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水資源巡迴展志開國小熱鬧豋場(附6/4法庭傳證劄記)

嘉南平原搶救水資源巡迴展第一站
志開國小搶先登場 19日舉辦環保過五關




嘉南平原100年前是乾旱的荒野,只有5000公頃的看天田,因日本八田與一技師規劃興建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等水利設施,讓嘉南平原擴展15000公頃的良田沃土,為此台南縣(市)環境保護聯盟聯合龜重溪護溪協會舉辦「嘉南平原搶救水資源」校園巡迴展示活動,透過現場海報解說展示,針對搶救水資源活動做完整的介紹,並紀念八田與一技師規劃興建烏山頭水庫,呈現其恢弘高遠的理想雛型。巡展第一站在志開國小搶先登場,展期自18至20日為期三天,19日上午10:30-12:00特舉辦環保過五關,讓學童藉由互動式的闖關活動了解搶救烏山頭水庫議題,敬邀各界踴躍申請展示。

19日環保過五關活動由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義工隊隊長吳美香領隊,她表示由於台南縣東山鄉因掩埋場不當設置,致使烏山頭水庫陷入污染危機,為此民間串連發起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同時重新解析當地的地質結構及水文環境,據以要求主管單位撤銷掩埋場設置,希望藉由展示喚起更多人的關注及支持,莫讓嘉南平原水源頭被污染。展示看板由第一梯東山青年環保營學員製作,他們5月3日到東山鄉嶺南村踏勘,對於2座掩埋場竟然緊鄰水源區設置感到極為震驚,因此三位成大學生透過搶救水資源資料整理及開會討論,積極進行展示設計,採用故事性敘述連貫脈絡的方式,由嘉南平原目前的富庶豐饒起述,追憶八田與一等先輩創建烏山頭水庫工程的辛苦,反思現在我們竟要在水源頭設置大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且諸多地質證據皆顯示該區地下水充沛,且有牛稠仔斷層通過,垃圾滲漏污水經碎裂帶、解理帶形成之地下水通道,將流往烏山頭水庫水源區,嘉南平原亦將面臨百年浩劫。近日適逢大專院校期末考期間,因此製作之學生沒辦法前來,所以安排台南環盟義工隊支援,未來將安排時間協助其他校園巡迴展的展示解說工作,讓愛鄉護土的工作能夠往下紮根。

嘉南平原搶救水資源展示主要以農業文明、水源區保護、地質條件、污染威脅、溼地/地下水五大面向呈現,環保過五關則依五大面向設計簡單題目,採取生活化、在地化的互動方式對學生進行學習的檢視,不需要學生去背很艱深的答案,而是要學生用心去看、用心去體會,譬如從生活中想想看吃的水果蔬菜是不是以烏山頭水庫灌溉、嘉南平原產出的,要如何防範水源污染,鼓勵學生做垃圾減量、珍惜水資源,體認開創不易,應盡心維護現有的資源。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起始於東山鄉民反對掩埋場設置,一路走來十分辛苦,未料到竟然挖掘出八田與一規劃建造的艱辛歷史,更牽引出一段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未來可能走向推動烏山頭水庫納入世界級文化古蹟,以保護先人用血淚甚至生命換來的宏偉工程。搶救烏山頭水庫也需要新生代的加入,現在開放台南地區學校申請下學期巡迴展示,只需要學校提供場地,我們針對大專院校會配合舉辦一場座談會,國中小則舉辦環保過五關活動,亦可配合校內其他環保、鄉土教學、水資源保育、濕地保育等課程,非常歡迎校方或學生社團申請,洽詢電話:06-3363751。



新聞剪輯:


學童玩過五關 了解水資源  
中華日報記者鄭佳佳/南市報導  

縣市環盟、龜重溪護溪協會巡迴南市校園宣導「嘉南平原搶救水資源」相關資訊,昨日首站抵達志開國小。除圖文解說更以過五關遊戲方式,讓參加學生透過互動了解更多環保議題,氣氛相當熱鬧。
台南縣、市環盟、龜重溪護溪協會針對「嘉南平原搶救水資源」巡迴校園展示開講,昨日首站抵達志開國小。現場透過現場海報解說,針對搶救水資源活動做完整的介紹。  
至於環保過五關遊戲,由南市環盟義工隊長吳美香領隊,採取生活化、在地化的互動方式,不需要學生去背很艱深的答案,而是教導學生用心去看、用心去體會,舉例來說,生活中吃的水果蔬菜是不是透過烏山頭水庫灌溉?如何落實垃圾減量、珍惜水資源。  
此次展示看板由三名成大學生設計製作,由嘉南平原目前的富庶豐饒起述,追憶八田與一等先輩創建烏山頭水庫工程的辛苦。  
數十名參加的學童對於寓教於樂的方式相當認同,認真聆聽志工們仔細講解,甚至能主動告訴志工們自己如何落實環保,現場互動熱絡。  
環盟表示,即日起開放台南地區學校申請下學期巡迴展示,學校僅需提供場地,環盟可配合校內其他環保、鄉土教學、水資源保育、濕地保育等課程。  
2008/06/19 17:14



法庭傳證劄記--嶺南村民上法院
作者:東山鄉嶺南村村長陳顯茂
2008/06/11
自從村子的南邊被申請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以後,從此嶺南村民過的再也不是悠閒、規律的農夫生活;六年來他們南北奔波、日曬雨淋,哪裡有希望他們就往哪裡去。歷經陳情、請願、抗爭、苦行、街頭宣導發傳單等等活動,目的僅有一個──保護水源,搶救烏山頭水庫。雖然現在案子已經進入司法程序,而讓村民感到震撼的是面對法官和檢察官的偵訊;由於檢察官偵訊是採隔離調查,旁人看不到也感受不到被偵訊村民的純真和緊張驚恐,但是在法院公開的庭訊中,法官的高高在上、法庭的莊嚴肅穆、法警的不苟言笑、對方辯護律師的言詞陷阱,讓應訊的村民忐忑不安;他們驚慌失措,害怕無助的表情舉止,令人看了都覺得心疼。
二00八年五月七日,真是個令人難忘的日子,嶺南村民為反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設置,擔心污染水源破天荒第一次上法院,不論是年近八0高齡的老翁或是瘦弱不識字單純的婦女,心中充滿惶恐不安,對他們心靈造成的震撼實非筆墨所能形容,法院傳票在四月初即已送達應訊人手中,可憐又老實的村民卻隱忍著不敢說出來;只因為他們認為上法院是一件很丟臉的事,只有作壞事的人才會上法院。因此,只有默默的擔心甚至因此而吃不下、睡不著覺,直到離出庭的日子僅剩下兩三天了,才憂心忡忡的說出來,事情也才曝了光;由此可見嶺南村民的忠厚可愛,也難怪掩埋場的業者這麼容易就瞞過了村民。
經過瞭解,此次開庭主要是針對永揚公司偽造文書案中之民意調查部分,確認村民是否知曉村中要設置掩埋場之事、贈送鍋子是否為做問卷之酬庸。這次法院共傳訊了四名證人,皆是業者律師要求的。全是老人和婦人,其中一名老人家已死亡,令人不禁懷疑其居心。村人決定共同前往,一來互相壯膽,二來旁聽。當日上午九時,我們一行人就到法院,絲毫不敢怠慢,完成報到手續後,立即在旁聽席正襟危坐候傳。在等候的時刻,應訊的村民緊張得臉色一陣白一陣青,手足無措,惶惶然的的樣子,令人不忍!不久法官正式開庭,相關證人採隔離偵訊,由被告律師訊問。村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充分顯露出鄉下人誠實、憨厚的特質,證人的證詞對於主題的真相已經相當明顯了;律師卻咄咄逼人,處處設計言詞陷阱,讓證人不但無法招架而且身陷其中而不自知。一個年近八0高齡的老人家,哪經得起一再的迂迴逼問!最後律師竟然向庭上法官報告「村民腦袋記憶有問題」。原來知識殺人於無形即是如此啊!令人扼腕!
六月四日同樣的時間又開了一次庭,我和其他三位永揚公司找的工作人員是證人。這次問訊居然沒有採隔離訊問,三位證人全依循第一位的模式,幾乎全部答「不知道、沒有印象、不清楚、我忘了…」相似度百分之95以上。這種情形和結果,真是讓人大開眼界!村民們一臉疑惑的問我:「為什麼對方的證人對於做過的事情的答覆都說不知道或忘記了、沒有印象?」我除了搖搖頭,也無言以對,心中更是感慨萬千!
水源區不應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是眾所周知的事,卻在政府瀆職、政客和財團掛勾下造成今天環境的破壞,老百姓的痛苦!當業者的律師在法庭上質問我:「你有水利、地質、地震方面的證照嗎?」我啞口無言!業者環說書中的許多地質、地下水流向、地震帶問題的缺失,全靠全省環保朋友的熱心幫忙,才能暫時抑止水源區被污染;我好擔心因為我們沒有有關的證照而在法庭上失利。在去年及今年的全國環境會議中,永揚及南盛隆這兩座位於烏山頭水庫集水區旁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都蟬聯將對台灣環境造成危害的第二名。為了我們有安全的飲用水,更為了我們的環境能永續,嶺南村的阿公阿婆都已不怕艱難的站出來捍衛,我不禁要問:「我們的政府機關還能坐視不管嗎?」

沒有留言: