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鄉嶺南村水源區應復編(2005/02)

東山鄉嶺南村水源區應復編
2005/02
縣理事長  鄭哲舟


       東山鄉嶺南村原本是一個純樸安寧、與世無爭的小村莊,卻因為即將設置兩座合計27.76公頃的大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引發一連串抗爭衝突事件,也破壞原本寧和的氣氛。由於開發公司舉辦的環境說明會技巧性迴避村民的參與,因此91年以前村民都不知道村裡要設置兩座掩埋場的事,直到事情爆發開來,村民四處陳情、抗議都得不到回應,才深刻認知到全村的命運即將被導向悲慘的境地。



           永揚、南盛隆兩掩埋場預定地上原皆有面積超過一公頃的湖泊,鄰近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有近百種野生動物活躍其間,終年不斷有水汨汨湧出,為一地理位置特殊、生態資源豐富的珍貴溼地,過去被劃定為自來水水質水源水量保護區,卻因90年經濟部水利署將其解編,導致失去保護嶺南村的重要憑據。開發單位為求通過審查,一開始即隱瞞溼地存在的事實,在環境影響說明書89年版之「環境敏感區為定目的區為限制調查表」中否認其為溼地,嚴重誤導審查委員之判斷,致使錯失保育良機並讓開發單位有時間改造地貌,令人扼腕。
詳閱環評書之內容發現,對於地下水流向、水位、降雨量、地形位置、山崩潛勢、地質構造判定等重要評判項目,不是採取避重就輕的態度,就是極近拼湊、誤導之能事,對照其接續運載大量土方將湖泊填掉,大舉進行破壞溼地的動作,強行闖關的心態昭然若揭,而最嚴重的錯誤則是地下水流向的判定,不僅不同章節推論互相矛盾(一說由南向北,一說向西北或西),更與工研院能資所地質資料相背,草率推論不致影響烏山頭水庫水質安全,到底置嘉義、台南縣市200萬以上用水居民權益於何處?


           我們為替東山鄉籌募「搶救東山  搶救水源」活動基金,推出東山柳丁義賣活動,訂單自全國各地不斷湧來,雖然金額不多,但是對於大家的支持和肯定,我們銘感於心!未來還有一段很艱辛的路要走,要達到水源保護的目標,還要仰賴政府聘請專業的地質調查單位重作鑽探調查,根本解決之道,則是盡速申請水源區復編,以截斷「以開發之名,行牟利之實」之高污染性開發案的取巧門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