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溪口東側堤防(1999-2001)

曾文溪口東側堤防(1999-2001)
臺南環境保護聯盟

       台南縣環保聯盟對於近日來曾文溪口賞鳥亭東側原六米道路拓寬為十五米道路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縣府且巳打掉毗鄰賞鳥亭的堤防長200米寬18米的狹長地帶,要建停車場之事,深表遺憾。


          縣府此舉必將危害黑面琵鷺的生態保育,且有縣府官員對台南縣鳥會黃銘欽教授說在賞鳥亭東側建停車場是台南縣環保團體要求縣府做的事,台南縣環保聯盟成員對於縣府官員竟然這樣說謊,無不痛恨之至在此不能不加以澄清。
    
           今年年初,台南縣環保聯盟與台南市聯保聯盟,兩位理事長及國際聯盟搶救黑面琵鷺的成員及台南縣、市鳥會人員連袂拜訪林文定副縣長時,巳就反對拓寬該地段道路及在賞鳥亭邊上建停車場之事和林副縣激辯再三,哪有要求縣府興建之事,如此捏造事實,欺騙眾人,怎不令人深惡痛絕!
   
          在賞鳥亭東邊的堤防南側,正是愛鳥人士及生態保育專家學者經審慎調查評估之後認為務須及早劃做黑面琵鷺保護區的東漁塭,在保護區或其邊上拓寬道路建停車場勢必危及生態保育,豈不貽笑國際,若因此招至國際保育大士大力撻伐,恐又有辱國格,實在茲事體大。
   
          如今,在台灣亟須藉保育黑面琵鷺向國際交出一張亮麗的保育成績單之時,台南縣、市環保聯盟及各生態保育團體無不希望就縣府規劃做停車場約一千一百坪原堤防地(縣府巳經在近日打揮),變更做賞鳥公園,廣植花木,在阿扁總統的家鄉與關渡的賞鳥公園南北輝印,藉以提升我國在生態保育方面的國際形象。


          至於停車問題,可以在賞鳥亭以東約一兩公里處,由七股鄉公所徵地闢建停車場,以增進七股鄉之財源,讓七股更加繁榮。


          遊客在停車場邊上可租用單車、協力車、電動機車、電動汽車等無污染無噪音公害的交通工具,或搭乘賞鳥專車或步行進入保護區賞鳥區。如此讓七股曾文溪口成為國際賞鳥重鎮及世界賞鳥聖地,實為吾人之重責大任。但願縣府能從善如流,讓我們的生態保育朝正確方向大步前進,以免反其道而行,變得非常落伍,又愚不可及。


         如果縣府仍執意在賞鳥亭東側建停車場,在生態保育巳大受重視旳今日,生態保育團體不得巳,經常在該地抗議此不當設施,甚至結合廣大民意,要求拆除停車場,屆時,可能只好向監察院陳情。


          台南縣環保聯盟深切希望七股能成為非常繁榮的觀光休閒勝地,在無污染的環境之下,造就人與鳥和平共存共榮的美麗聖境,讓子孫有較高的生活品質與永遠健康幸福的生活環境。希望縣府有關人員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