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台灣環境 珍惜水資源"展示會將巡迴校園

響應台灣環境日 呼籲搶救烏山頭水庫






舉辦”愛護台灣環境 珍惜水資源”展示會


響應台灣環境日,6月4日我們在百達洪雅Youth Hub舉辦”愛護台灣環境 珍惜水資源”展示”愛護台灣環境 珍惜水資源”展示會,展示嘉南平原由荒野變良田及搶救烏山頭水庫的歷程,紀念八田與一技師規劃嘉南平原水利設施及烏山頭水庫,呈現其恢弘高遠的理想雛型,邀請各界一起延續理想、支持搶救水資源。活動邀請台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李山明擔任貴賓,共同推廣愛護台灣環境、節能減碳、珍惜水資源觀念,未來將進入校園舉辦”嘉南平原搶救水資源巡迴展”,歡迎大專院校及國中小踴躍申請。李主任檢察官表示,東山掩埋場案大家都很關注,時值台灣環境日將屆,今日又是永揚案審理開庭,希望本案能撥雲見日,台南地檢署極為重視打擊環境犯罪及保育水資源工作,對相關活動都會全力支持。


有鑑於地球暖化問題嚴重,河川水源也面臨污染威脅,環保團體特結合社區,於台灣環境日前夕,舉辦”愛護台灣環境 珍惜水資源”展示活動。今日亦是東山永揚掩埋場偽造文書案開庭日,由於掩埋場不當設置威脅烏山頭水庫水源安全,今年台南環保團體特別擴大舉行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技師的紀念活動,啟動”保育水資源 搶救烏山頭水庫”校園巡迴展示,由成大法律系學生協助設計,以故事敘述的方式,引領民眾體認烏山頭水庫開創不易,更應捍衛水資源不被污染。


校園展示第一場為台南市博愛國小,展示申請規定每校展覽10天(含佈撤展時間),高中以上安排一場座談會,國中小安排一場環保過五關活動,亦可配合校內其他環保、鄉土教學、水資源保育、濕地保育等課程,而另外以”搶救烏山頭水庫紀念八田與一” 為主題,也推出限量紀念T恤義賣,每件199元,該款T恤為新版限量製作,歡迎民眾訂購,洽詢電話:06-3363751


位居山野鄉間匯流聚水的丘陵地,以往被劃定為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禁止污染、開發,因此得以保障下游水質及農作的乾淨品質,近年卻由於水源區政策性急速縮編,導致水資源受到污染性開發案的威脅,台南縣東山鄉即因掩埋場不當設置,致使烏山頭水庫陷入污染危機,為此民間串連發起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同時重新解析當地的地質結構及水文環境,據以要求主管單位撤銷掩埋場設置。環保團體與東山鄉民為反對不當掩埋場設置及搶救水資源,進行一系列的陳情、抗爭及訴訟行動。前人高瞻遠矚規劃,為產業及族群奠定生生不息的發展根基,今人卻為不當利益不惜污染破壞,殊為不智。


當年八田與一夫婦從日本來住在台灣,為台灣打造了東南亞第一大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造福了無數的嘉南地區農民,更開拓了嘉南地區對台灣農業的重要性;現在有人卻為了利益,將出現兩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而將被污染,嘉南平原正面臨百年來最大的生存危機;咱嘉南地區勇敢的農民,流傳了台灣人「飲水思源、食果子拜樹頭」的寶貴情操,努力抗爭為求得無污染的土地與水資源,這種精神是咱台灣文化非常重要的資產,值得咱大家的紀念與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