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一:柴頭港溪整治建議(2002/12)

附錄一:柴頭港溪整治建議(2002/12)
                                                            本會
 
本會建議:大量之生活廢水經由如下之處理,應可獲得某些改善,而且柴頭港溪將成為台南與永康兩市之親水公園。

一.防洪排水處理原則


1. 柴頭港溪兩岸原生植被豐富茂盛,古稱「綠谷」,於今猶然。良好之植被對河道發揮極佳之護岸作用,故本河溪之整治應儘量保護原有植被之完整與自然之通水斷面。
2. 河道應任其自然蜿蜒,河道轉彎易受水流攻擊面可施作護岸工予以保護。部分河道斷面經水
文、水理分析後如有不足者應予擴大通水斷面。
3.所有護坡、護岸應採用適當之生態工法施作(可參考近三年國內生態工法相關研討會發表之論文與水利署諸多生態水利專家之著作)。

二.水質改善處理原則(現階段)

1.現階段水質改善以達到不發臭為原則,水質淨化有待配合兩岸污水下水道系統之建立。
2.為免重複投資浪費,並達到預期之整治效益(防洪、水質與生態),應與營建署、環保署等單位跨部 會密切整合作業。
3.為達成現階段不發臭之水質改善目標,可採用下列方法:
  â把被佔用之高灘地找回來,並運用現有之高灘地。
  Ï作適當高灘地漫流、波地漫流、岸壁漫流。
  Ð各生活汙水注入處設調整池。
  Ñ設置袖珍型污水處理廠配合截流系統處理各排水分區之污水,再放流回原河道。
  Ò工業廢水作汙水管制。
  Ó上、中、下游分設人工濕地。
  Ô上、中、下游分設階梯式氣曝場。
  Ö目前居民最關切的問題是污水造成的臭味、眼鼻刺激性以及金屬腐蝕等問題,這些問題迫切需要     解決。問題可經由簡單的河道修整,防止污水滯留,降低硫化氫的產生來加以緩和。

×  柴頭港溪污染整治必須協調台南縣市,同步進行,並配合鹽水溪水質改善工作時程。

三.岸壁部分

1.儘量保持原有植被,非必要不應破壞,使沿岸構成連續完整之生態廊道系統。
2.有崩塌之虞之岸壁,請以透水鋪面來固化。

四.兩岸道路部分


1.請以透水鋪面或植草磚取代柏油路。
2.沿岸兩側土地以本土植栽擴大綠帶寬度,並以人行步道與自行車道之用途為主。
3.為方便市民接觸此一綠帶,應設置足夠之停車空間。兩岸綠帶之連結可以小型吊橋為之。
4.拆除違建以配合景觀。

五.尋回柴頭〝港”之記憶

    由聖功女中曾挖出貝塚為例,建請文史單位找出〝港”之位置,並建置柴頭港溪之歷史意義。

         請大家共同為柴頭港溪,即將成為〝親水公園”而打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