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第十一、十二天

主題:

拜會無米樂崑濱伯 邀請搶救烏山頭水庫
參訪土溝社區營造交流護水經驗
完成苦行31鄉鎮、苦行隊伍感謝與等待聲明
停喘、再出發-等縣長、再前行



~~~~~~~~~~~~~~~~~~~~~~~~~~~~~~~~~~~~~~~~~~~~~
第十一天

時間:2009年4月12日(日)9:30~15:30
路線:
白河* 農會>三民路>中山路>康樂街> 新起路 >中正路 >中山路 >三民路 > 農會
後壁* 土溝村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地址:731台南縣後壁鄉土溝村 86之12 】午餐兼苦行
*墨林親水公園 > 菁寮村(拜訪:崑濱伯)>後廍村 > 墨林村 >墨林親水公園

領隊: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前理事長黃安調

苦行隊伍50多人早上9點30分起自白河鎮農會出發,特安排到無米樂的故鄉-菁寮村拜會崑濱伯,提出由陳唐山前縣長任內通過之掩埋場案,將危害烏山頭水庫水源,請崑濱伯務必關心支持搶救。




~~~~~~~~~~~~~~~~~~~~~~~~~~~~~~~~~~~~~~~~~~~~~

參訪土溝社區

參訪後壁土溝村土溝農村文化營造,享用當地穀香風味餐,土溝農村以一貫穿村落的土溝得名,早年苦於二輪中排的土溝遭廢水嚴重污染,92年獲文建會經費補助,進行以環境改造為主的社區營造工作,從溪流整治著手,又大幅重塑土溝水岸空間,努力打造水水的夢,同時積極進行農村文化營造及空間美化工作,成績斐然,苦行隊伍與社區交流護水經驗。

~~~~~~~~~~~~~~~~~~~~~~~~~~~~~~~~~~~~~~~~~~~~~

拜訪"稻米達人"崑濱伯

非常榮幸能拜會「稻米達人」崑濱伯,請教種有機米的技術,由於那裏的土地粘土質較沙土質為多,並且利用溪流引水灌溉方式,用乾淨的水源種植,生產之稻米香Q可口非常好吃,顆粒晶瑩剔透,特選品種散發淡淡香味,在導演拍攝記錄影片無米樂後風靡全國遠近馳名。崑濱伯集結後壁新營柳營地區數十名農友組成打出的芳榮專區名號,也強調使用烏山頭水庫水源灌溉,農友們有信心在這裡種出最佳稻米。苦行隊伍也邀請無米樂崑濱伯號召嘉南平原農人共同支持搶救烏山頭水庫,反對掩埋場汙染水源。

在地農特產--白河:蓮子、西施柚、後壁:米、洋香瓜、無子芭樂,品質優良口碑佳,生產的稻米甚至獲得全國冠軍米的獎項加持

~~~~~~~~~~~~~~~~~~~~~~~~~~~~~~~~~~~~~~~~~~~~~
第十二天

時間:2009年4月13日(一)9:30~15:30
路線:
官田*體育公園三民路>中山路>四維路>四維街(嘉南水利會)>文化街>中山路>三民路
柳營*農會>柳營路>中山西路二段>康樂街>成功街>柳營路>農會
新營*縣府廣場

領隊:東山自救會陳顯茂村長、七股鄉鹽埕村氣象雷達電磁波受害者自救會會長洪嘉模


「搶救烏山頭水庫」、拒絕於水庫集水區邊設置日埋千噸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之苦行活動已進入第12天,苦行隊伍50多人早上9點30分起自官田鄉體育公園出發,行程依序為官田、柳營、新營。已完成南縣31鄉鎮市巡迴苦行,特發表苦行31鄉鎮聲明。並於新營市苦行後,宣佈搶救宣傳活動仍不結束,將繼續走下去,請各界支持搶救烏山頭水庫,不要讓掩埋場垃圾水污染烏山頭水庫水源。


在地農特產--官田:芒果、菱角、柳營:米、甘蔗、菱角
~~~~~~~~~~~~~~~~~~~~~~~~~~~~~~~~~~~~~~~~~~~~~

完成苦行31鄉鎮、苦行隊伍感謝與等待聲明

「2009搶救烏山頭水庫、全縣決戰苦行」隊伍已經走過31個鄉鎮,今日來到出發地點,縣政府廣場前。我們感謝12天來,全縣各個鄉鎮所有跟我們站在一起的朋友,謝謝大家一路上的照顧與幫忙。

12天來,苦行隊伍經過全縣每一個鄉鎮,足跡超過100個以上的村里,大家有志一同,都認為:烏山頭水庫邊,不可以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更何況設置於東山鄉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尚有北勢坑斷層通過、場址地下水豐沛、與地質滲裂的疑慮,更是不應該同意其設置。

回到縣政府廣場前,我們要求縣長對於這樣廣大的民意呼喊,給予正面的回應。雖然適逢縣長出國考察,但是,我們可以等,我們可以再等待一個星期,希望在這一個星期,縣長出國期間可以仔細想清楚,在卸任前,能做出一個正確的決定,撤銷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違法環評。

環保團體與東山環境自救會再次感謝全縣鄉親過去12天給予苦行隊伍的支持,同時也在此宣佈,給縣長一個星期的時間,我們在4月20日將舉辦搶救烏山頭水庫,新營大遊行。將邀請全國所有關心的團體與全縣鄉親,一個星期再後回到縣府廣場,我們共同來等待縣長,給大家,給嘉南平原,給子子孫孫一個公道的決定。


重申搶救烏山頭水庫拒絕掩埋場六大理由

1.離水庫這麼近--掩埋場與烏山頭水庫水源保護區僅1路之隔
2.場址地下水多--地下1、 2公尺 就有地下水
3.斷層通過永揚場址--位於北勢坑斷層上
4.地質破裂--場址周圍多裂隙,成為地下水垂直通道
5.調查不公正—環評報告與成大環調報告涉不實造假、隱瞞真相
6.違反社會公義--水源區不當解編、環評多處不實被起訴


繼續搶救烏山頭水庫行動:

4/14(二):到東山鄉、白河鎮的學校及菜市場發文宣
4/15(三)、4/16(四):到永康市、仁德鄉的學校及菜市場發文宣
4/17(五):到台南市政府、地檢署拜會陳情、到台南高等法院遞交最新起訴證據及發傳單

新聞剪輯:


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

【2009-04-13 中央社 國內社會 】
  台南縣東山環境自救會發起「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活動,以13天時間行遍台南縣31鄉鎮市後,13日回到縣府前廣場,高呼反對廢棄物掩埋場的口號。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傳真 98年4月13日

南縣東山鄉民反掩埋場 苦行結束擬辦遊行
【2009-04-13 中央社 國內社會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13日電 】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13日電)台南縣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發起「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活動,以13天時間走遍台南縣31鄉鎮市後,今天返回台南縣政府前廣場,並決定20日舉辦大遊行,要求縣府正面回應。
   台南縣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為反對在東山鄉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而發起苦行活動,組成苦行隊伍,自4月1日起從台南縣政府出發,前往各鄉鎮市宣傳訴求。
   苦行隊伍今天回到縣府前廣場集結,並高呼口號,要求台南縣長蘇煥智正面回應,但蘇煥智因公務行程出訪美國,苦行隊成員決定一個星期後再來。
   東山鄉嶺南村長陳顯茂指出,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場址與烏山頭水庫水源保護區僅一路之隔,且場址地下1、2公尺就有地下水,掩埋場滲出的污水將會經地下水脈污染烏山頭水庫水源,嚴重影響台南縣、市近 200萬人飲用水安全。
   陳顯茂表示,永揚場址位於北勢坑斷層上,且周圍多裂隙,成為地下水垂直通道,但相關環保報告卻涉不實造假、隱瞞真相;自救會除藉苦行活動讓所有台南縣鄉親了解外,接下來還要到各學校及菜市場發放文宣,再到台南市政府、台南地檢署等單位陳情。
   他說,環保團體與自救會希望蘇煥智在卸任前能撤銷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環評,自救會將於 4月20日在新營市舉辦搶救烏山頭水庫大遊行,號召更多關心環境與土地的民眾加入,盼屆時能得到縣府正面回應。980413

搶救烏山頭 苦行活動告一段落
【2009-04-14 自由時報 第B06E版╱南縣新聞 王涵平 】

  〔記者王涵平╱新營報導〕為期12天的「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活動昨日結束,所提出的水庫週邊反對設立掩埋場訴求,苦行民眾要求出國考察的縣長蘇煥智,返國後給予正面回應,卸任前做出正確決定。
  由東山自救會會長陳顯茂、七股鄉鹽埕村氣象雷達電磁波受害者自救會會長洪嘉模擔任領隊的苦行隊伍,昨日抵達台南縣府前,宣佈完成苦行31鄉鎮並發表聲明。
  陳顯茂說,12天的足跡超過100個村里,大家都認為烏山頭水庫周邊不可以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何況設於東山鄉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有北勢坑斷層通過、場址地下水豐沛、與地質滲裂的疑慮,政府更不應該同意設置。
  苦行隊伍要求蘇煥智回應廣大民意,雖然縣長出國考察,但希望縣長出國期間仔細想清楚,在卸任前做出正確的決定,撤銷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環評。
  搶救烏山頭水庫行動持續於14日在東山、白河的學校及菜市場發文宣,15、16日在永康、仁德的學校及菜市場發文宣,17日到台南市政府、地檢署拜會陳情、到台南高等法院遞交最新起訴證據及發傳單。

搶救烏山頭水庫嶺南村民結束苦行
【2009-04-14 民眾日報 第M14版╱大台南要聞 】

  【記者顏大堡南縣報導】以13天的時間走遍台南縣31鄉鎮市的「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活動,昨日中午在縣政府前廣場正式畫上句點,縣長蘇煥智率團前往美國考察,預計向蘇煥智遞交陳情書的村民,相約20日回到縣府舉行「搶救烏山頭水庫新營大遊行」活動,共同等待縣長蘇煥智給大家一個公道的決定。
  東山鄉嶺南村民為反對業者在當地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多年來已發動過無數次的抗爭行動,4月1日更發起「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活動,從台南縣政府出發,以13天的時間,走遍台南縣31鄉鎮市,昨日中午再度回到縣政府前廣場,準備向縣長蘇煥智遞交陳情書,希望蘇煥智能給予正面回應,但蘇煥智已在11日率團前往美國考察,讓「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活動無法畫下完美句點。
  東山鄉嶺南村長陳顯茂表示,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場址與烏山頭水庫水源保護區僅一路之隔,且場址地下1、2公尺就有地下水,掩埋場滲出的污水將會經地下水脈污染烏山頭水庫水源,嚴重影響台南縣、市近2百萬人的飲用水安全。
  陳顯茂強調,13天的苦行中,獲得不少環保團體與在地居民的支持,讓他相當感動,儘管縣長蘇煥智因公赴美,但嶺南村民可以等,20日將重回縣府舉辦「搶救烏山頭水庫新營大遊行」活動,共同等待縣長蘇煥智給大家一個公道的決定,而在重回縣府期間,村民將會到各學校及菜市場發放文宣,再到台南市政府、台南地檢署等地陳情。

東山苦行隊 20日將在新營大遊行
【2009-04-14 中華日報 南縣要聞 張淑娟 】 記者張淑娟、翁聖權╱新營報導  東山鄉環保自救會以十二天時間,走遍南縣三十一鄉鎮市後,昨結束苦行發表聲明,要求縣長蘇煥智應正面回應他們的訴求。由於蘇煥智一週後才會返國,自救會決定二十日將於新營舉辦大遊行,呼籲蘇縣長在卸任前撤銷永揚掩埋場設置許可。
  搶救烏山頭水庫苦行昨進入最後一天,活動由東山鄉嶺南村長陳顯茂與七股鄉鹽埕村氣象雷達電磁波受害者自救會長洪嘉模領隊,由官田走到柳營,再前往新營縣府前廣場發表聲明。  自救會表示,烏山頭水庫邊不可以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因為設置於東山鄉嶺南村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地下有北勢坑斷層通過,場址地下水豐沛,有地質滲裂的疑慮,縣府不應同意其設置。他們要求縣長蘇煥智應給予正面回應。由於縣長適逢出國考察,他們願再等一個星期,希望縣長卸任前能做出正確決定,撤銷永揚掩埋場的違法環評與設置許可。
  陳顯茂表示,十三天來苦行一百多個村里,並獲民眾鼓舞,大家也認同烏山頭水庫邊不能興建掩埋場。
  除了廿日將回縣府廣場並在新營舉辦大遊行外,十四日也將到東山、白河等學校和市場廣發文宣,十五日和十六日到永康和歸仁的學校、市場發文宣,十七日則預計到台南市政府、地檢署拜會陳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