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二仁溪.望.聞.問.切 (2002/02)

為二仁溪望聞問切 (2002/02)

                                                           台南市環保聯盟常務理事  黃安調

            二仁溪為台灣二十一條主要河川之一,發源於高雄縣之內門鄉及田寮鄉,全長六十七公里,流域橫跨台南縣市﹑高雄縣,支流田寮溪、牛稠埔溪、番社溪尚能清澈見底,港尾溝溪、岡山溪屬中度污染,三爺宮溪及深坑仔溪則為嚴重污染。然,全國媒體及吶喊人士皆著墨於二仁溪下游之灣裡煉熔業和廢五金業者,致嚴重偏離主題,難怪愈整治愈糟糕,終至朝野束手群策無方;經本會群醫會診,抽絲剝繭配合四診合參,病情終於水落石出。

一﹑病患自訴:
     
            我…我叫做二仁溪,年齡與台灣同壽,住在台南縣市和高雄縣的夾縫,自覺遍體腫脹酸痛,全身倦怠乏力,表皮粗糙黧黑,尿液排出困難,渾身髒臭,經各大院所驗血,血液呈強酸反應,且含過重之鉛、銅、鐵等重金屬,又有戴奧辛及許多不明之有毒物質,層轉院所之醫 師都說我病入膏肓,即將不治。

二﹑病   因:
     
          二仁溪本身雖潔身自愛,然身處惡鄰,遇人不淑,監護人又不曾善盡照護之責任,使二仁溪歷盡滄桑,備受欺凌,致罹患棘手之沉疾,故見諸症,(1)心脈瘀阻﹑(2)氣滯血瘀、(3)痰濁阻肺、(4)濕熱困脾、(5)脾腎陽虛。


 三、病   機:

(1)因心脈瘀阻:故心動失常、心胸痺痛,表現出二仁溪水源不豐,污水長年流注,且出海口狹小,自淨能力非常困難。
(2)因氣滯血瘀:故氣機郁滯、血行瘀阻,表現出二仁溪水行不暢,河床縮小,高灘地普遍被佔用。
(3)因痰濁阻滯:故肺熱壅盛、肺氣不宣、表現出二仁溪垃圾及禽畜死屍遍地,煉熔業廢棄物善散置,嚴重污染土表和地裡。
(4)因濕熱困脾:故脾運失職、肢體困重,表現出二仁溪水流緩慢,底泥瘀積,且含有各種過量之重金屬,又有戴奧辛及許多不明之有毒物質      。
(5)因脾腎陽虛: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先天後天相互濡養,今脾腎陽虛,故表現出二仁溪    先天不足、後天失調,身處惡鄰,又      受人百般凌虐,於是沉痾踵至。

四、辨症要點:
     
           二仁溪積常年固疾二十年,忍辱負重,萬般逆來順受,已至藥石罔至之地步,以病情如上,呈現陰陽乖離、邪盛正衰、虛實挾雜、表裡不解、寒熱真假之危候,惟恐不迨,故應急速辨証論治,使之早日回春。

五、處理方藥:

(1)因心脈瘀阻:治法宜活血化瘀、疏肝理氣,故應立即清查並管制污染源,於各工業區設污水初級處理場,並於大灣及仁德三爺宮溪沿岸設家庭污水下水道,三爺宮溪、深坑仔溪注入二仁溪之前     應作二級污水處理,至於高雄縣境之阿蓮市街,湖內鄉之太爺、葉厝甲、圍仔內亦應設污水下水    道,出海口則應經常浚渫。

(2)因氣滯血瘀:治法宜理氣宣滯、活血通瘀,全面測勘二仁溪被佔用之高灘地,丈量原行水區寬度,徹底取締非法佔耕之農地、魚塭,並令其復舊。

(3)因痰濁阻滯:治法宜止咳化痰、宣肺平喘,故應勸導二仁溪主支流沿岸居民、工業主、農畜業者不得擅將垃圾、禽畜死屍,及各廢棄物隨便堆置岸上或丟入河中,並責由環保警察、環保義工查察取締。

(4)因濕熱困脾:治法宜利水化濕、清熱解毒,故應全面拆除行水障礙、減少污染源及底泥淤積,並於主支流沿岸設緩衝區(綠帶),大量植草種樹,於適當地點規劃親水公園、生態保護區。

(5)因脾腎陽虛:治法宜調和脾腎、溫補腎陽,故應由台南縣市、高雄縣協同合作,將二仁溪視為共同資產,連結周邊景點,舉辦二仁溪親子  知性之旅。

           二仁溪整治已經開跑,但紙上作業很熱鬧、實際著力看不到,故成效有限,筆者非常擔心部份媒體及吶喊人士的誤導將使決策嚴重偏差;頭痛醫腳的結果,二仁溪勢將成為永遠填不滿的錢坑,爰以中醫望.聞.問.切之筆法提出如上診治方案,極盼有司正視及參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