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提送義大世界污水排放證據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新聞稿 2011/5/20

環團提送義大世界污水排放證據
要求義大世界停業、免污染大樹攔河堰
義大世界”5座天橋”屬違建應拆除

年8月20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吳麗慧(台灣教師聯盟前會長)及林黎彩(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執行長)等,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舉發義大世界涉違反環評零排放結論,排放污水於大坑溪,恐對大高雄飲用水來源之大樹攔河堰造成污染。因陳椒華等已舉證其連續四天不當排放錄影影片證據及污染檢測污染超過法規,不料高雄縣政府未加合理查證即控告陳椒華等三人加重毀謗罪,為保全清譽及搶救大高雄飲用水安全,陳椒華等也反控楊秋興毀謗,今日高雄地檢署檢察官第一次審理。





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洪輝祥召集人表示,本聯盟長期關心高屏溪、烏山頭水庫等水源區水源安全,針對義大世界開發,至今已發現包括不當切割環評、天橋、停車場未進行環評,以及污水不當排放大坑溪等多項涉違法事件,也已向高雄縣政府檢舉,但無奈高雄縣政府並未積極處理卻反控告環保人士,今日本聯盟特帶來證據,請檢察官查照證。


輝祥再表示,今日本聯盟將提送一份監察院密件給檢察官,其已顯示高雄縣政府對義大世界管理作業有疏失,也顯示義大世界有不當污水排放情形。監察院調查資料顯示: 一、義大世界有不當污水排放,其營運廢(污)水處理多有違常而不彰,要求高雄縣政府應賡續查明排放實情;二、義大世界營運未經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申請核准,且未領有許可證,原高雄縣政府未善盡主管機關環保許可審核暨監督之責;三、義大世界未依法申請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設計審查及竣工查驗;復未經專用下水道完工查驗,高雄縣政府即率核發建築物使用執照,相關行政作為確有疏誤。所有相關疏失請媒體朋友向高雄市政府查證。


關天橋涉違建部份,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義大世界多座車可行天橋沒有建照,根據義大環評書( 97年9月2日,義大假日飯店)及98年10月6日,義大世界及天悅飯店環評書,皆未見有車可行天橋,僅有一座行動不便者斜坡道,而高雄工務局及建設局也未發天橋建照給義大世界(高雄縣政府99年8月19日府工養字第0990193655號函:義守大學或義大世界未申請路橋建照),顯然義大世界多座跨路天橋為違建,應拆除。


保人士認為毀謗告訴事小,但義大世界涉排放污水至大坑溪,已對大樹攔河堰大高雄市飲用水安全造成污染威脅,請檢察官確認義大世界違法並要求停業,至於楊秋興控告環保人士毀謗一事屬不實指控,請檢察官還環保人士公道。


新聞連絡人: 林小姐 06-3363763 洪輝祥召集人: 0918182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