正式,結果被警察及水利會攔在門口,折騰了2、3個小時,等到新馬總統大隊人馬離開,他們才被放進來,當時祭祀典禮已結束,大家已經在分水果,禮儀師匆忙就位引導祭拜,雖然是滿腹委屈,在八田與一墓前也不敢造次,拜完就渾惑悵然的回去了。當天在樂音揭幕的現場,沒有”刁民”鬧場,大家沉浸於新總統的光環下,聽他講述八田與一的故事,沒有人管東山鄉民在門口喊得激昂,因為隔了一段距離,所以現場是無聲的,就像是污水滲流那樣的默然。在這麼太平的日子裡,警察及水利會應該很自豪於對鄉民管控吧!那群半個多月前曾到環保團體門口站崗警示的黑道大哥,今天應該是在休息吧!那幾個在監督調查會議意氣風發卻因環保團體詰難而吃悶虧的學者專家,應該是在大學高級研究室裡,準備著下一次會議的激烈攻防吧!在這樣令人不安的危險時機,卻又被新總統的勢力排擠蔑視,對於當天身臨現場的鄉民,是何等的錯愕,又是何等的刻骨銘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