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歹戲何時了(2007/04)

二仁溪歹戲何時了

(2007/04)

           環保署日前公佈全國重點河川評比,二仁溪不僅名列污染嚴重第一名,且有明顯惡化的情形,嚴重污染河段由25公里增加到30公里,污染程度從三成八攀升至四成七,政府舉辦一大堆的整治會議,究竟效益在哪裡?


         二仁溪為國內河川巡守隊的發源地,91年環保署在台南舉辦河川巡守志工培訓,河川守護義工群迅速增加,迄今已超過上百人的規模,但是二仁溪沒有因此更乾淨,反而污染日益嚴重。政府當初鼓勵民間參與,希望凝聚更多人的力量,成為環境改造的原動力,如今水質淨化現場處理工程沒有一場完成,污水下水道更是飄渺難期,審閱過去政府之規劃,包括短程採氧化塘或大甲排水可削減污染量21%、中程設氧化渠可削減污染量8.2%、長程採截流可削減污染量70%等等,通通都沒做,造成今日之結果,政府難看,人民更難過。

           台灣南部河川因養豬戶多,造成養豬廢水量大,近期豬價下滑,養豬戶生計困難,環保單位減少稽查縱容排放,使得河川污染更形嚴重。回溯民國76年環保署初成立即以環保本位主義凌駕產業的強勢態度,制定嚴格放流水標準,卻沒有輔導配套相關政策,如不是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發出三段式廢水處理積極推廣,可能9成以上的養豬戶都會被迫陣亡,以現今各縣市養豬廢水處理執行率不佳、養豬戶成為眾之矢的的情況,再對照國外採取廢水集中專業處理、養豬戶安居樂業的環境,台灣的環保單位必須從嚴擰又縱放的矛盾策略中解套,否則我們都註定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廢水處理關鍵在於成本問題,數百萬甚至數千萬的設備都投資了,卻因為維修成本及無法達到標準而影響養豬戶處理意願,殊為可惜,加以三段式廢水處理之厭氣發酵蘊含龐大的沼氣資源,全台約700萬頭豬每天可產1,750,000立方米的沼氣,轉換成電能約250萬度,應可達減少污染生產能源的雙重效益,但如果要利用沼氣能源,為提升效益就必需檢討禽畜廢水禁止轉化液肥的法規限制。雖然表面上有很多環節需要突破,但是資源再利用絕對比放任河川污染好,政府應該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請不要讓二仁溪歹戲拖不完,該解決的還是要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