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自來水費問題(2010/04)

請環保署"公開"數百億清潔處理費"帳目"
要求"自來水費"所徵收"清潔處理費"應部份用於
"烏山頭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污染調查
2010/04


環保團體請環保署公開數百億清潔處理費帳目,要求自來水費所徵收清潔處理費應部份用於烏
山頭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污染調查記者會

     自1991年初,民眾繳交自來水費中,其中也要向環保署繳交清除處理費,依環保團體調查(表一),在20個縣市中,共273筆自來水費單,所收取共135613元水費中,約29058元為清除處理費,3961元為水源保育費,徵收費用約佔水費的24.3%。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副召集人吳麗慧表示,依廢棄物清理法第二十四條第四項,除89年起台北市垃圾費隨袋徵收外,其他縣市之自來水費依實在用水度數徵收清潔處理費,各縣市之徵收費用,有每度徵收4.1元,3.7元或2.9元不等,自80年初開始徵收至今,金額達數百億以上,環保署向民眾收取自來水徵收費用,怎能不管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污染調查?


     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陳顯茂表示,環保署及水利署等政府單位分別向民眾由"自來水費"中收取清除處理費及水源保育費,這些費用之運用帳目公開嗎? 民眾繳交這些費用,喝的自來水安全嗎?今天環保團體要求環保署將所收取的清除處理費部份運用於水源區之污染調查,也請於環保署今天召開的永揚案專家會議,主動宣佈由環保署主動積極調查烏山頭水庫自來水保護區的砷及有機揮發物污染並清除。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在南台灣水資源告急,曾文、南化水庫崩塌淤積嚴重,搶救烏山頭水庫防範污染益形重要。而經環保署召開之永揚案專家會議以來,已確認永揚場址存在北勢坑斷層及斷層破碎帶,但今年2月所召開之第六次永揚案專家會議結論,竟沒有要求應進行永揚場址地下水是否流往烏山頭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之調查,環保團體要求環保署應運用部份清除處理費用於相關污染調查。


表一、民眾繳交清除處理費情形(自來水費中清除處理費佔21%



表二、自來水公司、環保單位核定代徵清除處理費之每度單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