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八田與一相關報導

中華日報2007.05.09
社論:搶救烏山頭水庫不容推遲

啟用七十七年的烏山頭水庫,近幾年面臨生死存亡的保衛戰,環保團體擔心集水區旁的兩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對水庫造成污染,發起「搶救烏山頭 不要喝毒水」活動。環保團體的呼籲不容輕忽,政府應給人民合理的交代,否則疑慮難除,抗爭將會沒完沒了。  

烏山頭水庫是日據時代八田與一技師建造的,水庫加上圳渠,將嘉南平原由荒漠變沃土。但這幾年來地方人士卻發現,不實的環評資料、敷衍塞責的環評委員與不負責任的政府單位,竟致集水區旁的東山鄉出現兩座掩埋場;且有關資料顯示,滲透的污水沿著地層及碎裂帶流入水庫,每日超過一千噸的垃圾層層堆積,將使水庫成為桃園毒龍潭、高雄後勁溪、彰化鎘米事件翻版。正由於水源一旦遭受污染,嘉南平原沃畝良田將面臨無可挽救的浩劫,驅使各類環團,透過不同方式,不斷的發出怒吼,希望喚起政府重視問題的嚴重性。  
昨為八田與一技師六十五週年祭日,日前環盟發起「紙鶴募集守護烏山頭水庫」活動,號召民眾以各種海報紙、資源回收紙寫上「搶救烏山頭水庫」後,摺成五百隻紙鶴,以風箏附載飛越嘉南大圳,放流至大海祈福,希望八田技師天上有靈,保佑烏山頭水庫不被蹧蹋,永遠是嘉南平原的守護神。  
最近全球紛傳蜜蜂突然大量消失,「要是沒了蜜蜂,人類只能再活四年」之說,甚囂塵上;雖然蜜蜂專家說,風也能幫植物傳授花粉,人類不至於餓死滅絕,但人們的憂心是可理解的。正如搶救烏山頭水庫者,擔心「沒了水庫,人類還能活幾年」,且水庫一旦被污染,流入稻田或成了飲用水,對身體的戕害必然難以想像,環團的心情寫照,更甚於「沒了蜜蜂」的憂心。水庫是否急劇污染,人民要的是真確的答案,而不是一再推拖責任,不去解決問題。  
全國NGO環境會議上個月在台北召開時,環團列舉廿五個「政府最不永續開發政策」票選,東山廢棄物掩埋場僅次於蘇花高速公路,成為一百五十多位各環團代表選出的第二名,相當程度表達環團當前最重視的,就是停建蘇花高速公路與廢止東山廢棄物掩埋場。所以包括環保署及台南縣政府等單位,別以為事不關己,而應有搶救烏山頭水庫,就是搶救自己免於受毒水禍害的認知與作為。

2007/05/08 16:23
八田與一120歲冥誕 親友追思

八田與一的兒子八田晃夫去年過世,今年的追思會由八田孫子八田修一陪同母親八田陵子與妻子前來憑弔先祖。(
記者施宏政攝)  記者施宏政/官田報導  
昨天是八田與一逝世六十五週年冥誕,嘉南農田水利會與八田與一親友團下午在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八田與一衣冠塚前舉辦一場追思會,日本五井和平財團則在八田與一銅像前豎立「世界和平柱」,祈求世界和平,追思會莊嚴肅穆。  
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是在一八八六年出生於日本石川縣,一九一八年開始受命規劃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並自一九一九年開始建造,經過十年努力,終於在一九三○年四月十日完成當時亞洲第一及世界第三的水利設施,灌溉面積多達十五萬公頃,也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米倉,對台灣農業貢獻極大。  
一九四二年五月八日奉命徵調參加南洋戰爭,在搭乘大洋丸號船艦於菲律賓海上遭美軍潛艇魚雷擊沈,葬身東中國海,嘉南農田水利會為感念八田,年年舉辦追思會。  
昨天是八田與一一百二十歲冥誕,也是逝世六十五週年紀念日,嘉南農田水利會一如往年舉辦追思會,每年此時八田與一親友團都會趕來參加追思會,去年八田與一的兒子八田晃夫在妻子八田陵子陪同前來,但今年晃夫已過世,陵子帶著晃夫的遺照,在兒子八田修一夫妻陪同下,前來祭拜八田與一。  
追思會在台南藝術大學弦音四重奏的提琴聲中展開,而在世界廣設世界和平柱、倡導世界和平的日本五井和平財團,也陪同八田與一親友團前來,在八田與一銅像前豎立一座「世界和平柱」,柱上以英、日文及設置地文字刻印「祈求世界人類和平」字樣,除緬懷八田貢獻,也藉立柱供路過者駐足省思和平的可貴,立柱儀式在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水利會長徐金錫及日本五井和平財團代表等人參與下完成。  
立柱儀式後,追思會展開,與會的單位依序向八田衣冠塚上香、獻果,八田晃夫妻子八田陵子則帶著兒子八田修一及媳婦到八田與一銅像前膜拜祝禱,一償遠渡重洋憑弔親人之情。

追思八田 標舉和平與環保
【2007-05-09 中國時報 第C2版╱南縣新聞 陳炎生 】   
建造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技師,昨天適逢65周年忌日,60多位八田的日本親友團及台灣各界前來祭拜追思,在八田夫婦紀念墓園矗立象徵世界和平的「和平柱」,「搶救烏山頭水庫行動聯盟」環保人士也到場祭拜。   
八田技師與妻子外代樹將一生最寶貴的青春歲月,奉獻給台灣的水利事業,這對夫妻去世後,八田的日本親友團每年5月8日下午都會趕來烏山頭水庫祭拜追思,今年擴大舉辦追思活動,以追求世界和平為目的的日本五井和平財團,昨天在八田墓園矗立台灣第1座「和平柱」,意義深遠。   
八田的獨子八田晃夫,去年參加追思活動返回日本後即病倒辭世,昨天,八田的媳婦綾子及孫子八田修一和孫媳婦,手持唸珠在八田墓前禱告祈福,八田修一表示,看到台灣有那麼多的人對祖父如此感念,感到無上光榮,以後阿公的忌日,他一定趕來祭拜。   
所有參加追思的中外人士,每人的手裡都拿著1朵白色的菊花,誦唱經文後再輪流獻花,中日交流協會、嘉南水利會、台南藝術大學等20多個單位都到場參與,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為八田的功績現身說法,他期盼台灣和日本因八田友誼長存,更祈盼全世界永久和平,不要發生戰爭。   「搶救烏山頭水庫行動聯盟」成員1行30多人,也排排站拈香祭拜,熟諳日語的成員,向八田的親友團說明他們前來的目的,希望八田的親友能夠支持他們,為八田親自建造的烏山頭水庫,抗拒遭受上游廢棄物掩埋場的汙染。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7年一貫制音樂系學生,昨天到場演奏舒伯特的安魂曲等多首名曲,到場參加追思活動的校長李肇修表示,烏山頭水庫是南藝大的好厝邊,該校主動參加追思活動,這也是該校深耕社區傳播文化理念的實際做法。

八田與一忌日 設立和平柱
【2007-05-09 自由時報 第A13E版╱南縣焦點 楊美紅 】   〔記者楊美紅╱官田報導〕
規劃監造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逝世六十五週年,昨天八田後代前往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內祭拜,日本五井和平財團並在八田與一墓園旁設立和平紀念柱,台南環保聯盟成員也前往獻花,感念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更希望捍衛烏山頭水庫水質不受污染。  
八田與一設計嘉南大圳,並規劃監造烏山頭水庫,造福台灣社會,現今烏山頭水庫內還有八田與一墓園,內有八田與一夫妻衣冠塚與八田銅像,每年五月八日八田忌日,後代都會遠從日本前來台灣祭拜,由於八田長子八田晃夫去年逝世,今年則由媳婦八田陵子帶著兒子八田修一夫妻前往祭拜。   
日本五井和平財團在世界各地廣設世界和平柱,台南縣長蘇煥智訪日時,希望和平柱能來南縣設置,以英文、日文、中文刻印的「祈求世界人類和平」的和平柱,昨日終於首次來台設置,並設立在八田與一墓園旁。   
和平紀念柱由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徐金錫、台南藝術大學校長李肇修、外交部日本事務會蘇岳璽專員,以及日本代表團等人參加,除了八田家族外,還有烏山頭水庫退休人員觀禮。   
東山自救會在東山鄉嶺南村村長陳顯茂帶領下,三十多位自救會員也到場上香,並將「給八田與一的一封信」摺成紙鶴,送給八田家族與日本友人,希望號召國際友人加入「一信一紙鶴,搶救水庫無國界」行動,透過台日雙方努力,拒絕非法掩埋場,維護烏山頭水庫水質。

台教會論壇 紀念八田與一 跨躍殖民藩籬
【2007-05-08 台灣時報 第4版╱焦點 林世英 】      
 紀念八田與一 跨躍殖民藩籬    戴寶村
殖民近代化交錯的日本時代    
一八九五年日本與清帝國簽訂馬關條約,台灣與澎湖永久割讓給日本,台灣成為日本領土後,因日本面對此新的異異人地異物,在外地主義下採取特殊的治理方式,因而呈現殖民體制的差異性,在同化與差異的糾葛下,台灣人遭受甚多不公平的待遇,這就後殖民史的角度是應該批判與反省之處。然而台灣作為日本領地,居於對經濟資源的吸取與戰略地位的重要,在五十年當中亦傾全力進行政經文教建設,這些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為日後台灣的近代化發展奠定紮實基礎,只是這種對台灣正向的殖民資產,過去在國民黨的仇日反日史觀下,在歷史教育中被清除、忽視、扭曲、拗植,導致了台灣歷史的斷裂。時值嘉南大圳設計監造者│八田與一逝世六十五年紀念之時,更是紀念與反思歷史的最佳時機。
八田與一和嘉南大圳    
八田與一(一八八九年三月廿一日│一九四二年五月八日)是日本石川縣金澤市人,一九一○自東京帝國大學工科大學畢業後即來台,曾參與台南市下水道工程、桃園大圳工程設計、急水溪發電廠設置地點調查,一九二一年擔任嘉南大圳組合監督課長監工事課長從此全力投入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灌溉系統工程的建設,前後歷經十年在一九三○年完工供水。大圳工程包括烏山頭貯水池、烏山嶺隧道、曾文溪及濁水溪取水口、給水及排水設備,水圳幹線總長一百公里,分線七二九公里,給水路七四○○公里,排水路六九六○總工程費五四一三萬九六七八●,總灌溉面積達十五萬甲(全台耕地約八十萬甲),是當時全東亞規模最大的農田水利設施。嘉南大圳完工後利用三年輪灌制度,對嘉南平原的土地改良利用及米、糖生產發揮無比的功用,嘉南地區農民受惠尤鉅,因而尊稱他為「嘉南大圳之父」。    
之後他陸續參與全島土地改良計畫、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還曾應中國福建省主席陳儀之邀前往調查灌溉設施,也推動設立「土木測量技術員養成所」,擔任台灣都市中央計畫委員會及台灣國立公園委員會之幹事,並前往海南島作農林調查。一九四二年受命為「南方開發派遣要員」,從日本搭乘大洋丸前往菲律賓,結果在東中國海遭受美軍潛艇攻擊,船難死亡。一九四五年日本敗戰,台灣由中華民國進行軍事佔領,日本人將全部被遣送返國,九月一日八田之妻外代樹遺書交代子女妥當後投身烏山頭出水口自殺,當天適為廿五年前嘉南大圳開工之日。翌年嘉南農田水利會在烏山頭設置八田夫婦之墓,一度被收藏未見的八田與一銅像重新安置在烏山頭的壩堤邊,水利會持續每年在五月八日舉行追悼會,八田的後裔也曾來台參與。
紀念追思跨越台日藩籬    
台灣歷經國民黨的外來威權統治超過半個世紀,在其黨國思想洗腦教育下,刻意抹除日人在台灣的建設,誇大清治末期劉銘傳的新政或是歌誦一九七○年代蔣經國的建設,藉著光復台灣與建設台灣的口號合法化其統治,並灌輸台灣人對其感德懷恩,因此紀念八田與一的業績,能讓民眾更了解日治時代的台灣歷史。尤其八田享壽五十三歲有三十二年居住在台灣,可說一生奉獻台灣,八個子女有五人在台灣出生,他的骨灰和夫人的部分遺骨最後也都安葬在烏山頭,這種與台灣身土合一的認同令人感佩。透過紀念八田與一逝世六十五週年,讓台灣歷史得再聯結,也可超越殖民與被殖民的支配對應以及台日間的恩怨情仇,重新思索台日關係的再建構。   
(作者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烏山頭水庫建造者 追思八田與一 環盟護水頌詩
【2007-05-07 中國時報 第C3版╱台南新聞 康日昇 】
台南縣市環保聯盟六日到烏山頭水庫,舉辦感念水庫建造工程師八田與一緬懷頌詩活動,呼籲民眾一起搶救烏山頭水庫,拒絕被水源保護區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汙染;台灣教授聯盟也舉行愛鄉護水騎腳踏車追思紀念活動。
台南縣市環保聯盟於昨天上午11時,發動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東山鄉龜重溪護溪協會、台灣溼地保護聯盟、台南市野鳥學會及台南市社區大學等團體人員,從烏山頭水庫大門口開始步行,繞行天壇、水庫大壩到八田與一銅像及其妻外代樹墓前廣場。
縣環保聯盟義工隊長許立民帶領東山鄉嶺南村長陳顯茂等環保人士,一一為八田與一銅像獻上紙鶴悼念,並由前任理事長謝安通朗誦「寫給八田與一」緬懷頌詩。   
市環保聯盟常務理事李建畿表示,烏山頭水庫從1920年開工建造,八田與一舉家遷到當時蠻荒不毛工地居住,還要對抗瘧疾侵襲,經過10年打造完成當年東南亞最大水庫,灌溉嘉南平原15萬公頃水田,成為台灣最大米倉。   
許立民等環保人士抨擊政府相關單位及環評委員敷衍輕忽,竟然核准在該水庫集水區東山鄉嶺南村,興建永揚及南盛隆兩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若將來傾倒事業廢物,其產生的汙水將汙染烏山頭水庫,呼籲社會大眾一起拒絕該兩座掩埋場,搶救烏山頭水庫。台灣教授協會與台江文化促進會、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等社運團體,昨天也舉辦騎腳踏車愛鄉護水活動,於清晨6時30分,從台南市海佃國小,沿著嘉南大圳堤防道路,騎腳踏車溯源31公里,騎到烏山頭水庫。    腳踏車隊兩百餘人於下午1時30分,舉辦八田與一逝世65周年追思紀念大會,由嘉南農田水利會長徐金錫演講「嘉南大圳建造及八田家族歷史回顧」,並到八田與一銅像前獻花,一起簽署愛鄉護水宣言。
鐵馬溯源 追思八田與一
【2007-05-07 自由時報 第A13B版╱南縣市焦點 劉婉君 】   〔記者劉婉君╱官田報導〕
追思嘉南大圳設計者八田與一,台南地區多個民間社團與學校共兩百多人,昨天上午騎鐵馬從台南市安南區溯源而上,沿著嘉南大圳等三條水路抵達烏山頭水庫,追尋八田與一的足跡,希望更多民眾加入愛鄉護水的行列。   
五月八日是八田與一的祭日,台灣教授協會與嘉南農田水利會等多個民間社團昨天提早舉辦「八田與一追思紀念典禮」,一早二百多位長榮大學、中華醫事科大、土城國小、海佃國中小學生及社團人士,騎著腳踏車分別沿著嘉南大圳、鹽水溪及曾文溪三條路線溯流而上,踏著昔日八田與一的足跡,騎了卅一公里,抵達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的銅像旁。   
下午一時,與會人士以獻花、誦詩、歌唱的方式追思八田與一,邀請水利會耆老介紹嘉南大圳及八田家族,並在八田與一的銅像前獻花,同時發表「愛鄉護水」宣言,宣示將延續八田與一的精神守護河川及家鄉。   
台南地區東山鄉環保自救會等團體下午也以步行的方式,從烏山頭水庫內的天壇前,步行到八田與一的銅像旁,以「寫給八田與一的一封信」折成紙鶴,誦詩追思八田與一,也希望八田與一護佑,能喚起更多民眾站出來支持「拒絕掩埋場、保護水資源」運動。   
五月八日八田與一祭日當天,嘉南農田水利會也將依據多年來的傳統,於當天下午舉辦追思儀式,預計八田與一後代子孫及日本民眾約六十人也將來台參加。
環保聯盟人員 祭拜八田與一
【2007-05-07 台灣時報 第10版╱南焦 林生 】    (記者林生麻豆報導)
台南縣市環保聯盟人員四百多人於昨天下午一時三十分在烏山頭水庫祭拜八田與一技士的逝世65週年紀念,共有四百多人參加,會由台灣會會長蔡丁貴主持,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蒞臨指導。    台灣教授會會長蔡丁貴說,八田與一技士能為台灣人開墾烏山頭水庫、自民國九年起興建十年才完成,實在不簡單。
追思八田 鐵馬溯源逍遙遊
【2007-05-07 中華日報 南縣要聞 左美雲 】    記者左美雲╱官田報導    
六十五年前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過世,他設計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的事蹟留給後人無限懷念。六十五年後,包括台灣教授會及台南環保聯盟都以八田為精神導師,六日同時舉辦追思活動。其中訴求東山鄉設置垃圾掩埋場不當的環保人士及村民,甚至帶著鮮果紙鶴向八田銅像膜拜下跪,祈禱八田保佑他們順利搶救水庫。    
由台灣教授會、水利會及多個民間團體主辦的「愛鄉護水」八田與一追思活動,今年特地以鐵馬溯源的方式,騎自行車三十一公里,認識鄉土並健身,同時感念八田當年建造嘉南大圳的精神,中午會師烏山頭水庫,吸引眾多親子報名參加,增進親子感情。    
民眾沿著嘉南大圳、曾文溪及鹽水溪騎車,上午六時三十分出發,十一時三十分會師烏山頭水庫,接著舉辦追思活動,有誦詩、歌唱,還請水利會耆老介紹嘉南大圳及八田家族,最後來到八田銅像前獻花。    
另外由台南環保聯盟、東山鄉村民等人組成的環保團體,昨日不約而同也來到烏山頭水庫,五、六十人帶著紙鶴及詩歌,在八田銅像前祭拜,五百隻紙鶴就擺在八田銅像前,詩人謝安通還吟誦感念八田的詩歌,另有人在現場摘了小花,對著銅像雙手合掌跪拜。    
由於環保聯盟的活動事先未經申請,他們買票進入水庫,也無違法,但因兩個團體在同一場地舉行活動,擔心引發衝突,警方派駐警力二十餘人在場維持秩序,一度氣氛緊張,所幸最後活動順利完成。
搶救烏山頭水庫 環保團體發聲
【2007-05-03 中國時報 第C3版╱南市新聞 趙家麟 】   
五月八日是「烏山頭水庫」日籍起造工程師八田與一65周年忌日,近年來積極捍衛烏山頭水庫水源的地方環保團體,二日發表中、日文版本的致八田與一公開信,並在嘉南大圳懸掛紙鶴,希望他的後代,能夠一起為烏山頭水庫發出搶救呼聲。   
烏山頭水庫是嘉南平原重要灌溉水源,每年八田與一後代、地方水利工程、管理人士,都會到豎立於水庫旁的八田與一銅像祭拜、緬懷先人的貢獻;今年,八田的忌日,將成環保團體凸顯搶求烏山頭水庫的時機。   
環盟公布近日「紀念八田與一、搶救烏山頭水庫」系列活動,包括:   六日,將至烏山頭水庫舉辦「感念八田與一,緬懷頌詩」活動,以步行方式到八田技師銅像前頌詩緬懷。八日,配合日本金澤八田技師祭拜團祭典活動,將至烏山頭水庫進行「搶救烏山頭水庫、追思八田與一苦行」活動,並將相關訊息向日本方面傳播。   
在「八田與一」65周年忌日前夕,環保團體在昨天上午先發表了公開信,除了緬懷八田技師的貢獻外,信中還向八田技師報告,東山鄉嶺南村將出現2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烏山頭水庫有被汙染之虞。   
信中,也公開信呼籲八田與一的後代,也能一起發出搶救呼聲,早日解除「烏山頭水庫」的汙染危機。
「八田與一」追思會
【2007-05-03 自由時報 第A13F版╱南市焦點 王俊忠 】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嘉南農田水利會為追思日本「八田與一」技師逝世六十五週年紀念,將於五月八日下午二時在南縣烏山頭水庫八田公園舉辦追思會,當天也由外交部、台南縣府與日本代表團於下午一時半在八田公園豎立「世界和平柱」,歡迎民眾觀禮。五月八日進入珊瑚潭風景區的遊客,門票也以半價優待。
追思八田與一 紙鶴滿橋畔
【2007-05-03 自由時報 第A13F版╱南市焦點 蔡文居 】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台南環盟、東山環保自救會等環保團體昨天在北安橋舉行紙鶴追思八田與一活動,同時發表給八田與一技師的一封信,希望八田技師天上有靈,保佑反掩埋場行動成功,早日解除烏山頭水庫的污染危機。   
在八田與一技師六十五週年忌日前夕,台南環保聯盟聯合東山環保自救會、東山龜重溪護溪協會等環保團體在北安橋畔共同發表給八田與一技師的一封信,並宣布將進行一系列「紀念八田與一」搶救烏山頭水庫的活動。   
信中除了緬懷感念當年八田與一技師建造東亞第一大烏山頭水庫,將嘉南平原由荒漠變成沃土的貢獻外,環盟理事長黃安調也以嚴肅且沉痛的心情向八田技師報告烏山頭水庫即將被污染,嘉南平原正面臨百年來最大的生存危機。   
環盟表示,紀念八田的系列活動,包括五月六日赴烏山頭水庫舉辦感念「八田與一緬懷頌詩」活動,將以步行的方式到八田技師的銅像前頌詩緬懷。   
五月八日則配合日本祭拜團的祭典活動,赴烏山頭水庫進行「搶救烏山頭水庫|追思八田與一苦行」活動,用肅穆的心情向八田與一技師獻上保護水源最堅定的意志,並將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相關訊息向日本方面傳播。
《城鄉小調》追思八田與一 宣誓愛鄉
【2007-05-02 中國時報 第C2版╱南縣新聞 】   
官田:為追思「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等10多個民間團體,將於6日上午以單車騎行30多公里,沿著嘉南大圳、鹽水溪、曾文溪,於烏山頭水庫會師追思,這項「愛鄉護水」活動,昨天主辦單位發表宣言,宣誓守護河川和家鄉決心。
追思八田與一 單騎溯流
【2007-05-02 自由時報 第A14C版╱南縣市新聞 劉婉君 】   〔記者劉婉君╱官田報導〕
五月八日嘉南大圳設計者八田與一逝世六十五週年,嘉南農田水利會與台灣教授協會等多個民間社團,將於六日騎鐵馬沿著嘉南大圳、鹽水溪及曾文溪溯流而上,追尋八田與一的足跡,宣誓愛鄉護水。   
日籍技師八田與一以十年時間建造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成為亞洲第一的水利工程,開啟台灣近代水利史新頁,並設計三年輪作的輪灌模式,將嘉南平原變成台灣的大糧倉。為了紀念八田與一,每年五月八日嘉南農田水利會等單位與八田與一在日本的親屬、友人都會重回烏山頭水庫,向八田與一的雕像獻花致意,今年提早在六日舉辦追思活動。
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設計者八田與一逝世六十五週年,水利會及台教會發起紀念活動,要騎腳踏車溯源紀念
【2007-05-02 中華日報 南瀛鄉情 左美雲 】    記者左美雲╱官田報導    
花了十年監造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逝世已六十五週年,台灣教授協會與嘉南農田水利會將在六日舉辦追思紀念活動,除了鮮花與歌詠,今年並將有百人鐵馬溯源,紀念八田。    
八田與一在台灣的水利建設,貢獻卓著,直到他逝世一甲子後,日本及台灣方面的紀念活動都一直持續,目前在烏山頭水庫內有八田與妻子的衣冠冢,每年都吸引大批日人前來祭拜。    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徐金錫談起八田的作為總是滔滔不絕,他說,嘉南大圳大小灌溉溝渠總長一萬九千公里,穿梭於嘉南平原間,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最大糧倉;烏山頭水庫更是花了十年建造完成,是台灣最大的人工湖,其中有很多工法都是八田所獨創。    
設計此次活動的台教會南部地區召集人洪慶宜博士表示,今年的追思紀念活動,除了鮮花與詩歌,還結合多個民間團體,發起「愛鄉護水」的活動,五月六日當天上午六時三十分,將兵分三路,從嘉南大圳下游台南市安南區出發,沿嘉南大圳、鹽水溪及曾文溪,以單車溯源,全長三十一公里,至烏山頭水庫會師,目前已有一百多人報名參加。    
當天下午一時三十分在八田墓園有追思紀念活動,以獻花、誦詩、歌唱等方式追思八田與一,當天將邀請水利會耆老介紹嘉南大圳及八田家族,讓更多人了解台灣近代水利文化發展的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